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奥运退赛成最大争议 刘翔是主谋or受害者?

2015-04-07 17:37:00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
分享到:

北京奥运前的刘翔,无论是荣誉还是声望,都处在最高峰,但鸟巢令人心碎的一幕,让刘翔跌下神坛。伦敦奥运周期,刘翔在鸟巢的退赛一幕,逐渐被人淡忘,2011年大邱世锦赛险些夺冠,又让刘翔重新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北京奥运前的刘翔,无论是荣誉还是声望,都处在最高峰,但鸟巢令人心碎的一幕,让刘翔跌下神坛。伦敦奥运前刘翔再度让人看到希望,结果又是退赛备受指责。两次奥运退赛,成为刘翔职业生涯的最大争议。

两度奥运退赛成最大争议 刘翔是主谋or受害者?

  雅典夺冠后,到打破世界纪录和加冕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刘翔就成为舆论的中心,所有人都在谈论刘翔如何如何卫冕,卫冕之后会如何如何,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刘翔的情况变的越来越扑朔迷离。实际上自08年5月份的奥运测试赛后,刘翔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关于他受伤的消息也一直没有断过,总体来说刘翔的奥运备战并不乐观。而在这期间,古巴人罗伯斯却爆发出惊人的状态,打破了刘翔的世界纪录,将压力进一步推向刘翔。

  国人的期待、国外对手的爆发,双重压力让刘翔不堪重负。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媒体还在不断渲染刘翔卫冕、刘翔再破世界纪录,几乎在每次电视台的镜头出现鸟巢时,刘翔将在这里开始卫冕之旅都会被反复提及,然而事实却是,刘翔的脚步状况已经非常糟糕,根本无法出战。只是在明知已经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为何刘翔还要勉强参赛,是作秀还是被迫使?这在当时都没有确切答案,更何况是七年后的现在。

  一种说法是因为赞助商的原因,刘翔不能退赛。2008年时,刘翔身背多达14个品牌的代言广告,较为保守的估计,这些代言活动涉及的广告投放将超过5亿元。据悉在北京奥运会前,多个品牌巨头已经制作了大量的广告,计划从8月18日刘翔首次参加比赛时开始投放,涉及电视、报纸、户外、互联网等媒体平台。但在刘翔退赛后,这些赞助商的营销计划将受到影响。当时就有业内人士估计,刘翔的退赛,间接地令赞助企业减收超过30亿。

  除了客观原因,刘翔自身有没有做出更好的选择?自己的身体状况,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刘翔明知道纵然勉强出战也无法卫冕,却依旧选择坚持,恐怕只是要给国人一个交代。退赛在国外选手看来,根本不算什么大事,哪怕是奥运会,也要以自己身体为重,但在中国,当时的刘翔已经被神化,他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不会放过,说的不太中听一点,就是摔也要摔在赛场上,不能临阵退缩。

  多种因素的叠加,就导致了刘翔在鸟巢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退赛,这在当时甚至成为了比中国代表团拿到51枚金牌成为金牌榜首,更为引人注目。可以说,刘翔以一种另类的方式,结束了北京奥运的根本没有开始的卫冕之旅。

  伦敦奥运周期,刘翔在鸟巢的退赛一幕,逐渐被人淡忘,2011年大邱世锦赛险些夺冠,又让刘翔重新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在伦敦王者归来?刘翔看到了奇迹出现的希望,不过历史总是这样捉弄人,伦敦奥运前,刘翔的脚伤再次反复,赛前就已经不断传出他有可能退赛的消息。

  几乎一样的剧本,只是时间、地点和过程稍有分别。跟北京奥运会的退赛极为类似,刘翔同样是在预赛就结束了奥运征程,只不过2008年刘翔退赛后,给无数泪眼婆娑的观众留下一个凄凉的背影,而在伦敦,刘翔在退赛后坚持着单脚跳到了终点,但两次结果并无分别。

  令人遗憾的是,刘翔在伦敦的举动,在很多中国观众的眼里,有表演和假摔的嫌疑,甚至在当时有一半多的网民都认为刘翔是在演戏,有1/4的人认为刘翔有伤在身,是迫于某种压力退赛,只有极少部分的人选择继续支持刘翔。由此可见,两次奥运会退赛,已经让刘翔在民众中的信任度急剧下降。无论刘翔是“主谋”还是“受害者”,这两次奥运退赛,都成为他运动生涯的污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