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八方评论

比夺金更重要的是享受亚运

2010-11-03 14:12:0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古人云:仓禀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老百姓衣食无忧生活富裕了,自然就会有更高层次的追求。礼让三先、彬彬有礼是一方面,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是一方面。

  这和举办亚运会于中国人的意义颇有相似之处。

  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那时中国老百姓不仅感觉新鲜,渴望被认同,更多的是希望中国体育健儿能够巩固亚洲霸主地位,继而实现金牌和奖牌榜的大丰收。也就是说,我们会特别看重成绩。

  20年转瞬即逝。当年的一流运动员现在成了一线教练员,当年尚显偏远的亚运村早已成了繁华的商业中心。这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20年,是中国人逐步走向富裕的20年,也是中国人的心态悄然改变的20年。

  在2008年中国代表团雄踞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后,中国人对举办赛事又有了自己的新的诠释——中国体育健儿仍然会力争最佳成绩,但中国人更看重的已不再是金牌数量的多少,而是希望能够参与到比赛中去,享受亚运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

  广州亚运会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但其中有1090亿元是用于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广州新开通了5条地铁线,修建了多条城市道路,治理了污水,净化了空气,老百姓得到的是蓝天白云交通便利的实在。这次新建的亚运场馆辐射了广州12个区(县),它们将在亚运会结束后向老百姓全面开放,这意味着生活在广州这座大都市的普通人,不用再为健身场馆短缺发愁。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招募志愿者近60万人,而申请报名的人数则接近招募人数的3倍。这样的热情和这样的态度,既是保障一届赛会顺畅举行的基础,更意味着志愿精神的深入人心。这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一个城市的全民素质,使之悄然中积蓄着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人文环境。

  站上最高领奖台,是运动员不变的目标。但各自项目所处位置的不同,又会决定他们有不同的渴望。像跳水、举重这种在亚洲鲜有对手的项目,他们早把目标放在锻炼新人、为伦敦奥运会储备能量上。像游泳、田径、体操、围棋这类项目,则希望能和实力相当的亚洲对手一较高下。而中国人最为看重却也最为窝心的足球项目,自然希望他们能够走出阴影,用自身表现提振中国足球界的信心。

  是比赛就会有输赢,但比结果更重要的,永远是能否有令人振奋的过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绝对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的客套话。

  从北京到广州,从1990到2010,世界在变,我们在变,目标在变,心态在变,但不变的永远是体育精神的主旋律,那就是:让政治走开,还赛场纯净。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