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广州亚运会 > 八方评论

亚运会击剑呈现中韩称霸

2010-11-03 14:11:00    作者:于红立   来源:华奥星空  

  纵观亚运会击剑比赛,基本呈现出的是中韩争霸的局面,近六届亚运会中韩一直是表现最活跃的两支击剑队伍,这期间产生出的60枚金牌中,中韩剑客分别挑得33枚、24枚金牌,另3枚金牌则分别落入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囊中,中国剑客在总金牌数处于优势,尤其是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剑客更是夺得7枚金牌,力压获得4枚金牌的韩国队,重新登上釜山亚运会上丢失的亚洲霸主宝座,并平了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亚运会击剑项目上,中国队历来是金牌大户,而韩国队对中国队威胁也不容忽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韩国队和中国队的金牌比为3:7,到了1998年曼谷亚运会,韩国队同中国队平分了10枚金牌。在2002年本土举行的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队更是挟东道主之威,以6:5夺取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韩国队的努力让中国在亚洲击剑老大的地位受到威胁。 不过,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击剑队再次获得7枚金牌,平历史最好成绩,而韩国队仅获得4枚金牌,实力上升的日本队本届亚运会上也有所斩获,获得1枚金牌。

  在中国亚运击剑史上,“男花三剑客”绝对是一个传奇。中国大多数普通人认识花剑还是从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的“三剑客”创造的神话开始。以他们三人构建的男子花剑队曾经构筑了中国击剑运动一代辉煌,连续几届称雄亚运会,一度成为中国击剑运动的符号。“老三剑客”退役后,由雷声、朱俊和吴汉雄组成的“新三剑客”在多哈战胜韩国卫冕亚运冠军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成功交接。然而,世锦赛季军雷声和张亮亮在个人赛双双止步于半决赛,让人颇感遗憾。多哈证明,“新三剑客”虽然已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大赛经验还严重缺乏,心理承受能力还明显不足,他们在个人赛中为成长付出了代价。

  多哈亚运会上由李娜、骆小娟、张莉和仲维萍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众望所归的获得团体冠军。然而在1999年就获得过世锦赛团体亚军的中国女子重剑来说,却总是充满坎坷。在釜山也具备实力,但个人、团体都没夺冠,多哈亚运会上个人再次无缘金牌,同样不是实力的问题,尤其是当时仲维萍水平完全不在韩国队之下,但仍屈居第二,似乎预示着中国重剑姑娘们未来还要经历更多的磨难。曾长时间称霸亚洲的中国女子花剑多哈亚运会上颇为失意,个人和团体2枚金牌全部丢失。在肖爱华等老将退役以后,中国女花出现了明显的断层,出征多哈亚运的三名新秀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都在韩国队之下,要想重温昔日的辉煌任重而道远。

  击剑,是两人手持特制钢剑、穿戴护具在规定的场地、时间和剑数内,以刺或劈的动作进行格斗的一项体育竞技运动。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击剑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击剑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现代击剑分为花剑、重剑和佩剑3个剑种,亚运会击剑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