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上官鹏飞去世 > 相关评论

上官鹏飞不能白死 散打停滞不前或倒退都不可取

2011-12-15 10:37:00    作者:波尔蒂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上官鹏飞 赛事 名将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 比赛
[提要] 12月12日,在10月31日的功夫王赛事中重伤昏迷的散打名将上官鹏飞不治身亡。逝者已矣,在中国搏击市场的发展道路上,“上官鹏飞”四个字或许将成为一个符号。从2000年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至今,中国商业搏击赛事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轮回。

  12月12日,在10月31日的功夫王赛事中重伤昏迷的散打名将上官鹏飞不治身亡。于亲友,上官之死是撕心裂肺之痛,于项目,上官的逝去无疑将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逝者已矣,在中国搏击市场的发展道路上,“上官鹏飞”四个字或许将成为一个符号。

  从2000年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至今,中国商业搏击赛事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轮回。2000年,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湖南长沙举行,很多拳迷至今还记得当年的盛况,那时,是中国搏击迷们第一次在电视机前看到自己国家举办的商业搏击赛事。自那以后,搏击热逐渐盛行。此后的几年,随着中泰、中美、中日等中外对抗赛的举办,夹杂着强烈民族感情的搏击热更是达到了顶峰。

  上官鹏飞之死对于正在发展的中国搏击市场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很多人都在担心,这次事件是否会造成散打项目的倒退,造成搏击市场的突然死亡。

  作为亲身参与到这个运动中的群体,运动员对于这项运动是否值得付出,是否值得承担风险是最有发言权的。事件发生后,包括柳海龙等名将在内的运动员都联名力挺搏击运动。在惨剧面前,不管是退役运动员还是现役运动员,不论是体制内的专业选手还是体制外的搏击名将,都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不希望上官鹏飞死得“轻于鸿毛”。

  上官鹏飞的死有可能带来两种最可怕的结果,一种是麻木,一种是倒退。假如上官鹏飞的死无法带来制度的进步,进而使运动员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那么上官鹏飞只是默默逝去的芸芸众生之中一个不起眼的同行者;假如上官鹏飞的死带来的项目的倒退甚至取消,那么深深热爱着这项运动的上官鹏飞恐怕在天堂也无法瞑目。

  作为主管部门,武协对待上官鹏飞事件也有着明确的认识——要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以此为鉴,认真思考武术散打项目它所走过的历程和它成熟的和不成熟的一些方面。要客观地认识和分析这些问题,不能麻木不仁,不能把这种偶然作为我们可以自我开脱的理由,我们要把这种偶然当成一个教训,把这种偶然作为我们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起点和契机,要认真分析。

  武协的表态意味着散打项目并不会因此事而荒废和倒退,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但同时,在今后的比赛中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也就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官鹏飞事件让我们意识到项目发展过程中很多并不完美的地方,比如体检制度,由运动员所属地方队提供体检证明的做法应该被彻底抛弃,这种方式无法真正反应运动员参赛当时的身体状况,同时,也不能排除一些舞弊行为的发生。在比赛地由主办方和承办方共同监督下完成的体检显然更加合理。

  体检和规则方面可以通过武术圈内部细化规则进行解决,武协也正在进行着标准化建设。相比于规则问题,运动员的风险保障则要复杂得多,按照现行规定,运动队、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应当为运动员购买保险,但目前国内针对搏击等高风险运动的商业保险几乎为零,很多保险公司并不愿意为这类运动员提高保险。因此,运动员出现损伤后,只能通过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得到赔偿,而该项赔偿的最高额度仅为30万元(运动员死亡的情况下)。

  要解决运动员的保障问题,只能通过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完善来实现,不过这相比于武术圈内的规则完善而言要更加艰难和复杂。当年桑兰的受伤催生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但愿上官鹏飞事件能够促使事情能够在法制的层面上得到完善和解决。

  上官鹏飞不能白死,完全否定项目和停滞不前都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理智、客观和积极的态度才能让搏击这项最贴近人类本能的运动得到发展。我们期待着那一天,也祈祷惨剧不再重演。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