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探营欧洲杯 > 热门球队

法国巡礼:告别丑闻 没落贵族期待涅槃重生

2012-06-07 16:02:00    作者:   来源:凤凰网体育  

关键词: 法国足协 布兰科 南非世界杯 齐达内 法国队
[提要] 北京时间6月9日,第14届欧洲杯就要在波兰点燃战火,目前进入决赛圈的各队都已发布了集结令,法国也在5月15日公布了初选的26人大名单,四小天鹅纳斯里、梅内斯、本-阿尔法、本泽马携手入选。

  凤凰网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第14届欧洲杯就要在波兰点燃战火,目前进入决赛圈的各队都已发布了集结令,法国也在5月15日公布了初选的26人大名单,四小天鹅纳斯里、梅内斯、本-阿尔法、本泽马携手入选。29日,法国队公布了最终的23人大名单。“齐祖二世”古尔库夫惨遭弃用,前锋线上雷米因伤也无缘最终大名单。

  【大赛回顾】

  辉煌已是过去式 世界杯丑闻法国跌倒最低谷

  事实上,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出局,法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在那届杯赛上,齐达内受困伤病,作为卫冕冠军法国队竟然一球未进。惨淡出局让很多人都以为齐达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两年后的欧洲杯,齐达内没能为自己正名。被希腊淘汰出局之后,齐达内心灰意冷,表示将从此告别国家队。

  然而,2005年世界杯预选赛,法国队一路跌跌撞撞,齐达内不得不重新出山,担任球队的救火队长。在多梅内克驾驭无方的情况下,齐达内事实上成了球队的球员兼主教练。2006年德国世界杯,没想到已经宣布在俱乐部提前退役的齐达内,回光返照,带领赛前不被看好的法国队淘汰了当年的最大热门,拥有4R组合的巴西,一路杀进决赛,可惜历史没有给齐达内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对马特拉齐的那一头,让齐达内跟世界杯擦身而过,不过,世界杯亚军已是近几年来,法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战绩了。

  齐达内再度淡出国家队之后,法国开始从神坛急速坠落。2008年欧洲杯,身陷死亡之组的法国,小组赛就出局了。然而,法国足协仍然对多梅内克保持了足够的耐心。2010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上,法国仍就危机四伏。到了决赛阶段,法国更是经历了堪称噩梦般的一届杯赛。开赛以来,不断的内讧终于升级到集体罢训,主教练多梅内克对球队完全失去了掌控力,没有了向心力的法国队在场上的表现跟丢了魂似的,小组赛三战只进1球只积1分,小组垫底黯然出局。无为的多梅内克在世界杯之后,也被法国足协清理出门。

  【球员主帅】

  布兰科肩负振兴大任 树防守大旗法国告别拉丁范

  06世界杯之后,法国就开始了重建的步伐,只可惜当年的法国足协不够果断,结果多梅内克让这一步伐延迟了,终于,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让法国足协忍无可忍,在世界杯前就宣布了多梅内克的继任者,法国队获得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功勋球员布兰科接过了教鞭。然而,法国足协没有让多梅内克在世界杯开始前走人,结果留给布兰科一个烂摊子。

  布兰科上任之后一方面重振了法国队的士气,冰释前嫌,世界杯上带头造反的埃弗拉和里贝里并没有遭布兰科弃用,双双入选了法国队26人的初选名单,球队的派系矛盾也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对阵型的改造,布兰科也颇有成效,后卫出身的他,更加注重球队的防守,偏重防守的阵型在预选赛上的效果也不错,除了开局遭遇开门黑,之后法国队保持了不败,并在末轮成功地逼平了波黑,以1分的优势力压对手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在布兰科接过教鞭之后,已经保持了551天不败,在热身赛上,更是横扫了三支世界顶级强队,2010年11月,法国在温布利击败了老对手,也是欧洲杯的同组对手英格兰,2比1的比分不论是结果还是过程都令人满意。2011年2月,1比0击败了来访的巴西,更重要的一场胜利,是今年2月客场对阵德国的一战,凭借吉鲁和马卢达的进球,法国2比1完胜对手,延续了对德国的18场不败。而德国被看做是本届欧洲杯的另一夺冠大热门,法国能战胜对手,对球队自信心的提升不言而喻。

