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山东健儿

李晓霞郭跃冲击女单冠军 伦敦奥运核心恐易主?

2010-10-30 12:16:00    作者:闫珍珍   来源:新民网  

李晓霞(右):我们得加把劲了。

  在国乒亚运出征名单确定后,一直没有公布的女乒单打名额也确定了答案,两个单打席位归属李晓霞和郭跃。此前呼声很高甚至一度传出确定出任单打比赛的刘诗雯意外落选。国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确认了这一消息。这也标志着国乒教练组重新树立了李晓霞和郭跃这对双子星的核心位置,李晓霞将为山东乒乓球冲击史上第一个亚运会单打冠军。

  名单出炉一波三折

  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于下月燃起战火,正在广州中山集训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也公布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全部名单,其中郭跃和李晓霞出战单打,刘诗雯和丁宁出战女双,郭焱和丁宁则和男队队员搭档出征混双。此前曾被媒体报道已经拿到单打资格的刘诗雯没能入围最后的单打名单。这个名单让人大跌眼镜,而名单产生的过程更是一波三折。

  相比于男乒名单早早对外公布,女乒的亚运名单则迟迟未被曝光。作为亚运前的重要热身,10月初的全国锦标赛,主帅施之皓更是没有出现在现场,让记者们一时摸不着头脑。之前传出刘诗雯通过竞争,争取到亚运单打名额,也有媒体做了报道。然而作为亚运前最有锻炼价值也是亚运风向标的世界杯单打,施之皓却又派出郭跃和郭焱搭档。

  “其实也是一直在给大家平等的机会,张怡宁之后,女队确实还没有一个人能有万无一失的能力,要通过大赛成绩,才能评定出队员的综合水平”,施之皓这样解释亚运名单缘何一波三折。

  最终,施之皓选择了郭跃和李晓霞这对2007年世乒赛单打冠亚军出战亚运单打,而不像莫斯科世乒赛那样用刘诗雯豪赌。对于这个决定,施之皓给出的解释是:“郭跃和李晓霞在最近的联赛、公开赛中都名列前茅。教练组是经过对乒超,公开赛、世界杯的综合考虑,才确定郭跃和李晓霞获得单打参赛席位。”

  刘诗雯落选有预兆

  刘诗雯的落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10月初全国锦标赛期间,有媒体报道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刘诗雯将出战亚运单打,而情理中是因为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身为头号单打的刘诗雯丢掉两分,中国女队也丢掉了考比伦杯。

  对于此前盛传刘诗雯已经夺得一个单打资格,施之皓表示:“一些媒体把乒超常规赛排名第一直接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理解为了是单打资格,这造成了一些误导。”对于刘诗雯落选的原因,施之皓表示:“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丢掉两分后,肯定心理上会受到影响,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后面的公开赛和乒超的比赛,刘诗雯的状态和信心也在一点点地恢复。”尽管亚运单打名额是综合评定,但从施之皓的话语中不难推测,世乒赛决赛的失利间接成为刘诗雯落选的重要因素。

  “双子星”回来了

  李晓霞和郭跃联手出战亚运单打,不得不让人感慨“双子星”的回归。郭跃曾最接近女乒一姐,年少成名的她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半决赛4:0横扫淘汰了张怡宁,并在决赛中1:3落后的危急时刻顽强逆转李晓霞,夺得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不过,2007年世乒赛之后即被视为“王楠接班人”的郭跃并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成绩。

  对于李晓霞来说,能在最后时刻挤上亚运单打末班车实属不易。从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里,李晓霞几经沉浮:先是与奥运会失之交臂,之后在2008年世界杯问鼎;但随后的无机时代,李晓霞再度陷入职业生涯低潮,加上伤病的困扰,一直到今年的乒超淘汰赛阶段,李晓霞才强势回归,取得乒超冠军和胜率王。随后在世界杯团体赛上与郭跃合作,击败新加坡队,帮助中国实现团体赛四连冠。

  在山东乒乓球队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上,乔云萍、刘伟和李晓霞曾为山东夺得过团体和双打金牌。如果李晓霞此次能在单打比赛中登顶,将为山东夺得第一块乒乓球亚运单打金牌。

  伦敦核心恐易主?

  作为伦敦奥运周期最重要的综合赛事,广州亚运会被视为奥运的前哨战。广州亚运会的分量虽不如世乒赛单项赛,但也算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因为中国乒乓球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还有就是国乒将首次体验只能派两人参加单打的大赛。所以能够挤上国乒亚运女单这班车,应该说在通往伦敦单打的路上,已经先下一城。

  郭跃和李晓霞最终入选单打阵容,是否预示着俩人在备战伦敦奥运中已占得先机?此前被施之皓视为“双核”的刘诗雯,是否会因世乒赛失利而失去教练组信任?

  对于这些疑问,施之皓淡淡地表示:“毕竟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这其中还有很多的变数,不能以一次让谁打,就说明伦敦单打的名额会给谁。”

  自张怡宁“无限期休息”之后,女乒一姐的位子就一直空着,如今中国女队的形势是郭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郭焱五朵金花并立。倘若郭跃和李晓霞会师决赛,无论谁加冕,对于另外三人而言,恐怕都先输一筹。除此之外,郭李二人还有双打优势。明年世乒赛如果郭李二人继续有出色表现,那么离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并不遥远。 (记者闫珍珍)女乒出征亚运名单团体: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女子单打:郭跃、李晓霞女子双打: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混合双打:郭焱/王励勤、丁宁/张继科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