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足时隔16年世界杯再聚首 近9年交手无一胜绩

2015-06-23 15:36:00来源:凤凰体育作者:周凯

  1999年女足世界杯,查斯坦攻入最后一粒点球后的惊世一脱至今仍是经典

  中国女足的黄金一代错过了最佳的登顶机会

  如赛前所料,中国女足在1/4决赛的对手就是美国女足。在1/8决赛中,美国女足2-0战哥伦比亚,与中国女足顺利会师。回顾过往交锋历史,中国女足处于绝对下风,历史上总共交手50次,中国女足仅胜8场。而在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双方交手6次,女足一胜难求。

  中美女足之间交手频繁,两队共有过50次交锋纪录,中国队以8胜11平31负处于绝对下风,仅攻入33球丢掉90球。世界杯赛场两队曾有过3次交锋,中国队以1平2负处于劣势。奥运会赛场上两队也曾交手3次,中国队同样以2平1负处于下风。

  中国女足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事就是同美国之间的比赛,当时是1986年7月20日,中国和美国都受邀请赴意大利参加蒙迪亚利托邀请赛,最终美国队以2-1击败中国队。

  中国女足同美国队在世界杯、奥运会等重要赛事中都有过交手,但最终都没能击败对手,即使是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阶段,也始终未能在世界大赛上战胜过美国女足,在中国女足的世界冠军梦面前,美国队是无法逾越的克星。

  1995年在瑞典举行的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相遇。中国队与美国队被分在了同一小组,双方联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攻大战,中国女足一度1-3落后,但最终3-3逼平美国队。在三四名德决赛中,中国女足再次与美国相遇,这一次美国队没有再给中国队机会,以2-0轻松取胜。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美又是两次相遇,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0战平美国,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美国列小组第一名出线。双方最终各自杀入决赛,中国女足1-2遗憾失利,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屈居亚军。

  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赛上,双方再次在决赛中相遇,双方在90分钟和加时赛比赛不分胜负。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谢惠林和邱海燕罚进了中国队的前两个点球,但中国队刘英的点球被美国队守门员斯库利扑出,而美国队却五罚全中,最终以5-4战胜中国夺得世界杯。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和美国、挪威分在死亡之组,在对美国的比赛中,孙雯的超级世界波帮助女足1-1战平对手,但在由于最后一役中意外输给挪威,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那也成为中国女足没落的开始。在本届世界杯前之前,这是中国女足最近一次与美国女足交手。为此,双方在世界杯、奥运会上交手6次,中国女足以3平3负处于下风。

  2006年1月14日,当时中国女足只是在一场教学赛中以1-0小胜对手。此后9年间,中国女足与美国队交手再无胜绩。2013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中国女足曾0-5惨败美国女足,创造了最大比分输球纪录。去年12月10日,在巴西女足四国赛上,中国女足凭借韩鹏的进球逼平美国队,终结了过去8战全部失利的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