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八方评论

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2010-11-12 11:53: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随着第16届亚运会的临近,装扮一新的广州灯光璀璨,夜空流光溢彩,迷人的羊城静候四海宾朋的到来。图为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会场海心沙岛夜景(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体育专电 人民日报11月12日社论: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热烈祝贺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今夜,珠江奔流的浪花,将托举起亚洲体坛一场最盛大的庆典。今夜,亿万双关注的目光,将见证第十六届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起,耀亮羊城的夜空,岭南的山水。激情由此迸发,亚洲心手相连。

  绵延近60载的亚运会,已深深融入亚洲现代史的壮阔波澜之中,不断上演新的传奇。如今,秀美的南国花城广州,将在亚运会的华章中,为世人再度奏响“中国旋律”,热忱欢迎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健儿,踏上追逐梦想的全新舞台。此刻,我们回望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中国的自豪与精彩鼓舞人心、激荡五洲。广州亚运将为这“中国故事”写下新的华章。

  对于亚运,中国人民怀有一份特殊感情。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度亮相,为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打下坚实基础。1990年,北京亚运会成功举办,不仅展示出中华民族开放进取的面貌,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也收获宝贵精神财富,更使这个东方古国的奥运梦想变得真切。北京亚运已熔铸为全民族的共同记忆,20年过去,中国成就世所瞩目,广州亚运正召唤起中国人民的热切期待。

  体育是展示国家综合实力和民众人文风貌的窗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广州筹办亚运的底气;文明程度的持续进步,彰显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底蕴。从赛场金牌变化到城市建设的提升,从国家发展理念到民众理性心态,在时代的变化中,人们对亚运的关注趋于多元。北京到广州,跨越20年的两届亚运会,透射着中国在不同发展时期的鲜明印记,也见证着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的改革发展之路。

  每个亚运东道主,都曾留下自己的独特姿彩。6年前,当亚运会的接力棒交到广州手中,这座地处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就以不同凡响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将筹办亚运的过程与城市发展脉络深度对接,使筹办亚运的眼界更宽,格局更新。

  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切实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亚运会的举办有力推进了广州的现代化建设。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体现在亚运各个场馆建设始终,体现在志愿者的热情奉献之中,体现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方方面面。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如今,珠江清波,花城锦簇。在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分享中,广州定将驶上新一轮发展快车道。曾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广州,将再度扬帆起航,借助亚运东风,加速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大气包容,兼收并蓄,广州历久弥新的城市气质,与亚运会走过的发展之路相互印证。亚洲千山万水,山水相连,亚运会是独一无二的纽带,超越赛场与竞技,让数十亿亚洲人民共享奥林匹克精神,共享体育的光荣与理想。广州亚运会既有奥运项目的激烈拼争,也有众多民族民间体育项目的精彩展示,如同一本翻不尽的大书,气象万千而又和谐自然,蕴含了多元多彩的亚洲之美。亚运会由此焕发的勃勃生机,接续起亚洲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不息梦想。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广州与亚运密切相连。我们期待广州为亚运绽放新的精彩;我们祝福亚运,预祝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圆满成功。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