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广州亚运会奖牌

2010-10-29 16: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第16届亚运会奖牌名为“海上丝路”:正面的设计将亚奥理事会会徽图形和本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市市花红棉图形有机融为一体,用强烈的雕塑语言和浮雕技巧,诠释立体舞动的龙和鹰,并通过立体凹凸弦纹的设计,强化了太阳光芒四射的视觉效果;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著名的商埠、港口,有两千多年的开放贸易史,是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奖牌背面设计以中国文化、海洋文化为底蕴,用中国图式语境创意构成,构图采用对称和均衡形式,翻腾的大海由近而远向两边破开,中轴下方为“吉祥如意”纹,左上方为广州亚运会会徽图形,右边为由东向西航行的广州独特的“广船”图形,象征着岭南人“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独特人文精神,承载着厚重的广州地域文化和当代信息。

  据悉,“海上丝路”的设计团队是一支“父子兵”――由广州美术学院张海文教授和其双胞胎儿子张懿、张聪设计师三人组成,其灵感来自南海神庙这个我国古代海外交通贸易史上的重要遗址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还有就是18世纪中期普鲁士王国为首次远航广州的贸易铸造的唯一一批铸有广州商人像的德国银币,该银币背面正中是即将远航广州的“普鲁士国王”号,还有一个穿着清朝服装的广州商人。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