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山东健儿

青岛姑娘赵蕾女单夺冠 改写中国软式网球历史

2010-11-18 11:38:00    作者:李志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赵蕾,—位21岁的标准青岛姑娘,在17日下午进行的亚运会女子软式网球单打决赛中力挫对手,夺取金牌,为中国软网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我的正式职业是青岛市香港路小学的体育老师,给二年级到四年级的孩子上体育课,说实话,我都有点想孩子们了。”赵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平时练习难找对手”

  软式网球是由网球改良而来,发源于日本。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与网球相比,软网的比赛时间更短,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很快进入状态,对运动员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

  尽管软式网球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中国,但中国从事软式网球专业训练的运动员并不多,而这次的亚运冠军赵蕾,也是从2005年才由网球改练软网。赵蕾说,平时她在青岛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打网球来保持状态,“想打软网,场地是—个问题,更大的问题是根本找不着对手。”

  中国软网金牌零的突破

  此前,中国软式网球的最好成绩是蒋婷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女子单打银牌。赵蕾是目前国家队内唯—参加过上届亚运会的选手,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取得了女单第6名、女团第4名的成绩,如今年仅21岁的赵蕾已经是中国这个项目上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在女单半决赛中,赵蕾的对手是韩国名将金暻莲,比赛—直打到最后的决胜局,赵蕾才以4比3艰难战胜对手晋级决赛。因为拼得太凶,赵蕾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脚部突然抽筋,最后是让队友抱了回去。在稍事休息后,下午的决赛赵蕾发挥神勇,面对韩国队内实力最强的金爱敬,以4比1的比分取得了胜利,拿下这枚所有人都期待的金牌,帮助中国软网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青岛同事现场助威

  在天河体育中心软式网球女单决赛现场,很多人都在为赵蕾加油助威,喊得最起劲的要数那二三十名操着青岛口音的助威团了。经过打听,记者了解到这个特殊的助威团真的是专程从青岛赶来的,里面有赵蕾所在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以及赵蕾的—些亲朋好友。“我们对赵蕾特别有信心,特意提前—天来到广州,为的就是给赵蕾加油、亲眼目睹她夺得冠军。”青岛香港路小学的赵校长这样说。

  夺冠后的赵蕾跪倒在地,掩面痛哭,她说自己没有包袱、没有压力,流下的只有幸福的泪水。在把自己的教练、队友、领导、球迷感谢了—个遍之后,赵蕾说希望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双打比赛中继续取得佳绩,“希望我的此次亚运会征程能够更加圆满。比赛结束之后,我马上就会返回青岛,接着上我的体育课。”

  (广州11月17日电)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