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大赞郝伟很敬业 称女足打出铿锵玫瑰气质

2015-06-17 15:46:00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作者:肖赧

  在加拿大温尼伯以2比2战平新西兰队,中国女足虽未能以一场胜利结束小组赛征程,但1胜1平1负的战果仍确保她们以小组第二身份跻身第七届女足世界杯16强,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球队6次参赛6进淘汰赛的荣耀,而是中国女足在长期徘徊于低谷之后,重新焕发出“玫瑰绚丽的风采”。在女足界和中国足协看来,中国女足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教练郝伟3年半的执著坚守。球队虽然年轻,但因为远离急功近利、不折腾,她们逐渐树立了独到的技战术风格,彼此间加深了解,融合成一支富于战斗力的集合体,这是中国女足重新给国人以希望的关键所在。

蔡振华大赞郝伟很敬业 称女足打出铿锵玫瑰气质

  一场特殊的平局

  小组赛前两轮取得一胜一负后,中国女足只需要一场平局,就基本确定晋级淘汰赛,但在郝伟内心深处,苟且得来的一场平局无益于球队的心理成长。但正如郝伟赛前预料的,前两轮仅握1分的新西兰队会在比赛中竭力搏杀,斯多特第28分钟利用定位球打破僵局,正是新西兰队不遗余力狂攻的结果。可是经过小组赛前两轮的实践,年轻的中国女足已经熟悉了世界杯的大赛节奏,对自身的技术优势也更自信,虽然受益裁判的争议点球扳平比分,但即便没有这个变故,中国女足水银泻地的技术足球也必然有所斩获。王珊珊第60分钟打进反超比分的一球,就是中国队团队配合的经典之作。遗憾的是,因为防守略微走神,新西兰队4分钟后由威尔金森追平了比分。国际足联赛后也用“遗憾”字眼形容中国队的这场平局,而同组的加拿大队主帅赫德曼也评价说,“中国队可怕之处,在于她们无论领先和落后都可以把球很好地控制在脚下。”中国女足除无缘德国世界杯外,参加了6届赛事的决赛阶段,6次挺进淘汰赛,这样的成绩在女子足坛还是令人钦佩的。

  少帅悉心栽培 小花吐露芬芳

  仅仅从“世界杯小组出线”还难以断言中国女足复兴,但这支史上最年轻中国女足在加拿大所展现出的技术特点,却让人依稀看到了16年前光耀美国世界杯那支铿锵玫瑰。而除了技术,这支球队所表现出的无所畏惧的心理、团结协作的态度及满满的自信更尤为可贵,这也是球迷由“想说爱你不容易”转变成“玫瑰,玫瑰,我爱你”的内因所在。接受采访时,无论是中国足协随队工作人员,还是队员,都不约而同提到郝伟为这支球队烙下的深深印记。

  2012年1月在广州黄埔,当郝伟以“代理主帅”身份首次吹响国家女足集结号时,就连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都不敢对“郝氏女足”寄予厚望。可是正如一位熟悉郝伟的中超现任教练所评价的,“郝伟踢球的时候就不是个咋咋呼呼、喜欢夸夸其谈的球员,他自己心里有主见,也有想法,现在国家女足带有明显的郝伟风格。”成王败寇的“二元对立”思想从来都充斥在竞技体育圈里,当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刷新最差征战纪录,当创造无缘亚运会4强的最差纪录后,围绕着郝伟的各类批评与非议声不绝于耳,他对于诸如马晓旭这些优秀球员的舍弃,也在圈内引起了广泛争议。可是人们也依然清晰地记得,在越南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把世界杯卫冕冠军日本队几乎逼进绝路,所以他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次轮“狂虐”荷兰队,不足为奇。“我感觉,这支球队目前的成功之处在于建队理念的统一与坚持,这3年多时间里,中国女足一直在郝伟战术体系框架下打造,虽然队员有个别调整,但风格已经确立,这是球队能够将技术足球踢得得心应手的原因。”一位老女足队员说。

  “长命”主帅回报足协信任

  直到中国女足出征北美,为世界杯进行最后冲刺,围绕着郝伟的用人问题仍在国内足球界引发争议,这是因为在现有这支国家女足中,除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担任纯替补的李冬娜之外,其余队员没有一人具备世界大赛经验,马晓旭的缺阵让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有关方面为国家女足“无核”而忧心忡忡。可是郝伟以为,比起有经验的老将,年轻队员更有在大赛展示自我的欲望,中国女足也需要吐故纳新让年轻球员接受大赛磨砺。在用人的问题上,中国足协旗帜鲜明地站在郝伟一边。

  从2012年1月接手球队到如今率队征战世界杯,郝伟已经成为自马元安之后近15年来,帅位任期最长、最稳定的一位国家女足主帅,同时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国字号主帅。事实上,在诸如马晓旭是否起用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内部也曾踌躇不决,但协会高层针对中国足协过去多年深受急功近利之困,还是决定不干涉教练组工作。在温尼伯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昨天赛后也对球队及郝伟个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他(郝伟)很敬业,虽然自己也很年轻,但是用自己的创造力、对足球的理解给女足带来了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跟国际潮流越来越接轨。中国女足年轻,但无论在世界杯还是亚洲杯、亚运会上,意志品质方面都有铿锵玫瑰的气质。应该说郝伟3年多的付出在世界杯上得到了回报,他胜任这份主帅工作。”由于公务在身,蔡振华赛后次日就将回国,对于郝伟和他的球队,蔡振华既满意,也放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女足姑娘学会让自己快乐

  在昨天中国女足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期间,一名球迷“闯”入场内,而终场前中国队主帅郝伟因不慎碰到对方队员,竟被主裁判库尔茨红牌逐场,一系列意外也给原本踢得难解难分的一场“决命战”平添了一些轻松元素。

  昨天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安排在加拿大温尼伯一座老球场内,虽然缺少东道主球队的比赛看台人气不算很旺,但能够拥有2000余名球迷到场助威,中国女足身在异国他乡还是幸福满满。在昨天比赛进行之中,一位身着灰色休闲服、头顶发带的年轻男性球迷突然跃进球场,虽然他最终被现场安保人员制服,但之前在场内泥鳅般的穿梭还是让习惯在国内良好赛场秩序下踢球的中国姑娘们大饱眼福。有队员赛后通过微信表示,“看那个球迷进场真挺有意思的,可我还真有点怕他跑到我面前来……”

  意外还发生在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身上。距离终场不久的时候,郝伟在新西兰队佩西瓦尔掷边线球时,不慎失去重心而碰到了她,结果被当值主裁定性为非体育行为,郝伟也因此被罚下场。也正是因为这个变故,比赛结束后,当郝伟主动将手伸向新西兰队主帅雷丁斯时,却遭到后者的拒绝,郝伟随后大度拍了拍这个英国同行的肩头。虽然郝伟将无缘指挥1/8决赛,但在现代通讯科技甚为发达的今天,这还算个事儿?对于雷丁斯赛后有关“郝伟有意阻碍新西兰队员掷界外球的说法”,郝伟只是笑了笑,并不纠结。

  一场平局并没有破坏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好心情,比赛结束后,队长吴海燕、门将王飞纷纷拿起手机,跑到中国球迷集中的看台下,和拥趸们玩起自拍。懂得如何让自己快乐,这或许是中国女足队员在取得技术层面的进步之外,另一份重大收获。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