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上官鹏飞去世 > 相关评论

每日新报:是谁“杀死”了上官鹏飞?

2011-12-15 10:37:00    作者:唐延松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关键词: 上官鹏飞 杀死 张开印 UFC 选手
[提要] 新报讯【特约记者 唐延松】 经历了42天的抢救后,12日下午,在搏击比赛中严重受伤的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终因病情过重去世。”  自2000年起,“散打王”等商业赛事在中国逐渐兴起,近几年来,商业搏击比赛发展更是迅速,各种各样名头的搏击比赛层出不穷。

   经历了42天的抢救后,12日下午,在搏击比赛中严重受伤的河南散打选手上官鹏飞终因病情过重去世。尽管大家对已经昏迷多时的上官鹏飞的离开有所准备,但当这个消息传来时,还是令人惊讶不已。一场普通的搏击比赛为什么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这中间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如果比赛的各方面准备得更充分些,上官鹏飞的悲剧是否有可能避免?再退一步说,上官鹏飞受伤之后,一直无法转院离开,包机的钱迟迟无法到位,到底是谁的错?

  昨天,自己就是武术高手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听到上官鹏飞去世的消息后,一声叹息,“可惜可惜!同为武林中人,我深表同情、深表哀悼。”身经无数实战的赵荣福认为在拳击、自由搏击等高危体育项目中,有时的确难免出现运动员受伤的情况,但他话锋一转,表示最要紧的就是要给运动员足够的保障,“首先必须要有高额的伤害保险,比如说100万或者200万;此外,赛事的组织者必须兜底,如果钱不够,倾家荡产也要救人,商业比赛更应该如此!”

  自2000年起,“散打王”等商业赛事在中国逐渐兴起,近几年来,商业搏击比赛发展更是迅速,各种各样名头的搏击比赛层出不穷。尽管大部分比赛都由中国武术协会挂名,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比赛往往都是自说自话,从规则、选手体检、现场救护措施以及购买保险方面,都存在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充满了“山寨”的味道。

  另外,由于散打在中国属于非奥运项目,因此运动员的生存条件更加艰难。在无法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参加各种各样的搏击比赛,挣奖金拼出名,成了他们唯一的出路。在巨大的压力下,去年上官鹏飞曾经写过一篇博客,记录了训练的艰辛,在博客中他说:“可能你们体会不到我们有多苦,我们不光要训练,更得要出成绩……”

  从2009年开始,上官鹏飞开始参加国内的散打比赛,但巨大的付出背后,回报却极不相称,据了解,在上官鹏飞严重受伤的那场比赛中,他的出场费只不过是4000块人民币,而且是税前收入。

  上官鹏飞肯定没想到自己不仅面对收入的不公平,还有生命的危险。近年来,由于商业搏击比赛发展太快,一些赛事组织者在保障运动员安全方面做得远不到位。

  赛前体检是保护选手安全的第一道关。全世界最高级别的搏击赛事UFC的赛前体检极其严格,检查项目多达十几项。而在国内的大部分比赛中,赛前检查基本上就是做一下脑电图和心电图以及称重而已。主持过许多场国内搏击比赛的广东台主持人韩彬表示:“国内很多比赛连个救护车都没有,真要是出了事,连医院都没法送!”

  在规则方面,国内赛事也是隐患重重。导致上官鹏飞受伤的那一拳严重违规,打在了他的后脑上。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近年来国内的赛事似乎在有意无意地纵容这种危险行为。2009年的中泰对抗中,我国著名选手张开印击倒泰国拳王蓝桑坤的扣杀式摆拳,一拳就结结实实地打在了对手的后脑,最后裁判却宣布张开印获胜。

  上官鹏飞昏迷后,赶到海南的家属一度想把他转到北京或上海更好的医院去治疗,但需要钱来包机转院。结果,赛事主办方听到这个消息后,玩起了失踪。

  根子还是在保险上,这在国内散打赛事中并不罕见。国内大部分散打比赛的主办方为了压低成本,通常以最低标准投保普通意外险,所以,一旦出现危险,低额保险并不能给队员带来太多赔偿。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