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2欧洲杯 > 百科欧洲杯

历届欧洲杯回顾

2012-06-08 13:19:00    作者:   来源:euro2012.sina.com.cn  

关键词: 历届 欧洲杯 回顾
[提要] 与世界杯、欧洲冠军杯和现代奥运会一样,欧洲足球锦标赛也是来自一位法国人的创意:法国足协秘书长亨利-德劳内。

苏联队长内托高举德劳内杯

  欧洲杯历史之1960:苏联首届夺冠 德劳内名字永载史册

  新浪体育讯 与世界杯、欧洲冠军杯和现代奥运会一样,欧洲足球锦标赛也是来自一位法国人的创意:法国足协秘书长亨利-德劳内。

  他早在1927年便提出了这个想法,但直到1954年欧洲足联成立才让这个计划有了实现的基础。即使在那时,有些欧洲足联成员仍对这项赛事持保留意见,直到1957年的欧洲足联大会才亮了绿灯,而那时德劳内已经在两年前去世了。不过他没有被人们忘却,当人们要给欧锦赛冠军奖杯命名时,德劳内的名字无可争议的成为唯一选择。

  德劳内的祖国法国被选为首届欧锦赛决赛圈的主办国,不过在决赛圈到来之前,还有许多初期的麻烦需要解决。直到报名截至前的最后阶段,报名参赛的球队数才达到了最低要求的16队。而当第一届欧锦赛最终得以开始的时候,意大利、西德和英格兰都没有参与。

  首届欧锦赛的赛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客场两回合的淘汰赛,第二部分则是最后四强的决赛圈。第一场比赛于1958年9月29日在莫斯科的列宁球场上演,有100572人到现场观看了这场历史性的比赛。伊尔因开场第四分钟便取得进球,成为欧锦赛进球第一人,苏联队最终以3-1取得欧锦赛首场比赛的胜利,他们在第二回合又以1-0取胜,总分4-1晋级。

  苏联进入八强后的对手是西班牙,但弗朗哥将军拒绝让苏联队入境,结果是西班牙出局,苏联队自动晋级半决赛。两外三支半决球队法国、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则都是正常晋级。但那些认为苏联队不配四强资格的观点很快在马赛被粉碎,在那里,苏联3-0完胜捷克斯洛伐克而打进决赛,伊万诺夫独中两元。

  而东道主法国则以4-5不敌南斯拉夫而出局,这个比分仍是欧锦赛历史上的单场最高进球纪录。法国缺少了科帕和方丹,但这并不是否定南斯拉夫的才华——他们和他们在决赛中的对手的死守形成鲜明对比。苏联与南斯拉夫的决赛1960年7月1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

  诚然,幸亏苏联传奇门将列夫-雅辛,尽管南斯拉夫统治了90分钟,但加里奇的折射进球是他们唯一的亮点。梅特里维利打进扳平球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南斯拉夫开始失去优势,最终波内德尔尼克的头球为苏联队夺得了第一届也是他们唯一的一届欧锦赛冠军。

  “那些比赛和进球非常特别,是一位球员体育生命中的高潮。”波内德尔尼克后来回忆道,“那是我一生中最闪亮的时刻。”而对于这项杯赛本身,更多的精彩时刻还将陆续上演。

马震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