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女足:12.5射门进1球效率低 门将扑救进前4

2015-06-23 15:58:00来源:网易体育作者:

  根据国际足联官方给出的数据,中国队的进球数仅能排在并列第8位,更是历年征战世界杯的第2低,同时,射门次数却进入前五,12.5次射门才进1球的效率急需提高。美女门将王飞虽然丢掉3球,但扑救次数及扑救效率都值得肯定。

  场均进1个 历史第2低数据

  前4场比赛,中国女足打进4球,首战东道主加拿大1球未进;第二场1球小胜荷兰,第三场2-2战平新西兰,1/8决赛又是1球小胜喀麦隆。中国女足的进球数并列第8(见图一),落后于德国(19球)、瑞士(11球)、法国(9球)、喀麦隆(9球)、挪威(8球)、瑞典(5球)以及澳大利亚(5球)。虽然八强球队尚未完全产生,但在已经晋级的6支球队当中,中国女足进球第2少(最少的是打进3球的东道主加拿大)。

  回顾中国女足以往征战世界杯的历程,场均进1球的效率为历史第2低,仅仅高于2003年的4场3球,落后于2007年的4场5球、1995年的6场11球、1991年的4场11球以及1999年的6场19球。中国女足的4个入球来自于两名球员,右边锋王丽思以及单箭头王珊珊各有两球进账,相对而言进攻点较为单一,其他球员还需努力。

  图一:进球数据榜

  射门排第6,12.5射进1球

  虽然进球仅有4个,但中国女足4场比赛完成50次射门,这一数字排在全部参赛队中的第6位,落后于德国(117次)、喀麦隆(82次)、法国(68次)、巴西(61次)、瑞士(57次)。场均12.5次射门其实并不算少,但近13次射门进1球的效率实在不高。中国女足的射正门框范围的次数达到21次,排在并列第4(落后于德国、喀麦隆以及瑞士),射正比率为42%,射正率也不算低,可惜的就是转化为进球的射门太少(球队射门数据见图二)。从球员个体来看,中国女足射门最多的球员是王珊珊及唐佳丽,两人各有10次射门,占全队射门总数的20%,并列排在球员射门榜的第12位,射门榜领跑者来自刚刚输给中国女足的喀麦隆(恩加纳莫)(球员射门数据见图三)。

  图二:球队射门数据榜

  图三:球员射门数据榜

  门将扑救次数位居前列

  长相姣好的王飞,无疑是这届中国女足关注度最高的球员之一,但来自大连的她绝不是花架子,前4场比赛的发挥值得肯定。从国际足联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王飞前4战总共作出13次扑救,与瑞典的林达尔并列第4,位居前4位的是厄瓜多尔的贝鲁兹(20次)、泰国的邦信(20次)、哥斯达黎加的迪亚兹(19次)以及挪威的赫耶尔姆赛特(16次)。

  同时,王飞的扑救成功率也属不俗,达到81.3%,虽然仅列第11位,但位居前10的门将当中,有5人出场1次或者两次,也就是说,王飞在出场达到或者超过3次的门将当中,扑救成功率位居第6,在出场4次的门将当中,王飞的扑救成功率仅落后于加拿大的麦克劳德(88.9%)。(门将扑救数据见图四)

  图四:门将扑救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