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刘翔的并非只有利益 亦是游戏规则牺牲品

2015-04-07 17:46:00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刘翔宣布退役的官方消息,一如既往还是由上海传统媒体发布。事实上,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奥运会退赛前,给刘翔开过大合同的网络媒体就不是独家和确切的信息源。笔者对于刘翔“被赞助商掣肘”、“被商业合同绑架”这些论调很难认同。

刘翔(资料图)

  刘翔宣布退役的官方消息,一如既往还是由上海传统媒体发布。“到时候我自己会发一篇长微博。”“我只是觉得应该退了,自己努力过了。”“早晚是要和大家说再见的。”——这些话,刘翔选择了由陪伴他多年的《新民晚报》发布,而不是曾与他有过商业交易的网络媒体。

  事实上,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奥运会退赛前,给刘翔开过大合同的网络媒体就不是独家和确切的信息源。伦敦奥运会前,刘翔脚踝出现不适的伤情早已外传,而当年网媒的口径依然是刘翔能“重返巅峰”——赞助商花了钱,刘翔也没有违反合同,他只做合同里规定的事,没必要为了所谓的经济利益来出卖自己的名誉。

  所以,笔者对于刘翔“被赞助商掣肘”、“被商业合同绑架”这些论调很难认同。换位思考一下,谁会为了有限的经济利益,像刘翔这样背负骂名?

  2008年,刘翔是北京奥运会的“高光点”,他如果不上场,赞助商利益受损只算小事,大问题在于,这样一场中国人家门口的奥运会,失去一个“体育英雄”角色的出场是何等叫人失望。试问,谁在承担如此重任时,能按常规状态下“受伤了就要休息”的道理行事?

  2012年重来一次,放在刘翔面前的还是一个不能不上场的单选题。如果他在奥运会前退赛,外界的评价只会更差,倒不如把撕裂的跟腱展示出来,好歹这次他还一步一步地跳完了全程。

  “金牌至上”的思维真的很可怕。事实上,在每一轮全运会的周期内,各地也在不停上演“被迫出场”这样的闹剧。个人成绩不错的运动员,哪怕本人已经一点都不想继续留队训练和比赛,很多时候仍身不由己。

  我们倡导体育的职业化,不仅球类项目,像田径这样的基础大项也应该探讨一条职业化之路。人们容易看到的是体育产业带来的利益,但更应该重视的是体育回归到“人”这一步,是给予体育的主体——运动员们足够的尊重。

  刘翔得到了更集中的资源养护,才能在有过人天赋的基础上取得辉煌战绩,但他同时也是目前这套“游戏规则”的最大牺牲品。这一切,都可以结束了。□许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