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八方评论

“史上最平庸”真的很无能

2010-11-09 11:3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胡建明

    “史上最平庸”的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一露面就惨遭痛殴,这一耻辱结果不仅让在现场督战的足协高层颜面尽失,而且再一次照出了中国足球身上藏着的“小”来。

    口气不小,准备不足

    “我们不憷日本队,他们应该怕我们才对。”赛前,谈起这场比赛,中国国奥队队长张琳芃豪气冲天。他表示,在国青队的时候,两队曾经交过手,虽然中国国青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对手,但那场比赛中国国青队创造出的机会要远远多于日本国青队,“所以说,这场比赛我们有取胜的机会。”

    队员们信心十足,可教练组却底气不足,球队很多现实困难让他们乐观不起来。自从球队在10月18日发出了集训令之后,直到11月7日凌晨,参加集训的20名队员才凑齐。整体攻防组织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磨合,这是中国队面临的最大问题。除此之外,中国队在情报收集这个环节上也存在很多问题。据主教练孙卫介绍,直到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一直没有得到对手的详细资料,连一盘简单的录像带都没有收集到。

    在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后,他非常注重国字号球队的后勤保障,不知为何,在广州亚运会比赛中,后勤保障却出现了如此大的纰漏?

    个体还行,整体太差

    从整场比赛看,中国队的个人技术与对手相比并不差多少,但一与对手比整体战术素养,中国队马上就下降了好几个档次。本场比赛,中国队也创造出了不少得分机会,可惜的是,因为对足球的理解还存在差距,全队欠缺整体配合,进球就在一瞬间与中国队失之交臂。

    反观日本国奥队在整体配合上明显要强于中国国奥队,他们在第11分钟所进的那个球就是很好的证明———日本队右翼下底传中引起混战,永井谦佑接到队友的传球,看都不看就直接将球挑传至国奥队防线后,山崎亮平前插面对王大雷抽射破门。而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内,展示的都是个人单打独斗的能力,边路选手赵宏略几次漂亮的突破都很抢眼,可惜,最后一传却很难对对手形成威胁。

    综观全场比赛,中国队在攻防两端都存在很大的漏洞。在进攻方面,缺少能将整体串联起来的关键人物;而在防守方面,既没有凶狠的贴身防守,也没有合理的整体防守体系,中国队这3个并不复杂的失球,足以说明问题。

    井底之蛙,坐井观天

    其实,中国国奥队获得这样的成绩,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因为这支队伍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为23战9胜5平9负,胜率还不到40%。这样的国奥队,很难让人寄予厚望。

    对于中国国奥队目前面临的困境,很多人都认为,不能仅仅将责任推给教练组和队员们,中国足协在决策方面出现的失误,也大大影响到了这支队伍的发展。这场比赛失利之后,一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指出,足协最大的失误就是不应该让国奥队留在国内与中超和中甲球队频频热身,“中超和中甲球队都是什么水平,在亚洲根本就算不上数,与这样的队伍比赛,能有什么提高。国奥队要想得到更好的锻炼,还是应该走出国门,向高手学习才行。如果一直与国内球队热身,其想法无异于井底之蛙。”

    据了解,日本队这次派来参赛的队伍,并不是他们的最强阵容。在他们的集训大名单中,海外球员一个都没有招回来,而且还招来了4名大学生球员。反观中国国奥队的20人集训大名单,有6人来自中甲球队,其余14人来自于中超球队。在很多足协官员认为中国足球距离日本足球并不远的时候,这一场惨败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