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足大战如约上演 对手防守抢断拦截面很广

2015-06-23 15:5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撑过了哥伦比亚全力阻击的美国女足,虽“如约”与中国队在世界杯八强相遇,但两名中场大将的意外停赛,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队的战术部署,这对志在冲进四强的少帅郝伟以及毫无压力的女足姑娘们来说,不失为一个创造冷门的历史机遇。

  每一个关心中国女足的人都知道“中美大战”的渊源:无论是1996年奥运会,还是1999年世界杯,当时处于黄金期的“铿锵玫瑰”两次在决赛中输给美国人,无缘冠军。随后的16年来,随着中国女足走向低谷,美国队依然是挡在她们面前的一座大山。至今,国际足联统计的中美女足A级赛事交锋记录,中国队以8胜11平31负处于绝对下风。这都预示着4天后在加拿大世界杯上的对抗,中国女足必须要有统一的信念、坚定的战术以及对困难的足够估计,才有可能完成“逆袭”。

  从必须考虑到的困难看,中国队将遭遇开赛以来最为强悍的逼抢和最为犀利的进攻。以2:0击败哥伦比亚为例,依旧坚持传统442阵形的美国队,在开场后以6名前场球员,组成一条集体前压紧逼的“高压线”,牢牢占据中场弧顶前的区域,把南美球队压制在了自己的禁区前,形成令人窒息的压迫之势。此外,身体具有优势的美国队员,防守、抢断的拦截面非常广,只要对手的传球力量不足、线路不到位,都会高频率地将球断掉。这对于身高、对抗都不占优的中国姑娘们来说,同样是一大考验——她们必须要在传球的力量和精度上,有更准确的判断。

  在进攻上,美国队的技战术水准,虽没有德国、法国精细,但一直坚持的快速推进、“高空打击”,套路成熟,这对防高空球处于劣势的中国队来说,也是极大挑战。在2:2战平新西兰的小组赛中,身高处于劣势的中国防线,已经暴露出对“高举高打”进攻的不适应,多次出现险情。而且,要格外注意的是,在高空球第二点争抢上,美国队“王牌射手”瓦姆巴赫有极强的门前“嗅觉”能力,前插和抢点能力十分突出。在22日比赛中,这位老将硬是从哥伦比亚门将可控的范围内,抢先一脚,将球捅进大门,只是越位在先,被判无效,但这对中国后卫和门将王飞是一次提醒。

  面对如此强悍的对手,中国队按照队员们的话说,必须要发挥好整体的传控特点,才有取胜的机会。在“郝家军”擅打的4231体系中,双后腰任桂辛和谭茹殷,将是中国队能否突出“逼抢重围”的关键。两人身体对抗都处于劣势,美国队届时一定会对中国“双核”强硬“绞杀”,压缩她们的传球空间。对此,谭茹殷赛前已有预想过的应对,她说,每场比赛都会有人‘掐’后腰,“那时只能多跑动,需要提前观察,球到脚的时候最好一脚、或者一停马上就传”。如她所说,全体队员唯有以更为果断的快速传球、不惜体力的奔跑接应,才能形成一盘“活棋”,踢出中国队追求的“流动足球”,才能冲出美国队紧凑的“高压线”。

  当然,中国女足也有利好消息。美国队主力后腰霍利迪、右前卫拉皮诺因黄牌累积停赛,下场都无法出战,这对全队攻防体系肯定有影响。而且,从心态对比看,已经没有包袱的中国队,与志在夺冠的美国队相比,肩上的压力要轻。中国队许多队员在晋级八强后表示,“非常有信心”也十分渴望与美国队一较高下。可以想象,对这些平均年龄仅为23.5岁的姑娘们来说,成长在“铿锵玫瑰”光环下多年后,这将是她们在中国女足史册中,书写属于“新玫瑰”一页的最佳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