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直击广州

周苏红挽两赛点 女排连扳三局逆转韩国获四连冠

2010-11-27 18:16:00    作者:   来源:  

    又是一个3-2,中国女排复制了小组赛时的大逆转,在0-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特别是在决胜局中连续两次挽救赛点,加分16-14胜出,拿到四连冠,所有中国女排姑娘们都流下热泪。

  北京时间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决出一枚重量级金牌,在女排赛场冠亚军争夺中,中国队遭遇老对手韩国,结果,东道主苦战5局,以3-2逆转对手(21-25、22-25、25-10、25-17和16-14),实现四连冠。

  本赛季,中国队曾与韩国队三次交手,取得两胜一负的战绩。9月份成色并不足的亚洲杯上,中国队3-0取胜韩国,只是当时队中主力接应黄燕洙没有归队。随后的世锦赛中,黄燕洙回到队中,让球队的战术上更加多变,主力主攻金延璟和黄燕洙各自砍下26分和14分。中国女排显得应变不足,拦防不到,以0-3惨败对手。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亚运会小组赛上,当时中国队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3-2逆转对手,胜得也相当惊险。

  此次比赛,中国队在首发阵容方面没有做调整,主攻:王一梅和李娟,接应:周苏红,副攻:薛明、马蕴雯,二传:魏秋月,自由人:张娴。韩国方面,也是原班人马,主攻:10号金延璟、12号韩宋义,副攻:13号郑大永、17号杨孝珍,二传:4号金莎倪,接应:14号黄燕洙,自由人:南智软。

  看得出来,对于这场志在必得的比赛,中国队赛场准备非常充分,在拦防上给韩国人造成很大压力,韩宋义4号位进攻,被中国队双人拦网拦死,中国队拿到第一分,紧接着中国队有效拦防对方一攻,王一梅4号位反击得手,加上黄燕洙2号位被拦,中国队开局3-0领先。随后中国队继续利用拦网、魏秋月的发球得分以及薛明的短平快得分,比分一度拉开到7-2,但周苏红轮换到前排后,中国队出现连续卡轮的现象,一传不稳中国队进攻不利,被对手连追4分,比分迫近到7-6,好在对方发球失误,中国队以8-6勉强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随后的比赛,中国队再次暴露战术简单,强攻不下球的情况,李娟连续扣球不下,俞觉敏比分9-8的时候,用陈丽怡换下李娟。但这样的调整似乎没有从场面上解决更多问题,中国队依然陷入反击不下球的状况,原本想拼发球,结果自己失误不断。虽然王一梅发球得分帮助球队16-15再次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进入比赛中后段,中国队员却越大越乱,对于韩国主攻金延璟盯防不利,中国队19-24落后对方数个局点。马蕴雯的2号位背飞和发球直接得分挽回两个局点后,韩国主帅朴三龙及时请求暂停,最终对手以25-21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开始,中国队人员上做了调整,接应用张磊替下周苏红。然而,比赛开局,这样的阵容,中国队一传不稳,进攻上只能依靠王一梅4号位强攻,结果,她三次扣球,三次被对手直接拦死,中国队0-3落后,俞觉敏请求暂停后,用周苏红换下张磊保证一传。但是这样的调整,卫冕冠军并没有走出颓势,进攻点单一到让人崩溃,对方频频有效拦防,利用黄燕洙和金延璟反击得手,中国队3-8大比分落后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结束后,中国队终于在二传上进行换人,用小将沈静思替下魏秋月。节奏上的改变让韩国队也有些不适应,掩护下,李娟四号位扣球得手,周苏红2号位跑动进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到8-9。面对对手连续追分的势头,朴三龙也请求暂停中断中国队节奏,随后换上9号林明玉发球冲击一传,中国队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拿3分,中国队8-12落后,虽然在后来的争夺中,中国队一度在发球上冲击对手,但自身失误不断,双方差距依然保持在4分左右。李娟4号位进攻还是频频无法突破,14-18落后的时候,俞觉敏再次用张磊换下周苏红。这样的换人没有改变中国队进攻乏力的局面,一传不稳,没有战术配合,王一梅被三人拦网,李娟扣球出界,中国队16-21落后已经5分,尽管这时候,俞觉敏再次用陈丽怡换下李娟,中国队在19-24的时候利用沈静思的发球轮顽强将比分追到22-24,但韩国人抓住一次进攻一会,由金延璟4号位强攻得手,25-22拿下第二局。中国队大比分0-2落后,被逼到绝境。

