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齐鲁风 圣地省运情

2014-09-17 09:23:00来源:省运会官网 作者:
分享到:

4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紧锣密鼓推进场馆建设、竞技备战、环境提升、接待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素有热情好客优良传统的济宁人民正张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健儿和各界朋友。

礼仪培训规范严谨
心系省运倾情服务
 群众健身喜迎省运
电力工人整装待命
绿化美化市容清新
交通运输有条不紊
文明创建环境优美
一场三馆蔚为壮观
(记者 杨国庆 陈硕 刘建新 摄)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第23届省运会将于9月16日下午在美丽的太白湖畔济宁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4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紧锣密鼓推进场馆建设、竞技备战、环境提升、接待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素有热情好客优良传统的济宁人民正张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健儿和各界朋友。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由我市承办第23届省运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高度信任,是对我市综合实力、城市形象、市民素质的大展示,也是对我市工作水平、作风能力的大检验。省运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后,按照要求成立了省运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全面负责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省领导多次到济宁现场察看场馆建设,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具体指导筹备工作。省体育局、省公安厅加强业务指导,上下沟通协调,强化督查调度;省发改委、住建厅、国土资源厅、财政厅等部门从立项、规划、用地、资金等方面主动服务、倾力支持、密切协作,有力保障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把省运会筹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列为全市重点工作线强力推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筹备工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重点倾斜、充分保障。有关县市区围绕场馆建设等各项筹备工作,调集精兵强将,科学组织实施,形成了筹备工作的强大合力。
  场馆建设全面竣工。根据赛事要求和布局,我市共启动了20个新建和5个升级改造场馆建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为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省运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5日之前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着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两个督查室会同场馆建设部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场馆建设部坚持每周二、四、六市属场馆现场办公,每月5、15、25日定期调度。市直各有关部门主动配合、靠上服务,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指挥,全力组织施工。截至4月中旬,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全部完工,各场馆经过测试赛后,已经过了近3个月的省运会各项赛事检验,运行良好,并受到有关体育场馆技术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赛事组织有条不紊。建立了上下联动、配合协调的组织网络,市、县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竞赛组委会、单项竞委会和赛事组织团队;制定了规范完善、便于操作的赛事组织方案,对每项赛事都按标准明确了工作流程,为赛事活动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场馆管理人员和赛事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围绕赛事组织这条办赛主线,积极跟进安全保卫、行政接待、志愿者服务等配套工作,特别是将预赛作为大练兵、大检验的平台,通过预赛查找问题、补漏消缺、改进工作。
  开闭幕式加紧筹备。开幕式于9月16日下午在济宁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闭幕式于9月24日下午在济宁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举行。按照“倡导节俭,回归体育”的办赛宗旨,开幕式全民健身活动展示由广播体操、武术操、队列操组成,所有参加展示活动的1200余名队员,全部为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目前正在加紧排练。开幕式涉及层次高、范围广、任务重,为确保开幕式安全、有序、顺利、圆满进行,成立了23届省运会开幕式总指挥部,下设13个工作组,对安全保卫、排练组织、表演组织、观众组织、车辆组织、新闻宣传、电力保障、场地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和落实。成立了23届省运会执委会总值班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汇总、处理各方信息。
  后勤保障周密细致。安全保卫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通过预赛对方案进行了验证。省公安厅切实加强对省运会安保工作的具体指导,市委政法委专门召开省运会安保工作部署会议,对省运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再部署、责任再明确。市公安局组织了多次安保实战演练,结合实际情况对安保方案不断完善和优化,目前安保人员已全部到位,场内外安检设施、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毕。行政接待方面,由市接待处牵头,完善了各地市代表团、有关团体、裁判员、工作人员的接待方案。对承担省运会接待任务的城区27家宾馆酒店,进行了消防、卫生、食品安全、设施设备等各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各宾馆均达到了标准要求。同时对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与会人员食宿安全放心。志愿者服务方面,组建了1.2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8000余人参与了赛事、接待、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自觉投入到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活动。交通保障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运输保障车辆,最大限度地满足省运会需要,同时,还准备了部分应急、预备车辆。制定了交通运输保障方案,指定了各代表团、各单位的行车路线、停车地点,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群众代表和参加开幕式的观众等实行统一乘车、统一停放、统一管理,并进行了实战演练。医疗卫生、电力保障、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也都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筹备,确保赛事组织严密有序、正常运转。
  省运氛围日益浓厚。将市场开发与氛围营造有机结合,利用市场运作手段,整合包装沿街广告资源,广泛吸引企业、社会参与省运。制订完善了省运会新闻宣传方案,加强了与省市各有关媒体的沟通协调,在济宁各新闻媒体和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省主流媒体开设了专题专栏,在山东卫视开设了倒计时100天专栏;利用城乡公交、户外LED、楼宇电视及道旗、候车厅、路名牌等广告资源,开展了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在学校、企业、社区广泛开展“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广大群众参与省运会、支持省运会的热情持续升温,“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环境整治成效凸显。坚持把省运会筹备作为加快城市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的重大机遇,与济宁市正在开展的“五城同创”活动紧密结合,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环境容貌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了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对各比赛场馆、接待宾馆周边不断加大综合执法和卫生保洁力度,并及时查处纠正各种影响城市容貌与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投资拉动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接下来的赛事活动期间,济宁人民将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以细之又细、精之又精的服务当好东道主,确保把省运会办成一届节俭、精彩、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递 交 一份合格的答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