  【球员结构】

  本泽马突前 中后场成布兰科最大依赖

  虽然中前场人才济济,四小天鹅都入选了26人的大名单,但是布兰科仍旧会倾向于单前锋的布阵,如今在皇马获得重生的本泽马,应该会是球队的首发前锋。本赛季,在狂人的调教之下,本泽马终于找回了在里昂的感觉,他闹闹占据了球队首发中锋的位置,各项赛事为皇马攻进了32个球,是球队仅次于C罗的第二号得分手。出色的表现,也让本泽马真正跻身世界一流前锋的行列。欧洲杯上他要做的就是把在皇马的出色状态带到法国队中。新科法甲冠军蒙彼利埃的吉鲁会是他的重要替补,才升入法甲两年的蒙彼利埃能反超巴黎圣日耳曼获得冠军,吉鲁功不可没,出场35,他攻进了21球,是法甲本赛季的最佳射手。

  中后场,则是布兰科最大的依赖所在,中场球员组合,布兰科有很多的选择搭配,前锋线上的本-阿尔法、梅内斯、雷米、瓦尔布埃纳都不是纯正的中锋,然而无论如何,布兰科都会倚重纳斯里和里贝里,他们俩必须承担起本泽马身后尖刀的重任。不过后齐达内时代,布兰科仍要面对寻找中场控球大师的难题,他在波尔多的老部下古尔库夫,在经历了一届令人失望的世界杯之后,在本届杯赛前,又遭布兰科弃用。效力于索肖的小将马尔文-马丁能否承担中场大脑的重任,令人生疑,不过看来布兰科是铁心要把其培养成法国新的“齐达内”。倒是,小将姆维拉让人报以希望,在预选赛上,他就有惊艳的表现,欧洲杯上,他的任务就是成为法国队新的马克莱莱。

  后防线上,萨尼亚因伤无缘欧洲杯,是法国队的一大损失。克里希、梅克斯、拉米、雷维埃,将是布兰科心中的主力,老将埃弗拉,如果能找回当年作为世界足坛最强左后卫之一的感觉,布兰科应该会不计前嫌,委以重任。

  【前景展望】

  英法大战成D组主旋律 法国低调出征期待惊喜

  本届欧洲杯,法国跟老对手英格兰同分在了D组,同组的还有东道主乌克兰、瑞典。法国虽然小组赛就挑战颇多,但从小组突围应该不成问题。乌克兰虽然是东道主,但球队状态今不如昔,已过巅峰的舍瓦苦撑球队的前锋线。球队还有的一个大牌就是拜仁的后场季莫什丘克,他们俩一前一后要撑起整支球队,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主场优势这一点,法国仍需提防。

  瑞典,历来都是欧洲的二流,这次也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幸运地进入了决赛圈。头号球星伊布是他们的希望所在,然而事实早已证明只一个伊布要对抗欧洲列强,并不现实,法国要担心的是北欧海盗一贯的韧性,毕竟瑞典赖以生存的就是他们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在场上任一位置,都布有工兵型的球员。

  法国队最大对手当然是他们的老冤家英格兰。本届欧洲杯又迎来了英法大战。不过最近15年来,英格兰从没在法国身上讨到便宜过,大赛上交手1平4负,未尝胜绩。布兰科赛前也是看低三狮军团,他表示,“英格兰会很难对付,但是他们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惊喜。”虽然法国有历史交锋战绩支持,但是排名摆在那,一个世界第七,一个世界第十六,法国现在已不在豪门的队列中,因而,对阵英格兰,他们还需摆低位置。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0点,两队就要打响本组的揭幕战,孰强孰弱,球场上见分晓。

  不过,布兰科自己也承认,“法国并不是本届欧洲杯的夺冠热门。”当然重要的是,布兰科也说到,“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这种低调务实的心态,或许能给球迷带来惊喜。(艾斯鲍伯)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