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巩晓彬下课>最新报道

巩晓彬总结本赛季:美好的梦想成了奢望

    一场比赛之差,山东男篮无缘季后赛。这种结果,让队伍上下倍感压力。15日,还在福建的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向记者讲述了他对于本赛季的看法。很多原本的梦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成为了奢望。心中感觉最不是滋味的,就是为山东队效力了15年的大彬。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谈外援:华丽的空壳
   当赛季初,媒体和球迷们听到“斯威夫特”这个名字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为之振奋了很久。这位著名的前NBA明星,似乎一时间改变了山东队过于中庸的风格。他用一个个劲爆的扣篮,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而艾米特的得分能力,更是令人惊艳,他场均32分荣膺联盟得分王,并且创造了单场71分的新纪录。
   谈起这两位球员来,大彬表示,他们华丽的数据并没有给队伍带来实质性的飞跃。两位外援这个赛季的表现一般。艾米特虽然有得分能力,但是过分热衷于单打,传球意识比较差。在关键时刻,往往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制定好的战术到了他手里,根本执行不了。
   艾米特显得过于霸道强硬,而斯威夫特则是犹豫不决。巩晓彬说:“斯威夫特对于比赛的态度不够投入。思想上有惧怕受伤的包袱。虽然在面对一些实力一般的对手时,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在面对身体更强壮、打法更硬朗的对手时,斯威夫特便表现出偏软的本色来。”
   两人起伏不定的表现,令球队始终找不到一个可以信赖的核心,很多关键球打不好,造成了不应该有的失败。
   谈内援:小马拉不动大车
   赛季之初,山东队送出了多名主力球员,同时“进补”了不少内援。赛季结束之后,如果单单从账面上看,山东男篮是亏了的。几位内援的表现,甚至赶不上在山西队如鱼得水的侯冰一个人。
   提到这个问题,巩晓彬说出了赛季初交易的初衷。他告诉记者,本赛季引入的几位内援,根据原来的想法,只是要作为球队个别位置上的补充引进的。“除了刘久龙以外,基本没有什么转会费投入。这也看得出来,几位球员的实力,在国内并非一线主力的水准。当初对他们,也没有寄予太高的期望,只是希望他们可以稍微弥补球队的短板。”
   他认为,从比赛中看,几位球员表现起伏不定,也并不是特别意外。
   至于交易出去的几位球员,球队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侯冰,年龄已经大了,下届全运会肯定不能打了。为山东男篮的未来着想,为培养年轻球员让道,就将他交易了出去。而王刚的问题在于心理素质不过硬,打球过于拘谨。山东队将其挂牌,是为了给他一个新的环境,锻炼一下其心理素质。
   谈新人:技不如人,正视差距
   以全副新人面孔打天下,但是山东队的新人成长趋势,并不十分令人乐观。上赛季曾经崭露头角的一些年轻队员,渐渐磨去了棱角,常常要坐冷板凳。只有睢冉等个别新人的表现,还算可圈可点。什么时候,山东男篮才能出现年轻天才“井喷”的局面呢?对于这个问题,巩晓彬表示,队员们要解放思想,戒骄戒躁。即便是略有进步的人,也要正视差距。
   “我们的国内球员,在这个赛季中都非常努力。但是必须正视差距,我们的国内球员技不如人。从整个球队来说,我们的实力情况,也决定了目前的这个名次。以这样的班底,打出这样的成绩,是一种正常的结果。”
   巩晓彬表示,自己很感谢球队每一个人所付出的努力。包括教练组和球员们,为了队伍更进一步,作出了种种有益的探索。但是遗憾的是,球队没有能够闯入季后赛。其实从战绩上看,山东队和排在自己前面几位的球队差距不大。但是相对于前四名的队伍而言,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证明别人的确有独到之处。即使山东男篮有更好的发挥,也很难有他们那样出色的表现。打到第九名,这也是实力的一种体现。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