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刘翔退役往事随风

2015-04-07 14: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分享到:

顶着“骗子”、“演员”的帽子,刘翔原本还试图用成绩回击,但他那个不堪承受跑道之重的脚踝,终究还是把刘翔逼到了退役的时刻。就当作是对一个年轻人绚烂青春岁月的纪念,当作一个民族曾经对金牌如此狂热的追忆,以及田径回归其生存常态的思考。

  该来的终归会来,该去的一定会去。等待太久,以致很多人都已不再期待的“再见”,终于要从刘翔口中说出了。

  因为是唯一的刘翔,因为是曾经的飞人,也因为那两次无比相似且无比尴尬的奥运退赛,所以,不管刘翔如何低调、谨慎,他的正式告别注定还是要把他推到风口浪尖,并再次接受质疑乃至非议的狂轰滥炸。

  尽管迄今为止,很多推断依然停留在猜测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也没有摆脱舆论分析的烙印,但在如今这个体育极度娱乐化的年代,仅凭疑点和巧合,就足以成为热门话题。更何况常年身处体制内的刘翔,既没有专业的公关团队,也不擅长使自己脱困,以致于连新婚妻子被别人八卦过往情史,都成了记在刘翔脑袋上的“过错”。

  顶着“骗子”、“演员”的帽子,刘翔原本还试图用成绩回击,但他那个不堪承受跑道之重的脚踝,终究还是把刘翔逼到了退役的时刻。

  不过,好在经过这一轮的舆论攻势之后,刘翔终于可以在33岁的年纪卸下运动员的重担,重新做回自己,做回一个普通人。不管未来是读书、经商还是从政、当教练,他都可以迈开大步,去开启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刘翔用退役给自己松绑,卸掉枷锁,去做自由快乐的自己。而看客们不管内心仍有多少疑虑,不妨在这次集体疯狂吐糟之后,放下“刘翔”,让质疑随风。这样,我们或许仍会在天高云淡的某天,记起雅典跑道上那个风一样的追风少年,记起那个少年的桀骜不驯,以及他在田径跑道上带给黄种人的荣光。或许会在淡忘那两次刺眼的奥运退赛后,想起这个年轻人曾经夺得过26次世界冠军,胜率之高连他的黑皮肤对手亦羡慕不已。而这些,是会载入史册的纪录,也是在未来很多年里很难被黄种人再次打破的纪录。

  所以,体制内的“乖乖仔”刘翔虽然未能像姚明或李娜那样,成为冲破体制的挑战者,但他写下的前无古人的辉煌一页,依然会让他享有开创者的殊荣。这一点也是其他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的。

  刘翔退役之后,中国田径在跑道上恢复往日的平静几乎是预料之中的事。不管是刘翔的师弟谢文骏,还是男子百米选手张培萌,他们所能做的,仍然是想办法跑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以及去争夺亚洲大赛的冠军。

  同样的孙海平教练,却很难再教出另一个刘翔,这也注定中国田径到了必须走出刘翔影子的时候,去正视自身的全部和现状。如今,跑步很热,马拉松很火,全民健身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足球开始走进校园,体育正在回归教育本质,中国田径有太多的可为,也可以创造明媚的未来。而这个未来,不一定非要挂钩金牌,却一定可以照亮无数人的健康前程。

  刘翔退役,往事随风。就当作是对一个年轻人绚烂青春岁月的纪念,当作一个民族曾经对金牌如此狂热的追忆,以及田径回归其生存常态的思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