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探营欧洲杯 > 热门球队

西班牙巡礼:斗牛士强阵出击 卫冕需克4隐患

2012-06-07 16:02:00    作者:李萌   来源:凤凰网体育  

关键词: 西班牙国家队 欧洲杯冠军 欧洲杯决赛 卫冕 斗牛士
[提要] 这是继50年代的巴西、70年代的荷兰、80年代的阿根廷之后,又一支称霸足坛的无敌之师,他们的整体传控足球独树一帜,在独领风骚的同时亦引领了这个时代。

  凤凰网体育讯 这是一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球队,西班牙队堪称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夺冠热门,斗牛士们在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的连续问鼎无疑最好的诠释了这一点;这是一支精英辈出的球队,他们各个位置几乎都拥有两名世界顶尖的球员,一批出色的球员出现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国家,这本就是世界上少有的奇迹;这是继50年代的巴西、70年代的荷兰、80年代的阿根廷之后,又一支称霸足坛的无敌之师,他们的整体传控足球独树一帜,在独领风骚的同时亦引领了这个时代。

  【回顾往届】

  统治欧洲称霸世界 斗牛士卧薪尝胆终迎蜕变

  赛前低调出战的斗牛士们一路过关斩将,双杀大黑马俄罗斯,点球淘汰意大利之后,西班牙在决赛中迎来了欧洲杯夺冠次数最多的德国队的挑战。2008年6月29日,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依靠托雷斯的绝杀,西班牙1比0战胜德国夺冠,斗牛士军团44年后再次登上欧洲之巅。两年后,斗牛士们再次依靠出色的传控技术拿下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桂冠。

  往届欧洲杯决赛圈成绩 44年终获一冠

  西班牙足球队历史上一直是不温不火的一支球队,大牌球星不多,也没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但是他们的欧洲杯战绩还是可圈可点的。截止08届欧洲杯,西班牙历史上总共获得过两届的欧洲杯冠军,一次亚军,五次打入四分之一决赛,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球员结构】

  阵容几无缺陷 球星正值当年

  这支西班牙拥有一批天才球员,更加恐怖的是,绝对主力中除去哈维年过30,其他人都正直当打之年,再加上略伦特、纳瓦斯、布斯克茨、马塔等新鲜血液,西班牙要想卫冕德劳内杯看起来相当容易,以中抽线的四位巨星为例:

  卡西利亚斯:作为队长,毫无争议的第一国门,卡西利亚斯是西班牙队中真正的世界级球星。出色的技术和反应使他在和前锋的一对一较量中保持着很高的成功率,过去卡西利亚斯不太擅于扑救高球,不过现在这个技术弱点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也许他只需要注意一下对方的远射。

  皮克:巴塞罗那的“富二代”,人称皮少爷。作为一个能在宇宙队立足迅速蹿红的新人,其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出色的防守、精确的传球、良好的大局观,必要时还能当中锋制造杀机,少爷无疑是博斯克的首选中卫。

  哈维:巴萨的大脑。无论是在西班牙国家队还是巴塞罗那,哈维都是毫无争议的核心,他出色的控球技术和传球是保证球队正常运转的基础,此外他还擅长任意球。

  托雷斯:曾经是马德里竞技的金童,虽然转会切尔西的这个赛季表现并不是很好,但在比利亚因伤缺席欧洲杯之后,T9无疑是斗牛士锋线上的最佳人选。2008年欧洲杯决赛西班牙正是依靠他的绝杀进球才成功登顶欧洲,堪称大场面先生。

  预测主力阵容:卡西利亚斯/拉莫斯、皮克、阿尔比奥尔、阿贝罗亚/布斯克茨、哈维-阿隆索、哈维(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席尔瓦(马塔)/托雷斯(略伦特)

  【世界名帅】

  睿智教练掌舵 战术风格多变

  一个巨型的战舰需要一个睿智的舵手,而博斯克就是这个战舰最合适的舵手。此人带队的球风以稳重为主,在皇马执教的四年中,他率领当时还处于银河战舰初期的皇马取得了2座西班牙联赛冠军、1座西班牙超级杯赛冠军次、2座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座欧洲超级杯冠军和1座丰田杯冠军1次的优异成绩。在他任内,皇马从未跌出过欧冠四强。温润沉稳的风格让其与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等巨星相处融洽。人们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但是博斯克确用成绩诠释了这个定律不是百分百成立的。自08欧洲杯从阿拉贡内斯手中接过教鞭之后,老帅对于球队进行了战术改造。

  他在08年西班牙欧洲杯夺冠的433阵型基础上又做出了一些调整。之前的433阵型是继承巴萨衣钵然后在原有基础上加强的,后防线前提与中场保持紧凑,中场围绕哈维、伊涅斯塔等技术性球员传球控球,比利亚任中锋搭配双内切型边锋。但是这种战术的缺陷是难破密集防守,因为西班牙并没有梅西这种突破能力超强的球员,伊涅斯塔和席尔瓦虽然能突破但是毕竟不是正印前锋出身,向前的意识不强。一旦对手身体强壮又善于防守,西班牙将踢得很艰难,联合会杯败给美国世界杯败给瑞士就印证了这一点,所以博斯克又为球队设计了一套硬度较强的4231阵容:中场用布斯克茨增加硬度,伊涅斯塔位置前提至前场搭档席尔瓦加强突破能力,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换上传统边锋纳瓦斯来突破传中,中间再配上略伦特这样的强力中锋,从高空打击对手。可以说这一改变丰富了西班牙的攻击套路,也可以从容应对对手密集防守的战术风格。球队在他的带领下最终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球队气氛】

