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诸强动态

日本三大球未全派主力 田卧勇太成日本男篮灵魂

2010-11-09 15:45:0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男篮名将田卧勇太(右)在比赛中。

  《每日新闻》供图

日本亚运会足球选手永井。

  《每日新闻》供图

  中国青年报11月7日报道南非世界杯后,日本足球队主帅人选一直难以敲定。直至8月末,才敲定由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执掌帅印。此次带队出征广州亚运会的是日本国奥队主帅关眆隆。由于球队人选9月底才刚刚确定,单就备战时间过短而言,亚运前景并不乐观。

  日本足协负责强化训练的技术委员长原博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组队“并未挑选出所有理想的球员”,所以称不上最佳阵容。由于日本职业联赛11月赛事正酣,职业球员很难抽身参加亚运会。在参加本届亚运会的20名球员中,有6名是在校大学生球员,而且队伍中没有1名职业球员。另外,在亚运会开赛前,日本代表队只进行了两次前后仅四天的集训。

  即便如此,主教练关眆隆并不悲观,他表示,虽然在组队方面没能贯彻他的想法,但也要积极争取好成绩。日本队阵中的核心人物是山村和也和永井谦佑。山村身高1.84米,是技术出色的中场球员。永井也以其50米短跑5秒8的超快速度闻名。

  此外,水沼宏太曾参加过2006年17岁以下亚青赛,并助日本队获得了冠军,他的父亲曾是日本国脚。所以,主教练关眆隆期待这拨队员能够“通过夺取胜利来赢得自信”。

  日本女足在上届亚运会上曾经名列第二。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女足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日本队虽然一直无缘冠军,却次次都能染指奖牌。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表示,本届亚运会上,姑娘们将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日本男排在10月初刚刚结束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中虽然只获得了第13名,但在亚洲的参赛队伍中却是最高名次。去年的亚锦赛上,日本队获得了冠军,现在他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亚运会冠军。

  日本男排队伍中身高超过2米的选手虽然只有两人,但由石岛雄介、福泽达哉、清水邦广组成的主力阵容实力很强。石岛雄介常被称作“硬派斗士”,福泽达哉在上一赛季曾助松下队获得日本排球联赛冠军,而清水邦广则是一名左手运动员。曾经在世锦赛赛场上十分活跃的二传手阿部裕太因伤退出,但老将宇佐美大辅时隔1年后重新归队,补充了日本队的实力。

  在上届亚运会上夺得亚军的日本女排,因全力征战正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所以派往广州亚运会的是二线队伍。在这批队员中,19岁的自由人木村美里因为是日本女排领军人物木村纱织的妹妹,比较引人注目。

  日本男篮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排名第6,随后在2007年和2009年的亚锦赛中成绩一步步下滑,仅获得第8名和第10名。但谈及本届广州亚运会,今年4月刚刚接任男篮主教练的托马斯·威斯曼充满信心地说:“日本男篮要夺回在亚洲的位置。”

  本届亚运会日本派出的男篮国家队是主力阵容。日本首位征战NBA的选手田卧勇太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赛事。尽管如此,他已经成为队中的核心球员。由于日本队头号得分手川村卓因跟腱受伤无法参赛,由身高2米的山田大治接替。山田将和身高2.05米的竹内公辅、竹内让次兄弟一起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打快速反击。

  上届亚运会夺得铜牌的日本女篮,在10月初结束的世界女篮锦标赛上获得了第10名。在所有参赛的亚洲球队中排在位列第8名的韩国队之后。

  出战广州亚运会的女篮阵容与世锦赛大致相同。日本队以世锦赛场均得分19.1分的得分王大神雄子和助攻王吉田亚沙美为中心,打快攻战术是其特色。曾只身到西班牙历练过的石川幸子等实力派队员负责固防两侧。此次广州亚运会将是她们力争夺牌的战役。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