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大满贯属于黄种人 刘翔=110米栏历史第一人?

2015-04-07 21:20:00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
分享到:

刘翔绝不属于风光一时的昙花式选手,从2000年初登国际赛场开始算,刨去北京奥运会后的休整期,刘翔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国际大赛的活跃期起码高达12年。这12年里他创造佳绩无数,一次次突破天堑般的目标。作为亚洲人,刘翔不仅天赋异秉,而且身体构造的确和普通东亚人种不一样。但这也让他承受了远超出常规的身体压力,阿基里斯之踵让他两次在奥运会上折戟,但这能抹杀刘翔在中国田径史,甚至整个中国体育史上的霸主级地位吗?半点不能!

  文章开始先允许笔者计较一下:什么叫田径项目上的大满贯?似乎从来就没一个官方确认的说法。如果死搬公众认可的定义,拿过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就算大满贯,那刘翔还真不是大满贯,他只拿过世界杯亚军。由于国际田联世界杯(洲际杯)含金量并不太高,我们这里稍微改变一下大满贯定义:破过世界纪录,拿过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冠军,那么刘翔就是世界上第一位实现大满贯的男子110米栏选手。那么能不能说刘翔是110米栏历史第一人?

  1977年1月1日开始,国际田联规定田径比赛必须采取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电子计时,但不少比赛早已经在采取这样的操作策略,所以110米栏第一个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世界纪录是1972年奥运会美国人米尔本创造的13秒24,从他的成绩开始至今,8人10次打破世界纪录,而八人当中只有刘翔完成了世界纪录、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大满贯。

  米尔本获得过72年慕尼黑奥运冠军,但那时还没世界锦标赛,米尔本徒呼奈何。1977年古巴选手卡萨纳斯创造13秒21的新世界纪录,但他两次参加奥运会都没夺冠,那时世界锦标赛也没有诞生。美国选手内赫米亚,田径史上的传奇人物,从NFL旧金山49人队的的外接手,蜕变为能破世界纪录的田径选手。一生三破世界纪录,世界上第一位冲进13秒之内(12秒96)的超级明星。很可惜他生错年代,他的活跃期内世界锦标赛也还没诞生,而1980年奥运会,因为美国抵制,内赫米亚无奈缺席。

  1989年美国选手金多姆以12秒92再破世界纪录,他拿过两次奥运会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但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锦标赛,只有一个第三名。1993年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以12秒91破世界纪录,杰克逊拿过两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偏偏头号赛事奥运会拿的是银牌。在刘翔之后破世界纪录的有两人,2008年古巴选手罗伯斯在捷克以12秒87创造新世界纪录,在当年还拿下北京奥运会冠军,但他在世界锦标赛上却是著名的出状况选手,最好成绩不过第四名。2012年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80的强悍成绩创造世界纪录保持至今,还拿下伦敦奥运会冠军,但他三战世界锦标赛,最好成绩不过第五。

  除了这些破世界纪录选手,还别忘记另外几位“达人”,美国选手克雷格-福斯特,头三届世界锦标赛110米栏冠军,阿兰-约翰逊,四届世界锦标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曾一度被认为是刘翔一生之敌的法国人杜库雷,除了世锦赛冠军,他甚至还拿过4乘100米的世锦赛冠军,但他们都在破世界纪录这个门槛前倒下。本文没有半点贬低这些伟大选手的意思,但各人走的都是只属于自己的命运之路,他们总是在某个可以创造男子110米栏历史的节点上,遭遇的却是各种时运不济。其中最遗憾的就是阿兰,他一生11次跑进13秒之内,最好成绩12秒92,离当时的世界纪录只差了0.01秒!这点意义上说,达成大满贯的刘翔是幸运的。

  刘翔的成就,除了硬成绩之外,你不能无视其中的地域特殊性。刚才提到的外国选手,不是美国就是古巴,再不就是欧洲,传统的短距离跑田径发达地域。事实上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算到刘翔之前,别说男子110米栏,男子短跑界亚洲方面就没出过勉强够得上世界级的选手,还破世界纪录,拿世界冠军,只能当笑谈。但是刘翔彻底改变了地球上普罗大众对男子短跑项目亚洲不会出顶级本土选手的看法,他代表亚洲站在了男子田径的最高领奖台。

  而且刘翔绝不属于风光一时的昙花式选手,从2000年初登国际赛场开始算,刨去北京奥运会后的休整期,刘翔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国际大赛的活跃期起码高达12年。这12年里他创造佳绩无数,一次次突破天堑般的目标。作为亚洲人,刘翔不仅天赋异秉,而且身体构造的确和普通东亚人种不一样。但这也让他承受了远超出常规的身体压力,阿基里斯之踵让他两次在奥运会上折戟,但这能抹杀刘翔在中国田径史,甚至整个中国体育史上的霸主级地位吗?半点不能!

  若非要找个人来坐人类星球男子110米栏第一人的宝座,候选人名单中一定会有刘翔的名字,而且他一定是大热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