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管中心: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

2015-04-07 21:22: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俊宽、朱翃
分享到:

现年31岁的男子110米栏名将刘翔7日通过微博宣布正式退役。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并祝福刘翔能够在人生的新阶段中书写新的篇章。

(体育·专题)(11)奔“刘”远去,心仍飞“翔”

   4月7日,刘翔在社交媒体发微博宣布正式退役。曾经的“翔飞人”终于正式离开赛道,做回一名普通人。但他的退役,也代表着中国田径一个时期的“印记”的正式尘封。那个改写了奥运赛场田径直道项目历史的黄皮肤、黑头发、笑容灿烂的上海小伙,那个曾经带给中国人无限荣耀和自豪的跨栏飞人,即将离开他奋斗了二十多年的事业。过去的辉煌也好、低谷也罢,在刘翔宣告离开的时候,都让人历历在目。曾经的“翔飞人”永远留在了历史长河中,而摆脱了期待与非议的刘翔即将展开人生新的篇章。图为2009年11月12日,刘翔庆祝自己夺得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冠军。他在当日的决赛中以13秒50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新华网北京4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朱翃)现年31岁的男子110米栏名将刘翔7日通过微博宣布正式退役。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并祝福刘翔能够在人生的新阶段中书写新的篇章。

  “刘翔这些年来兢兢业业,在田径赛场上拼搏了十多年,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最后决定离开田径赛场。我们中国田径协会对于刘翔的决定表示理解、尊重,支持他的选择。”杜兆才说,“刘翔这些年对中国田径、中国体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创造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神奇。尤其是他在竞争非常激烈、非常艰难的直道项目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中国田径男子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这个实属不易。”

  “另外,他还在2006年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他是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包括室内世锦赛的冠军于一身的选手,在田径赛场创造了一个神奇。作为田径人,我为刘翔的成绩感到自豪,”杜兆才说。

  杜兆才表示,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受伤之后也体现了不弃不舍、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他一直与伤病做着顽强的斗争,边康复边训练。

  “他的敬业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的。”杜兆才说,“我们田径界一直认为,他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中国田径的运动员、教练员都应该向刘翔学习。刘翔在国际赛场上的那种自信、霸气、舍我其谁的中国人的气势也非常值得敬畏。”

  “刘翔的运动生涯保持了十几年,能在直道项目上保持十多年的状态和辉煌也是一个神奇。运动员终究有告别赛场的那一天。所以刘翔也根据他自己的判断做出人生的考量。(今年7月即将年满)32岁的刘翔在运动场上也算大龄了,退出我觉得是情理之中的一件事,”杜兆才说。

  “刘翔告别田径场,步入人生中的新阶段,我们也希望刘翔在新的领域用新的方式为中国的田径写出新的篇章。祝福刘翔在未来生活幸福、身体健康,祝福他告别赛场之后能有一个华丽的转身,我们也期待着他在人生的新阶段创造新的业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