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暴成本赛季唯一亮点 豪华预备队三连冠

2012-11-06 09:48:00作者: 来源:本网综合

  在需要改革创新才能更进一步的今天,鲁能俱乐部魄力十足的刮起了一场“青春”风暴。“青春”不乏激情与活力,也免不了坎坷的成长经历,滕卡特挥挥手和我们说再见,是否意味着鲁能将放弃“青春”?答案是否定的。

    在需要改革创新才能更进一步的今天,鲁能俱乐部魄力十足的刮起了一场“青春”风暴。“青春”不乏激情与活力,也免不了坎坷的成长经历,滕卡特挥挥手和我们说再见,是否意味着鲁能将放弃“青春”?答案是否定的。

  平均23.7岁,中超最年轻

  早在入主鲁能之初,滕卡特就一直强调,他将全面启动年轻球员的培养计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荷兰人不止一次的说到,他会在本赛季给小将们提供一个展现自身才华的舞台。

  在滕卡特看来,年轻人只是缺乏经验,只有通过实战才能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走向成熟。做事雷厉风行的鲁能新帅可谓是言出必行,冬训期间,16名90后小将进入鲁能一队,刘彬彬、王彤、吴兴涵、刘洋、耿晓峰等新人开始崭露头角。随着“春风”劲吹,使得泰山队平均年龄降至23.7岁,一下成为中超最年轻的球队。

  因为崇尚进攻、讲求速度,滕卡特西欧化的战术模式给沉闷的泰山队注入了活力,焕然一新的面貌,激情燃烧的过程,让鲁能球迷大呼过瘾,令人遗憾的是,华丽背景映射出的却是惨不忍睹的战绩。前10轮2胜4平4负仅拿到10分,创造中超最差开局,滕卡特执教期间总共打了23轮联赛,只取得6胜8平9负,积分仅比降级区多出2分。

  豪华预备队,中国拉玛西亚

  一支球队追求改革创新,首先要有雄厚的人才储备作为支撑,在这一点上,鲁能远比其他俱乐部有优势。无论一线队争冠还是保级,鲁能预备队始终是联赛的一块牌匾,“三连冠”的强势让我们看到了鲁能强劲的后备力量,同样,各级国字号基本以鲁能的班底为主框架。

  年初国青21人名单中,鲁能多达7人入选,占据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最多的时候甚至一次被征调11人,数量之多足以组成一支完整的球队。在国内同年龄段的球员中可以说是难逢敌手。2010年,当时鲁能的U17也就是现在的U19问鼎了三冠王,球队先后以全胜战绩获得了南非未来冠军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和全国U17足球联赛冠军,又在全国优胜者杯比赛中夺冠,实力在同年龄段的球员中首屈一指。

  此次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吴兴涵、刘彬彬、王彤、李松益、陈灏和罗森文6名鲁能球员入选,其中吴兴涵、刘彬彬和王彤占据主力位置,在国青主帅里克林克眼中,鲁能这批93年龄段的小将是中国足坛不可多得的人才。

  此前结束的亚少赛,来自鲁能的郝博宇、柏天赐、陈科睿和李海龙四人入选,他们也是该年龄段颇具实力的领军人物。

  基于育人和造星的双重功效,业内普遍将鲁能足校比作是中国的拉玛西亚。

  改革不能停,如何更稳妥

  鲁能足校这条传送带,一直源源不断地为泰山队,甚至是各年龄段的国字号输送着顶级人才。有这么多的好苗子、好球员培养出来,俱乐部自然希望通过改革将年轻人推向前台。

  成绩不佳、人心浮动,双重压力面前,滕卡特一手掀起的“青春”风暴开始逐渐消退,直至荷兰人请辞“下课”,鲁能的改革计划无奈搁浅,联赛收尾阶段,保级成为了泰山队的最终目的。对于滕卡特的大动作,支持者赞扬为“胆识过人”,反对派则定性为“华而不实”。

  不过,对于未来发展,俱乐部高层很清楚改革的重要性,毕竟,球队迟早要经历新老交替,如今看来,“大换血”的方式有待商榷,如何更合理、更稳妥的吐故纳新,值得鲁能俱乐部深思。

责任编辑:杨凯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