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争议事件:两届奥运惊天退赛 为何娶葛天为妻

2015-04-07 17:30:00来源:凤凰网 作者:
分享到:

作为或许是迄今为止中国体育田径史、甚至亚洲田径史上的第一人,刘翔在职业生涯留下辉煌的同时,依然也难逃成为争议事件的主角,其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自然就是两次在全国观众的期待中告别奥运会。

  作为或许是迄今为止中国体育田径史、甚至亚洲田径史上的第一人,刘翔在职业生涯留下辉煌的同时,依然也难逃成为争议事件的主角,其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自然就是两次在全国观众的期待中告别奥运会。

  伤退北京

  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91秒的成绩追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得冠军。2006年,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夺冠。然而,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右脚跟腱伤复发,中途退出奥运会比赛。这次退赛,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据悉,这次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元,而无数期待他夺冠的中国观众错愕不已,而购买了高价的现场观众更是只能欣赏一场没有刘翔的110米栏决赛。

  伦敦折翼

  如果说2008年本土退赛还没有让关于刘翔的争议达到巅峰,那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的再次因伤退赛,几乎让这位田径天王名誉扫地,彻底跌落神坛。2012年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攻第一个栏时直接打栏摔倒在地,最终单腿跳过终点无缘晋级。这一次刘翔被更多吐槽的是他的“演技”,极端的网民在网络上炮轰刘翔是“刘跑跑”,关于他真摔还是假摔的讨论不绝于耳,而他单腿跳过终点的行为被不少人认为是一场“秀”。自此时起,关于刘翔本人的评价从一边倒的支持到毁誉参半。

  迎娶葛天

  2014年9月8日,刘翔与葛天在上海登记结婚,据刘翔父母透露,葛天是刘翔的忠实粉丝,两人在2009年相识,2012年刘翔从伦敦奥运会伤退后确定恋情。此消息一经公布后,引发中国体育爱好者甚至非爱好者的众议,虽然对于一个31岁的男人来说,领证结婚说来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媒体和网民却在抛出“葛天是谁?”的疑问后,不断挖掘新料,最终关于这段婚事,开始不断出现争论。刘翔娶了葛天的关键点在于,葛天改年龄、整容,而且还曾经跟北京的一个男篮运动员谈过恋爱!总之,刘翔娶了这位女子,网友吐槽声那是不绝于耳。

  因赞助商不退役?

  2012年因伤退出奥运会后,刘翔就在未获得成绩,被伤病困扰的他事实上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然而刘翔却并未像有些人猜测那样急流勇退,而是坚持到现在才无奈选择退役。刘翔的康复医师伍迪-艾伦早就明确表示,刘翔的跟腱状况已经不适合从事跨栏运动,而他一直苦苦咬牙坚持显然也并不完全出于自愿。除了作为中国体育的旗帜轻易不能言退外,有报道指出,刘翔拒绝退役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商业合同尚未履行完毕。因此,关于刘翔迟迟不退役的争议之前也一直存在。

  遭死敌“陷害”

  2011年8月29日,大邱田径世锦赛,在引人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在通过第九个栏架时与罗伯斯的手臂碰到了一起,结果被带乱节奏的刘翔以13秒27夺得铜牌,古巴选手罗伯斯以13秒14夺金。赛后,田径世锦赛官网更新了比赛成绩,罗伯斯干扰刘翔犯规,金牌成绩被取消,刘翔获得银牌。这次被“陷害”事件在慢镜头一次次播放下得到证实,刘翔冲击这枚重要的金牌时因对手这种不道德的方式失败,只能说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赛后两个当事人相逢一抱泯恩仇,但刘翔的遗憾是显而易见的。

  “扔国旗”事件

  在北京奥运之前,关于刘翔的争议事件极少。或许只有2007世锦赛上一次“扔国旗”事件引发了好事网友的吐槽。8月31日,刘翔在世锦赛上以12秒95成就110米栏大满贯。网友就比赛结束后,刘翔与史东鹏“扔国旗”这一微小细节提出抗议,炮轰刘翔不尊重国旗。

  缺席兴奋剂笔试

  2009年的全运会田径赛事开始前,刘翔缺席兴奋剂笔试引发了争议,当时媒体都围绕着刘翔为何能在这个问题上“搞特殊”,对此,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张永良的解释非常斩钉截铁:“兴奋剂笔试并非要求所有人参加,我们是从参赛选手当中抽调60%左右的人参加。但有关兴奋剂的宣传教育是全覆盖的,反兴奋剂手册也是人手一册。”

  教师节爆粗

  2010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很多公众人物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问候和回忆,而刚从美国回到上海的刘翔竟然在微博上爆出粗口,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在我的记忆中,没遇到过比较好的老师。最让人讨厌的就是硬拉着你补课赚点外快,而且补的东西和上课的差不多。我靠!”刘翔的这条微博被“热烈围观”,其中,绝大部分网友对刘翔爆粗口不认同。不过刘翔自己并不在意粗口,在众多网友留言中,刘翔只给“墨菲”进行了回复。“墨菲”说:“你怎么能够粗口呢?”刘翔的回答很干脆,“why not?(为什么不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