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马尼拉亚运会

2010-10-29 17:25:00    作者:   来源:第16届亚洲运动会官方网站  

  

1954年马尼拉亚运会

时间:

1954年5月1日至8日

参赛国家/地区:

18

比赛项目:

8

主体育场:

马尼拉黎刹纪念体育场

  第二届亚洲运动会于1954年5月1日在菲律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期为8天。

  1954年5月1日在菲律宾总统拉蒙·F·马格赛赛(Ramon Magsaysay)主持下开幕典礼安排在5月1日于马尼拉黎剎纪念体育场举行。菲律宾总统拉蒙·麦格赛赛用英语宣布马尼拉第2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即刻场内响起21响礼炮,亚运会联合会会旗在军乐声中在体育场南端主旗杆上冉冉升起。随后,一名运动员手持火炬跑进体育场,登上圣火台,点燃了第二届亚运会的圣火台。1000名身穿白装的菲律宾青年,合唱亚运会会歌《永远向前》,表达了他们对亚运精神、对和平、友爱的期待。

  当晚,中国台北与越南在马尼拉黎剎纪念体育场开始足球项目的首场比赛,拉开了本届亚运会比赛的序幕。

  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上届排名第一的日本队最终以金牌38枚的绝对优势蝉联奖牌榜首位,东道主菲律宾凭借着天时地利以14枚金牌的战绩从上届的第四名跃居第二;韩国以8枚金牌的成绩居第三位。

  中国台北派出了由137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运会。荣誉团长由当时已高龄72岁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担任。“亚洲铁人”杨传广一鸣惊人,夺得男子十项全能金牌,而男子足球金牌也被顺利拿下。最终中国台北以2金、4银、7铜的成绩名列第6。

  各国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相当出色。本届亚运会总共打破大会纪录161人次,平纪录8次,其中田径破大会纪录90次最多;游泳也有64次新纪录。日本选手长谷景治以1分7秒1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

  >>会徽

  第2届亚运会会徽同样以太阳为中心,只是下方的圆环增加到了20个,并形成半圆围绕太阳;太阳上方为亚运会口号:EVER ONWARD(永远向前)。在外环分别为届次、举办城市、时间。

  >>参赛国家及地区

  韩国、日本、台湾、泰国、印度、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香港、柬埔寨、以色列、文莱(共18个)

  参赛人数:1,241名

  >>比赛项目

  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共8个)

  取消项目:自行车

  增加项目:拳击及射击

  >>比赛场馆

  黎刹纪念体育场馆,同时称为菲律宾国家体育场馆,是1954年第二届亚运会的主体育场。被认为是亚洲最古老的体育场馆。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马拉特区,作为远东锦标赛的比赛场馆建成于1934年,以国家英雄何塞·黎刹命名。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于1953年进行重修。因其老旧,并且只能容纳30000人而为当地和国际体育机构所诟病。

  >>奖牌榜

  第一:日本 金:38银:36铜:24

  第二:菲律宾金:14银:14铜:17

  第三: 韩国金:8银:6铜:5

  >>重大事件

  1、成员国叙利亚退出

  2、韩国首次参加亚运会

  3、打破3项世界纪录,破26项、平1项亚运会纪录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