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探营欧洲杯 > 热门球队

俄罗斯巡礼:北极熊苏醒 期待再演六月神话

2012-06-07 16:03:00    作者:   来源:凤凰网体育  

关键词: 欧洲杯冠军 欧洲杯小组赛 莫斯科中央陆军 欧洲杯决赛 北极熊
[提要] 但是随着俄罗斯队在2008年欧洲杯上再度掀起绿茵风暴,以及多支俱乐部近年来在欧洲赛事中屡有建树,这让万千球迷在一阵惊愕之后,为之疯狂,因为北极熊回来了。

  凤凰网体育讯 正如那个沉沦已久的前超级大国在普京时代开始重拾雄风,俄罗斯足球队,这头在欧洲球坛销声匿迹近20年的“北极熊”开始苏醒。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足球经历了寒冬,北极熊也进入了“冬眠”。但是随着俄罗斯队在2008年欧洲杯上再度掀起绿茵风暴,以及多支俱乐部近年来在欧洲赛事中屡有建树,这让万千球迷在一阵惊愕之后,为之疯狂,因为北极熊回来了。

  【历史回顾】

  俄罗斯(前苏联)队历史上曾三次打进欧洲杯决赛,首届欧洲杯冠军得主。在1996年之后俄罗斯队取得的最好战绩是在2008年,四年前他们在名帅希丁克率领下一路杀入四强,虽然不敌后来夺冠的西班牙队,但总体表现仍令人震惊。俄罗斯队先是在小组赛中干掉了大热门英格兰队,随后在小组赛中扫除了卫冕冠军希腊队,淘汰了打平即可出线的瑞典队,再以大比分把它的师傅荷兰队送回了家,像库图佐夫元帅的军队似地一路横扫千军,在它成立14年后首次杀入欧洲杯四强,上演了属于俄罗斯足球的六月神话。

  截至2008年欧锦赛预赛结束,俄罗斯只参加了四届欧锦赛,48战27胜10平11负,进100球失48球。

  【出线回顾】

  俄罗斯本届预选赛低开高走,虽然在第二轮主场输给了斯洛伐克,但之后的八场比赛取得6胜2平,其中分别在客场击败爱尔兰和斯洛伐克成为关键战。十场比赛7胜2平1负,进17球失4球,最终获得B组头名直接入围决赛圈。

  【球员结构】

  俄罗斯足协官网公布了2012欧洲杯的23人最终名单,从未代表国家队出过场的莫斯科中央陆军后卫纳巴布金成为最后的幸运儿,而奥兹德耶夫以及兹尤巴则双双落选。25岁的纳巴布金司职右闸,上赛季在俄超及欧洲冠军联赛上均有出色发挥,但此前他仅仅代表俄罗斯U21国家队有过征战国际比赛的经验。而瓦西里-别列祖斯基因伤缺席留下的空缺则由35岁的老将沙罗诺夫填补,虽然这位喀山红宝石队长自从2004年9月份以来再也没有代表国家队出赛。

  31岁的老将阿沙文依然是这支球队的核心,阿沙文上届欧洲杯大放异彩,经历英超联赛的历练后更加成熟,虽然已经年过三十,但阿沙文的脚法、技术和大局观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削弱。荷兰人艾德沃卡特接受同胞希丁克帅位后,继续将欧陆新风格融入球队技战术体系中,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日尔科夫等名将虽已海归,但并不代表他们的实力已经退却,相反更加证明了俄超的吸金能力与日俱增。且有年轻的优秀门将阿金费耶夫,中场攻击天扎戈耶夫助阵,实力较之4年前,有增无减。

  【功勋主帅】

  荷兰老帅艾德沃卡特今年65岁,2010年5月接替同胞希丁克成为俄罗斯队主教练,任务就是带队冲进2012年的欧洲杯决赛圈。艾德沃卡特执教经验丰富,曾先后两次执教荷兰国家队,此后又先后执教过阿联酋、韩国和比利时国家队,2008年他执教俄罗斯圣彼得堡泽尼特队获得欧联杯冠军。

  艾德沃卡特执教师承开创了风靡一时的全攻全守打法的荷兰名帅米歇尔斯,米歇尔斯虽然没能将荷兰队带上世界冠军宝座,在1988年欧洲杯上的橙色风暴让人难忘,后来艾德沃卡特成为米歇尔斯助教,并跟随老师一起征战了1992年欧洲杯。1992年欧洲杯之后绰号“将军”的米歇尔斯卸任,艾德沃卡特执起教鞭,由于风格类似老师米歇尔斯,艾德沃卡特很快得到了“小将军”的绰号。

  执掌俄罗斯教鞭之后,艾德沃卡特非常重视新老球员的搭配,阵容中既有三十岁以上的老将也有多名90后球员入围,他特别提拔了小将德萨戈耶夫进入国家队,很快占据主力位置,现在已经引起了多家欧洲豪门球队注意。虽然执教俄罗斯队顺利杀入欧洲杯,但不管最后成绩如何艾德沃卡特已确定在本次杯赛后卸任,他将在新赛季执教荷甲埃因霍温队。

  【小组形势】

  俄罗斯所在的A组四支球队全部来自东欧。2010年的世界杯,这四支球队中仅有希腊打入32强,其余三支球队都未能完成出线。即便是前往南非的希腊,最终也只是小组赛后便宣告出局。不过谁也无法保证本届欧洲杯赛场上,不会重复1992年丹麦童话和2004年希腊神话。

  FIFA排名第11位的俄罗斯队是A组排名最高的球队,波兰无疑是本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即便有主场优势,恐怕也无法保证其完成出线目标。其余三强的实力非常接近,而且他们都较为注重防守,在进攻中投入的兵力有限,预赛中各队场均进球数都未超过2个,所以小组赛三方都没有战胜对手的把握。不过俄罗斯在2004年和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中都曾战胜过希腊,艾德沃卡特的球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球员名单】

  俄罗斯最终23人名单:

  门将:阿金费耶夫(莫斯科中央陆军)、马拉费耶夫(圣彼得堡泽尼特)、舒宁(莫斯科迪纳摩);

  后卫:安纽科夫(圣彼得堡泽尼特)、A-别列祖斯基(莫斯科中央陆军)、伊格纳舍维奇(莫斯科中央陆军)、格拉纳特(莫斯科迪纳摩)、日尔科夫(安郅马哈奇卡拉)、孔巴罗夫(莫斯克斯巴达)、沙罗诺夫(喀山红宝石)、纳巴布金(莫斯科中央陆军);

  中场:德尼索夫、施罗科夫、兹亚诺夫(圣彼得堡泽尼特)、格鲁沙科夫 (莫斯科火车头)、谢姆绍夫(莫斯科迪纳摩)、扎戈耶夫(莫斯科中央陆军)、伊斯梅洛夫(里斯本竞技);

  前锋:阿尔沙文、科尔扎科夫(圣彼得堡泽尼特)、柯克林(莫斯科迪纳摩)、帕夫柳琴科(莫斯科火车头)、波格列布尼亚克(富勒姆)。

  (木易)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