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诸强动态

非洲“黑旋风”重掀亚运夺金潮 天价外援惹争议

2010-11-22 12:36:00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 李洋)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21日开始,将产生数量最多的奖牌。卡塔尔和巴林等中东富国再次派出“非洲军团”,意欲在田径赛场掀起新的夺金狂潮。然而这些黑面孔,或将再度引发争议。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亚洲其他国家选手就着实领教过非洲“黑旋风”的威力。巴林夺下6金,卡塔尔夺得3金,其中巴林与卡塔尔选手分获男子1500米冠亚军,巴林选手夺得800米冠军,而他们都来自肯尼亚。

  根据赛后技术统计,非洲裔选手横扫了多哈亚运男子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金牌。亚洲传统田径强国如日本等国黯然失色。

  本次亚运,非洲选手不甘落寞,决意延续多哈亚运“傲视群雄”的气势。例如此次代表卡塔尔参加男子马拉松比赛的穆巴拉克·哈桑·萨米和男子5000米比赛的詹姆斯·库鲁伊都来自肯尼亚,曾在多哈亚运分获冠军,实力强悍。

  非洲“黑旋风”与中东富国的合作实属“两情相悦”。不少优秀的非洲选手乐于效力,认为这是“名利双收”之举。例如肯尼亚高手如云,代表本国参赛面临激烈竞争,而改换国籍参加亚运,一方面有机会摘金夺银,一方面又可领取天价奖金,何乐而不为。

  值得一提的是,非洲选手“改换门庭”时都比较谨慎。库鲁伊曾想入巴林籍,但在最后一刻选择了卡塔尔;萨米等不少人在加入外国籍后甚至改了自己的姓名。

  巴林、卡塔尔等国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苦于本国人口不多,缺乏优秀体育人才,一直难以在亚运奖牌榜上有一席之地。非洲选手的到来,让这些国家看到了与亚洲其他体育强国竞争的机会。

  对于非洲“雇佣军”的参与,已有不少国家表达质疑和不满。中国田径高层官员冯树勇认为,西亚国家通过此举使其在中长跑项目上实力强劲,中国队形势严峻。4年前,冯树勇甚至曾对此严词批判,称这是“可怕的现象,对亚洲选手不是好事”。

  一些非洲国家也被本国运动员的流失所困扰,但没有更好的应对之策。目前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尼日利亚裔选手塞穆尔·弗朗西斯在投奔卡塔尔后,尼日利亚政府曾就此事向国际田联申诉,但国际田联未予支持。

  巴林等国官员则一直坚称,非洲人参与亚运并无不妥,是“遵循国际惯例”。他们以欧美国家请非洲运动员入籍参加国际赛事为例,竭力说明其合理性。

  但是,非洲“黑旋风”与中东富国的合作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双方很大程度上是利益驱动,各取所需,因而在自身利益得不到满足时,合作就会出现问题。

  来自肯尼亚的尤素福·卡迈勒2006年代表巴林夺得亚运男子800米冠军,并在随后两年的多场国际比赛中夺魁,是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但2008年末,卡迈勒称巴林未能足额发放奖金,有意返回肯尼亚;巴林体育部门反驳称,卡迈勒未能履行责任,而在进行“空洞的威胁”。

  卡迈勒最终还是与巴林达成了妥协。他此次继续代表巴林参加广州亚运的男子800米和1500米比赛,是这两个项目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非洲军团对亚洲体育的影响业已通过多哈亚运完全展现,他们在广州亚运的夺金势头似乎不可阻挡。面对他们,中国田径队无法回避,只有全力迎战,或可对2012年伦敦奥运有所助益。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