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八方评论

不妨为“冷门”项目热烈鼓掌

2010-11-16 16:54:00    作者:赵仁伟 王雁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赵仁伟 王雁霖)广州亚运会到底看什么?既然中国足球队已经狼狈地打道回府,既然中国军团的夺金狂潮让人“审美疲劳”,那么,不妨把掌声送给那些平常在我们视线之外的“冷门”项目和队伍,那里同样有美妙变幻的体育风景,有感人至深的生命悲喜。

  透过亚运会的“冷门项目”,我们能看到亚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姿和独特风采。你听说过吗,类似中国民间“老鹰捉小鸡”的卡巴迪,在南亚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相传释迦牟尼修成正果之前,最喜爱的游戏就是卡巴迪;你相信吗,在人均收入只有几百美元的印度,板球享有国球的待遇,一个顶级板球运动员的年收入达到20多万美元;你知道吗,流行于东南亚地区的藤球,其实跟中国古代的蹴鞠十分相似,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技术特点。正是有了这些充满亚洲风情的运动项目,亚运会才实至名归,也给了我们大开眼界的好机会。

  透过这些不起眼的运动项目,我们能找回体育本身的单纯与快乐。现代体育赛场已经成了名利场,弥漫着成与败的焦虑,充斥着假赌黑的丑闻;而那些无欲无求的小项目,运动员没有了上级下达的成绩指标,没有了成王败寇的精神压力,有的则是对体育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参与运动带来的愉悦。在这里,体育回归到游戏的本来面目,胜利当然可喜,失败也无所谓,参与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透过那些不起眼的队伍和人物,我们能看到感人的人生故事和可贵的体育梦想。虽然背负着战争的创伤,忍受着经费的匮乏,但阿富汗和伊拉克运动员仍然克服种种困难来到了广州。阿富汗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一些运动员的表现同样让人感动,在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水平不够专业的印度选手班达里中途翻船,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剩下的比赛,“这么有意思的比赛我怎么会放弃呢?”。

  冠军和荣誉绝不是体育的全部,让我们从那些不起眼的运动项目和人物身上,收获感动和希望,并为他们送上掌声和祝福。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