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的亮丽风景

2014-09-16 16:03:00来源:省运会官网 作者:
分享到:

 

活力四射的啦啦队

   随着设在市区各显要位置倒计时牌红色数字的跳动,第23届省运会的开幕日期距我们越来越近了,“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愈发在广大群众心目中凸显,支持省运会、参与省运会、奉献省运会也日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打造一场精彩的省运盛宴,志愿者服务工作向来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为此,自第23届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切实采取积极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紧密围绕重点环节,主动做好工作对接,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使志愿者服务这道赛场内外的风景线更加亮丽,以实际行动为省运会精彩圆满召开增添正能量。

  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是做好志愿者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市相关部门就严格按照赛事需求,正大启动省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根据赛事需求计划和具体工作实际,经过单位推荐、面试、政审等环节,从各驻济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社会组织、各县市区共招募了12000名,其中赛会志愿者5000名、城市志愿者2000名、社会志愿者5000名。在此基础上,坚持全面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编发了《山东省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志愿者读本》,作为培训教材分发给全体志愿者。组织了省运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今年3月份,对全市600余名志愿者管理人员和骨干志愿者进行了志愿者通用培训。各分赛区、各高校也根据工作情况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了通用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根据每项赛事具体工作需求,组织赛会志愿者进行了场馆和岗位培训。

  赛事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做好赛事服务是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核心。工作中,志愿者管理部门坚持以服务赛事为中心,切实做好志愿者组织工作。主动与组委会各部室对接,掌握各项目竞赛时间地点及志愿服务工作具体要求,初步确定每场赛事服务岗位和服务人数。根据赛事岗位需求以及志愿者专业要求,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志愿者上岗服务。以责任到人为重点,做好志愿者管理工作。从4月份开始,省运会预赛项目相继进行。围绕赛事相关要求,详细制定了志愿者岗位分配方案,建立具体详实的人岗对接表,明确各服务岗位的职责和负责人。截至目前,志愿者工作部共派出1572人次赛会志愿者;城市和社会志愿者4840人次。志愿者协助赛事、行政接待、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医疗卫生等部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为省运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保证安全为目的,做好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与筹委会市场开发部对接,做好志愿者服装、装备的设计及服装型号统计工作。做好志愿者服务期间的餐饮、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每项赛事志愿服务工作由两名志愿者管理人员及带队老师全程负责,保证志愿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便顺利服务赛事。

  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人文济宁志愿省运”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3月5日,在全民健身广场启动了省运会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动员我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人文济宁志愿省运”系列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人流、车流集中的主要路口、路段和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劝导;在街道、社区开展美化、绿化、净化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在广场、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和各青年文明号等窗口单位设立省运会志愿服务文明岗,动员更多市民广泛参与省运,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省运氛围。各项省运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全面推动省运会志愿服务宣传工作。每项赛事结束后,及时将工作信息整理汇总报送到省运会官方网站等方面。目前,已编发了11期《第二十三届省运会工作简报志愿者专刊》。依托报刊、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设立省运会志愿服务专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与动态,全面推动省运志愿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各高校省运志愿服务活动日趋活跃。济宁医学院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省运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