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失去才知珍惜?飞人不该承受如此多骂声

2015-04-07 17:38:00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
分享到:

北京时间4月7日,中国飞人刘翔正式宣布退役。在他退役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刘翔为中国田径甚至亚洲黄种人做出的贡献都是巨大的,甚至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刘翔是中国田径划时代的人物,但田径国际大赛的激烈程度超过我们想象,刘翔也不可能始终保持巅峰状态。

  北京时间4月7日,中国飞人刘翔正式宣布退役。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意外退赛之后,刘翔承载了许多的骂名。在他退役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刘翔为中国田径甚至亚洲黄种人做出的贡献都是巨大的,甚至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刘翔本不应该承受这么多质疑和责难,当“刘翔”这个符号彻底从中国田径的一线竞技舞台消失,我们才全面深刻地感受到他离去之后的巨大失落。

  刘翔在赛场上曾经达到的高峰,是空前的。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刘翔作为黄种人战胜欧美选手夺取奥运金牌,甚至打破世界纪录。这是黄种人在田径直道项目上,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胜利。刘翔淡出一线之后,不论中国还是整个亚洲的选手,都难以触及该项目世界顶级大赛的决赛大门。

  刘翔是中国田径划时代的人物,但田径国际大赛的激烈程度超过我们想象,刘翔也不可能始终保持巅峰状态。中国的许多体育迷,对体育的理解还只停留在为国争光大包大揽拿金牌的层面。当刘翔在2008年的北京鸟巢意外因伤退赛的时候,他受到很多不应有的责难与质疑。

  从2004年雅典一战成名,盛名之下的刘翔就开始了非常人的生活模式。太多记者的追踪、粉丝的关注,让刘翔不能自由地出现在公众场合。如果说李娜的身后还有郑洁、彭帅等中国金花精英,刘翔奔向世界巅峰的时候,他是极为“孤独”的。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定才在竞走项目上,获得有史以来中国田径第二块男子奥运金牌。

  关于刘翔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表现,也是受到许多网友质疑的。但刘翔能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超风速平世界纪录(12秒87),说明他作为一名运动员,是非常刻苦地在康复在训练,他本意是很想再回巅峰的。之前的几年是否因被赞助商的商业利益绑架,相信这也不是刘翔所能左右和决定的。

  刘翔这次真的走了,他离去的背影非常值得我们怀念。他离去之后,中国田径很难再有04年到08年之间的那种高曝光度。不论中国运动员还是亚洲运动员,下一次要想在100米、110米栏等速度称王的直道径赛项目上与天下英雄巅峰对话,则不知道要再等多少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