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之谜当时很难公开 舆论压力让我自闭

2015-04-07 21:19:00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新体
分享到:

北京时间2015年4月7日17时,中国田径第一人刘翔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运动员生涯。而在回忆自己当年赛场上的岁月之时,刘翔首次向外界吐露心声,三届奥运会上的自己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特别是在北京奥运退赛之后,自己曾自闭一段时间。

  北京时间2015年4月7日17时,中国田径第一人刘翔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运动员生涯。而在回忆自己当年赛场上的岁月之时,刘翔首次向外界吐露心声,三届奥运会上的自己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特别是在北京奥运退赛之后,自己曾自闭一段时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第一次参加奥运,便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中国男子田径摘得首枚金牌,在刘翔看来:“雅典,是奥运会上最完美的我,当时21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是奔着前八来的,当时没什么压力,我能够进决赛就是突破历史。没想到进决赛还挺顺利的,进决赛之后就想着能赢一个,名次就提升一个,没想过奖牌,更没想过金牌。”

  雅典只是刘翔在世界大舞台的一个起点!2006年瑞士洛桑,不满23岁的刘翔跑出12秒88,打破了沉睡了13年的世界纪录。

  “梦已经实现了,奥运会冠军,这就是我的梦。这次能够破世界纪录,当时是两个人平分的,这次就是我一个人的,全天下就是我一个人最快。”从平世界纪录到破世界纪录,刘翔真真正正的体会了一把飞人的感觉。

  而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以12秒95完成第九道奇迹,成就了大满贯。

  随之而来的是家门口的奥运会,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却留给了所有国人一个痛,因伤退赛!独自离开赛场的刘翔,没有任何回头,“当时都每一个人敢去跟我说话,不知道该怎样来和我交流,说安慰我的话。我记得当时是一个志愿者,把我带到了休息室,当时她就哭了,我就记得这个。因为毕竟这是我不太愿意去回忆的一段往事。”如今再提及往事,刘翔有些感慨。

  很多人不解刘翔为什么当时不愿提及伤病?面对质问,刘翔沉思良久,“当时很难,大家过于来保护我,不让我来发出自己声音,都会为我来说话,替我说话。”

  北京奥运会之后,舆论的压力让刘翔经历了非常低迷的一段日子,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甚至有点自闭。

  在刘翔看来,网络是主要的来源。“08年之后很在意,因为之前都是一片赞美之声,08年之后,可能一下子听到负面的很多,那时候就觉得,怎么会这样?我就觉得我没做错什么事,为什么会这样,我都是尽力而为,尽自己最大努力。”

  “有一段时间就觉得自己有一点小自闭,觉得自己有点宅,话也不是很多,就上上网,看看书,听听音乐。”

  “当时不是我自己内心放不开,是身边或者是大环境觉得你刘翔就是要被保护起来的,你刘翔就是和别人与众不同,但我自己就觉得我是个平凡人。”

  重提旧事,刘翔感慨万千,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来看,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品味的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楚,也经历着外界的赞许和咒骂。刘翔依旧是刘翔,他一直是一名职业运动员而已。(新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