  皇马巴萨球员占据半壁江山 团结气氛助斗牛士前进

  足球比赛是个团队性很强的运动,一支球队可以没有单兵作战的球星。西班牙堪称团队足球的楷模。本届欧洲杯入选西班牙23人名单的球员中有将近一半多的球员来自皇马和巴萨。虽然在这两个赛季双方因为国家德比而被媒体传出两队球员不合的消息,但之后两队的队长都站出来表示我们之间没有问题,他们中的哈维、拉莫斯、皮克、卡西之间都是朋友。在集体荣誉和国家荣耀面前,即使双方有着国家德比再多的不和谐经历,但在身披斗牛士球衣那一刻,他们的身份都只是西班牙人,需要为冠军团结一致的奋勇拼搏。

  【四大隐患】

  伤病体能成主因 需谨记骄兵必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世界没有东西是完美的,纵然强如巴萨西班牙这样的球队亦是如此。今年巴萨联赛被皇马抢走冠军,欧冠被切尔西赶下神坛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伤病困扰:普约尔因伤缺阵欧洲杯,作为带西班牙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的主力中后卫,其出色地防守以及坚韧的意志是这支西班牙所急需的,而皮克与其搭档也堪称绝配。谁来弥补普约尔缺阵带来的影响将是博斯克重点解决的问题。所以说后防的发挥对于西班牙本届欧洲杯的走势是非常重要的;比利亚伤别欧洲杯,作为西班牙国家队最佳射手,巴萨锋线的当家花旦缺阵对于球队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相对于托雷斯略伦特的球风来说比利亚技术更加细腻,与中前场的巴萨帮配合更加娴熟,今年巴萨从宇宙队跌落凡间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此人的早早受伤,所以怎样解决比利亚和普约尔缺阵的问题是博斯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战术、年龄、体能:上文提到博斯克为西班牙设计了两种阵容,虽然丰富了西班牙的战术套路,但是巴萨和皇马无缘今年欧冠决赛的事实告诉我们,在现代足球的战争中没有一种战术是百战百胜的,任何一种战术都会被克制,比如切尔西的肌肉足球拜仁的坚韧足球。众所周知哈维是巴萨和西班牙中场的呼吸机,限制哈维就能限制西班牙,而随着哈维年龄的偏大,其身体可能无法跟上欧洲杯三四天一赛的高强度赛事。还有一点就是主力球员的体能,西班牙的大部分球员都来自皇马和巴萨,而两队的球员都刚刚征战了一个3线甚至4线作战的赛季,伊涅斯塔这样的主力球员都至少征战45以上的比赛,所以说体能也是斗牛士军团更加需要注意的因素。

  荣誉感缺失:近几年西班牙连续夺取欧洲杯、世界杯,而他们队中比例最多的巴萨球员更是拿遍了国际上所有能拿的冠军,可以说拿奖杯拿的都麻木了。这很可能会造成球员对于荣誉缺乏动力的情况,同时骄兵必败,曾经的梦一梦二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心气儿没有了也就离失败不远了。

  运气因素:幸运女神的眷顾是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操控的,本赛季的欧冠就能证明这一点:巴萨和皇马在半决赛两回合的比赛中射门控球都占有极大的优势,巴萨更是两中门柱,但最终两队双双饮恨出局,这也是我们钟爱足球的原因之一--偶然性。

  【欧杯展望】

  实力依旧强劲 克服四因素必将夺冠

  虽然有上述这些隐患,但是西班牙无疑还是本届欧洲杯实力最强的球队。小组赛,斗牛士将首战老对手意大利,这也是C组的重头戏,意大利队中的核心球员如布冯、皮尔洛等核心球员已经日渐老迈,卡萨诺因为心脏的问题状态无法达到最佳,而前锋巴洛特利的发挥向来不稳定,不过意大利毕竟是老牌强队再加上名帅普兰德利的精心调教,西班牙还是不敢小觑他们的,预测此战西班牙小胜;次战斗牛士们将迎来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领衔的爱尔兰队,爱尔兰队阵中不乏罗比基恩、达夫这样的球星,再加上若干在英超效力的球员,这支球队的球风是非常硬朗的,加之意大利老帅为爱尔兰带来的链式防守,西班牙此战将十分艰难,预测小胜或平局;三战莫德里奇、奥利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格子军团的攻击力是相当强悍的,主帅比利奇也是以火爆脾气著称,所以很可能会与斗牛士打对攻,这无疑正中西班牙队的下怀,预测此战西班牙大胜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纵观本届欧洲杯其他热门,英格兰队新帅刚刚确立军心并不稳定;拥有本泽马里贝里的法国队还处于重建阶段;意大利人才日渐凋零已无绝对争冠实力;葡萄牙纵然拥有超级C罗但毕竟其他位置人才稀缺而缺乏竞争力,况且C罗几乎从未在国家队证明自己;而本届杯赛能阻击西班牙夺冠的对手就是德国以及荷兰,但实力终略逊西班牙一筹,所以只要西班牙能及时调整好心态,成功卫冕德劳内杯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李萌)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