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热点聚焦

黄健翔:哈维决赛突然爆发 西班牙前无古人伟业

2012-07-02 05:14: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黄健翔 哈维 奥林匹克球场 球领先 丢球
[提要]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2时45分,2012年欧洲杯决赛在基辅国家奥林匹克球场展开,西班牙4-0大胜意大利成功卫冕,四年内囊括三届大赛的冠军。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2时45分,2012年欧洲杯决赛在基辅国家奥林匹克球场展开,西班牙4-0大胜意大利成功卫冕,四年内囊括三届大赛的冠军。本场比赛,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结合比赛精彩内容进行了点评。

  赛前,双队长挑边。黄健翔感慨,“难得两个队的队长都是门将,而且恰恰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两个门将,惺惺相惜。一个好的门将顶半个甚至大半个球队。布冯已经先后击败了两位晚辈,哈特和诺伊尔。”黄健翔点评了两队本届杯赛首次交锋,“小组赛两队第一次交锋时,意大利表现更好。防守积极,敢于上抢,进攻中也表现不错,给西班牙很大压力。”

  比赛开始10分钟,黄健翔分析,“西班牙一停一传的‘tiki taka’确实可怕。意大利开场比较被动。西班牙的状态明显好于前几场,每名球员都开足了马力。如果说前几场都是挂2档,今天至少4档。”

  黄健翔特别指出哈维今天状态很不错,“哈维明显今天动作的速率、转移球的频率都要比前几场快不少。”第14分钟,席尔瓦头球破门,黄健翔为意大利担忧,“意大利现在难办了,必须攻出来。但是西班牙领先的局面,没有什么队可以占到便宜。西班牙已经占据了战略的的主动。”

  黄健翔指出,“开场15分钟就进球的大赛最近确实少见,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场很开放的决赛。特别是落后的一方将放下功利心,尽快扳回比分。”基耶利尼受伤无法坚持被巴尔扎雷蒂换下,黄健翔分析,“巴尔扎雷蒂上来其实也不算坏事。他之前几场比赛状态都相当不错,助攻也比基耶利尼好。而且我在想,如果刚刚是巴尔扎雷蒂,或许小法都没办法抹那一下。因为巴尔扎雷蒂速度比基耶利尼快啊。”

  哈维在处理一个球时的精细被黄健翔夸奖,“这个时候技术、意识就决定了全局的主动。哈维一个停球一个转身,真是哈维一停定乾坤!”卡萨诺门前一次机会,黄健翔认为,“这个球慢了,应该早一点分到禁区弧的巴洛特利,让他巴神摆着踢。哎,卡萨诺又慢又独。”

  黄健翔点评意大利队目前的选择,“意大利打进决赛已经为自己正名了。既然是只能拼那个冠军,反正都是拼,为什么不选择用美丽足球的方式呢。这支意大利队的球员在相貌指数上远不如前几届,但是他们踢得球绝对是历届大赛里意大利队数得上的漂亮的。”

  分析西班牙可怕之处,黄健翔认为。“西班牙强不仅仅是进攻强,防守也很厉害,能够切割对手的传球。西班牙过去64场先进球的比赛全部取胜。意大利人很危险了。”巴洛特利几次处理球都欠冷静,黄健翔摇头,“巴神又在耍小孩子脾气了,处理球太随意了。作为中锋不能丢球啊,队友都上去了,你一丢球就被人家打掉头反击。”

  下半场重燃战火,黄健翔认为,“意大利能打进决赛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是他们心态放松的结果。上半场比赛其实是双方真实实力的体现。”下半场打了10分钟,黄健翔继续鼓励意大利队,“意大利已经有两次机会了,还是挺勇敢的。但是全队前压也意味着后防线给了对手更多的空当。”黄健翔调侃西班牙中场大脑哈维,“哈维前几场都在溜达,感觉都在休养。今天对阵意大利突然爆发了。”

  刚刚替补登场的莫塔因为肌肉拉伤无法坚持,意大利无奈只能在剩余的30分钟里以10打11,黄健翔感慨,“意大利绝对值得尊敬,比那天法国队的表现好多了。如果像法国那样输了,赛后没有人会同情。意大利这样悲壮倒下,仍然值得褒奖。”

  黄健翔复盘西班牙的成功,“巴萨、西班牙的成功其实还是倡导了克鲁伊夫的思想。克鲁伊夫的足球思想便是控球。如果能在场上与同伴进行连续传递,就能让自己感到舒服,让对手感到难受。在这样的思想下,需要的是技术和灵活。所以巴萨、西班牙都是1米70左右的小个子。”

  比赛剩下最后15分钟,黄健翔认为比赛大局已定,“意大利现在没有还手之力了,巴洛特利都撤回来防守,连反击的人都没有了。意大利球员还在咬牙拼,少一个人,比分还落后,太难了。西班牙两球领先,基本等着比赛结束捧奖杯了。”

  第83分钟,托雷斯锁定胜局,黄健翔替意大利解释,“这个球已经没有办法了。10打11,意大利队员脑子、体力都已经跟不上了。能撑到现在才丢球已经不错了。”最后时刻,马塔登场完成本届欧洲杯处子秀,黄健翔调侃,“不是皇马、巴萨系的,想在西班牙混实在太难了。欧冠冠军队的主力打不上啊。”接着,黄健翔提及了欧洲杯无法卫冕的历史,“所有历史都是用来打破的。欧洲杯之前都是没有卫冕的,如今西班牙打破了这个魔咒。”

  黄健翔还替皮尔洛惋惜,“可惜了皮尔洛,70后的最后一位中场大师。他全身心付出,但是周围少了6年前夺冠时的世界级的队友。这支意大利队还是普通球员和年轻球员多了一些,走到决赛已经不容易了。79年的皮尔洛很可能在这届大赛后就此淡出国际舞台了。”

  比赛结束,西班牙卫冕成功,黄健翔总结,“祝贺西班牙队创造前无古人的伟业,而且他们在创造伟业过程中的表现是令人信服的。”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