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役难在演艺圈扎根 或慢慢消失于公众视野

2015-04-07 17:3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璇
分享到:

自清明节小长假前,有媒体披露刘翔或将退役的消息起,中国青年报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其中,7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刘翔是时候带着荣誉回归家庭生活了,24%的人对其退役的时机和两次退赛的经历持有疑问,仅2%的受访对象认为刘翔“留下太多的遗憾,不该退役”。

  “刘翔退役,你的看法是什么?”自清明节小长假前,有媒体披露刘翔或将退役的消息起,中国青年报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其中,7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刘翔是时候带着荣誉回归家庭生活了,24%的人对其退役的时机和两次退赛的经历持有疑问,仅2%的受访对象认为刘翔“留下太多的遗憾,不该退役”。

  从调查结果看,自刘翔在伦敦奥运会退赛后,公众已渐渐习惯了跑道上没有他的身影,尽管心中残存期待,但宣告希望破灭的时刻,也少了当初看到他蹒跚离场时的错愕,多了些对他退役后去向的关心。著名体育营销专家张庆表示,在地方或国家体育部门担任体育官员,从事如教练之类的专业领域的职业以及从商等,是“刘翔这种级别的运动员常有的出路”,但其影响力仍然是关键,“退役后要突出其个人化的品牌资产”。

  在张庆看来,虽然马拉松已在国内盛行,但就田径运动整体而言,民众参与度仍然不够,尤其是青少年,“刘翔可以凭借其影响力,通过非营利性或商业性途径,用个人号召力影响青少年,甚至促进中国田径的国际交流。”但仕途应并非优选,“国家不缺体育管理人员,就刘翔而言,他应该向人们宣传运动的精神,体现个人价值。”

  “但中国顶尖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很难取决于自己。”著名体育学者、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表示,刘翔退役后的归宿选择需要满足3个条件,组织期望、个人积累以及公众期待,“所在组织对他有什么安排和期待,比他本人想干啥、能干啥更重要。”据了解,目前上海体育局为刘翔提供的职位是团委副书记,这个安排被易剑东解读为,“官方没有给予他成绩之外的过高期望。”而个人积累方面,“成名后没有人帮他规划,他在发展重要关系网络和对外传播能力方面缺乏训练和积累”,难以实现如对杨扬、李玲蔚等运动员“进入国际体育的管理层,推动体育项目发展”的寄望;至于公众期待也“不算高”,“主要集中在出镜参加电视节目、进入娱乐圈等。”加上其项目本身不具备普适性,“刘翔或许会像很多其他冠军一样,在公众的视野中慢慢消失。”

  形象、个性和曾经年少轻狂的形象,确实为刘翔铺就了一条通往娱乐圈的路。据一名资深电视制作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退役不会影响刘翔参与电视节目的身价,“肯定能成功转型,门槛也不会低,尤其退役后首秀很重要,要挑最适合他的。”但目前适合刘翔的节目非常有限,“体育类或夫妻出行的真人秀,或在电影、电视中客串,至于能拥有真正的作品,在演艺圈扎根,并不太现实。”该制作人表示,体育明星进入娱乐圈,消费的是赛场上攒下来的“名气”,但这种知名度能持续多久,要靠以后的作品来决定,“就刘翔而言,通告会很满,但真正转型成功的案例至今没有。”

  “名气”,刘翔从被誉为“中国飞人”的一刻便不再缺少。有种说法认为,当代的中国体育是以姚明、刘翔和李娜为代表的时代,“姚明出自三集中的体系,但在出成绩的阶段已进入职业球队,李娜半道儿投身职业化,而刘翔自始至终都在体制内。”张庆表示,三个人的退役都不再是体育圈的事情,而是社会现象,“以往高水平运动员相对封闭,没人关心或很少曝光,现在算是恢复常态,最起码三种状态都是被允许的。”这三种模式典型代表了高水平竞技运动员的发展现状,“一段时期内依然会存在”。

  但正是出于体制内止于体制内,刘翔的成就却伴随着被束缚的阵痛。“刘翔留下的是成绩带来的历史意义和贡献,至于个人形象等其他努力,被两个充满悬疑的退赛抵消了不少。”易剑东表示,尽管刘翔有睿智、幽默、自信等特质,但不能摆脱体制固有束缚的他,缺少一个真正职业的团队帮他树立公众形象。

  尽管易剑东认为,除了退赛前和短暂复出时,刘翔给国人带来过难以企及的振奋,但他后来发展轨迹带来更多的是悲凉的思考,“没有一丝温暖”,但刘翔退役能受到社会关注,不完全是基于体育自身的意义,“而是站在人性的高度,社会发展的角度,以及为中国参与国际秩序建构中的姿态、情怀和命运去关注。体制内讲成绩,体制外更关注个体,体育只是依托。”

  在这种背景下,刘翔的影响力或许会有变化。“关键要素在他自己,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就是认知度。刘翔的认知度很高,毕竟他取得过亚洲竞技层面的突破,北京和伦敦两次退赛后,他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那是公众很难看到的,如果他愿意做一个普通人,和公众分享那段心路历程,面对以前的痛苦,相信他的体育精神能更加打动人。”张庆对于刘翔退役后的影响力毫不担心,“他的商业价值也会在现在的基点上有所提升,毕竟,中国太缺乏有影响力、充满个性的体育明星了。”

  单个赞助商可以达到千万元级,这是衡量高水平运动员商业价值的一个高线。目前,达到这个水平的运动员,在张庆看来,“林丹的项目国际化程度较低,姚、刘、李3个人的都是国际主流项目,所以随着刘翔退役,我国精英体育的偶像可谓处于空白期。”据福布斯的榜单记录显示,从2003年到2014年,刘翔的收入达到了5.35亿元,尽管有“翔之队”负责人此前对媒体回应:“(刘翔)2014年没有签任何合约”,“钱景”不及以前,但在易剑东看来,退役后刘翔“维持每年一两千万元也不困难”,毕竟,“他的幽默、自信、对大众参与体育的精神感召力还在。”

  但走进校园、写字楼甚至是乡村,刘翔能给大众带来的启迪又有多少?“以学校为例,体育明星很难成为真正的榜样和指导学生发展方向的标杆。”易剑东表示,当下,时代精神的元素和因子十分多元化,“学生会追星,但很少有人把运动生活方式作为自己的主旨。”如果意识背景如此,刘翔很可能会变成“不温不火”的社会公众人物,“至少不要奢望他在国际上对中国有所作为,或许在路跑等大众运动中能有一些亮点,但不会再给我们带来震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