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役后职业规划引关注 目前赞助商仅剩一家

2015-04-07 17:33:00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昆龙 张珺
分享到:

在职业体育的大背景下,衡量一名运动员的成就,除了成绩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商业价值。从运动生涯巅峰期的平均收入来看,刘翔虽不及曾在NBA效力的姚明财大气粗,但仍稍稍高于两个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张珺)在职业体育的大背景下,衡量一名运动员的成就,除了成绩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商业价值。获得过奥运金牌、打破过世界纪录并拥有超高颜值的刘翔,曾经是广告商的宠儿,有着超强的“吸金”能力。

  然而随着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因伤退赛,刘翔的商业价值也逐步降低。《法制晚报》通过数据分析认为,因为项目差异和人气指数的原因,刘翔真正告别体坛之后,收入受影响的程度肯定大大超过姚明和李娜。

  吸金能力曾超李娜

  北京奥运会后下滑

  虽然刘翔此前一直保留着复出的可能性,但实际上他的影响力早已开始下滑。从《福布斯》杂志推出的中国名人榜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之后,刘翔的影响力就开始连年走下坡路,虽然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曾有过短暂爬升,但接连退赛和伤病让他再也没能创造辉煌。

  在北京奥运之前,刘翔的年收入一度达到最高峰的1.63亿,在2012年时也还保持着千万级别以上的收入。从运动生涯巅峰期的平均收入来看,刘翔虽不及曾在NBA效力的姚明财大气粗,但仍稍稍高于两个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

  项目小众易被遗弃

  目前赞助商仅剩一家

  在职业生涯鼎盛时期,刘翔最多曾身背17份赞助合同,很多品牌都跟他合作了超过5年的时间。不过在刘翔连续两届奥运会摔倒退赛之后,已经有很多厂家在最近3年时间内选择离开了刘翔。

  去年两会期间,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目前只有一家赞助商(应为耐克),与伦敦奥运会前差异巨大。刘翔从事的跨栏项目本身就比较小众,如果成绩不能一枝独秀,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飞人背负更多束缚

  退役后钱途不乐观

  相比于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篮球,和允许运动员单飞的网球,在体制内的田径让刘翔背负了更多的束缚。因为项目不同,刘翔也很难依靠比赛本身获得可观的奖金和薪资收入。

  在已知的报道中,刘翔单站比赛拿到的最高奖金为2011年世锦赛亚军的60万人民币,这与姚明在NBA的千万美元年薪,或是李娜一个大满贯上百万美元的奖金都无法相比。因此,刘翔的“钱途”几乎完全取决于赞助商的意愿。

  姚老板可以说是退役后成功转型的运动员,但即便如此,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曾在2004-2009年实现六连庄,但2011年宣告退役后,他的排位明显下滑,在2013年已然跌出榜单以外。由此看来,退役前途尚未可知的刘翔,下滑幅度很可能更快。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