  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延续的首局的先发阵容,主力二传魏秋月回到场上。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场上更加积极,周苏红跑动进攻拿下第一分,随后薛明在拦网上给对方形成阻击。特别是金延璟轮到后排对方的弱轮,李娟的发球给对手很大威胁,连拿3分后,中国队7-3领先,随后韩国队员和裁判争执被罚技术犯规直接丢掉一分,中国队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反观对手,大比分落后,情绪受到影响的韩国队连续扣球失误,触网犯规,中国队10-4领先。打顺了的中国队在随后怎么打怎么有,薛明的时间差,2号位背飞,王一梅的单人拦网,还未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东道主14-4领先。韩国队见此局大势已去,一度换下主力二传金莎倪和主攻金延璟。在16-5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以25-10大比分扳回一局。大比分1-2。

  第四局的争夺,双方上来后发挥比较稳定,韩国队依靠黄燕洙2号位和金延璟4号位扣球得分,中国队则依靠李娟4号位和马蕴雯背飞得手,两队比分交替上升,王一梅4号位和李娟后攻将比分拉开到7-5,但紧接着韩国队连续反击得手,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暂停后,金延璟发球节奏被破坏,直接发球失误,中国队则依靠薛明和王一梅连续双人拦网得手,中国队以11-9反超比分。尽管韩国人几度将比分追平,中国队在网口上的压力让对手的进攻也有些混乱,凭借着周苏红发球直接得分,卫冕冠军16-13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可以看得出来,在后面的比赛中,王一梅的状态在逐渐回勇,1号位的后攻让对手有些晕,四号位的强攻更是让韩国人一点办法没有,加上全队拦防每球必争,顽强的防守创造出机会后反击得手,在中国队越发高涨的气势下,对手颓势尽显。东道主以25-17再次大比分扳回一城,双方比分打成2-2。

  最后的决胜局,韩国头号球星金延璟气势很盛,上来后四号位连续进攻,虽然被王一梅防起一个,中国队反击得分,但她还是拿到两分,帮助球队2-1领先。但随后王一梅轮到后排,中国队进攻不下,韩国队4-2领先,俞觉敏做出暂停。金延璟发球继续冲击中国队一传,马蕴雯背溜出界,李娟4号位扣球被双人拦网,中国队2-6落后,俞觉敏再次请求暂停。

  面对对手弱轮,金延璟在后排的情况下,马蕴雯连续2号位背飞得手,中国队顽强将比分追到4-6。朴三龙请求暂停,企图中断中国队连续得分节奏。但在李娟4号位扣球被防起的情况下,马蕴雯再次2号位快球得手。周苏红发球冲击对手一传后,中国队利用探头机会,将比分追到6-6平。但此后双方在乱球处理中都有失误,中国队7-8落后交换场地。

  易地再战,王一梅4号位进攻被拦,随后又是王一梅4号位扣直线出界,中国队7-10落后三分。随后王一梅继续四号位被拦,但李娟保护不错,中国队双人拦网拦住对手2号位进攻,中国队追到8-11。薛明时间差得分后,9-11时,俞觉敏用徐云丽换下周苏红加强拦网,有效拦网后,王一梅四号位进攻,中国队10-11落后一分。韩国队30岁老副攻3号位快攻,帮助队伍12-10领先,关键时刻,还是王一梅4号位强攻得手,帮助球队咬住比分。但韩国队两次利用一攻,将比分扩到,14-12拿到赛点。周苏红2号位进攻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她的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追到14-14。双方随后多次攻防转换,韩国人扣球出界,中国队反而拿到赛点。关键时刻,中国队有效拦网,李娟4号位进攻得手,以16-14艰难拿下决胜局。3-2逆转对手,在亚运会上四连冠。

陶云江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