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温莉蓉:女足不一定要超越铿锵玫瑰 要做自己

2015-06-17 15:46:00来源:网易体育作者:

  人物简介:温莉蓉 1969年10月2日出生

  “铿锵玫瑰”代表性球员,当年和孙雯、刘爱玲一起组成世界上最好的中轴线。马元安教练的一句话是对她球技最精辟的总结:“有温莉蓉把关,我十分放心。”温莉蓉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百场以上的比赛,战功显赫:亚洲杯、亚运会屡夺金牌;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获得银牌。个人还获得过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入选世界明星队,受聘国际足联“SOS慈善大使”等。

专访温莉蓉:女足不一定要超越铿锵玫瑰 要做自己

  中国女足获得世界杯小组赛出线权后,记者也特意联系了“铿锵玫瑰”的代表人物温莉蓉进行了专访。目前,温莉蓉正随国青女足在法国进行拉练,由于网络不便等原因,温莉蓉并没能完整收看女足3场小组赛的比赛。不过她还是通过文字直播等方式密切关注着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首先,我要祝贺国家队取得小组赛出线权,因为网络的不便利,我只完整看了与加拿大的比赛,所以也很难对女足的比赛有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价。但总的来说,这届女足给我感觉她们的表现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精神面貌不错。第一场被判了点球,但第二场很好在心态上进行了调整。第三场在先丢球的情况下,扳平且反超,这充分体现了大家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也充分说明了队伍做好了如何处理困难局面的准备。”谈及中国女足的表现,温莉蓉这样说道。

  随后,温莉蓉接着说道:“国家队在技战术的能力上,在对抗的能力上也是有很大的提高。防守的体系也很紧密,如果在前场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再强一点也会更好一点。队员个人能力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我相信她们会越打越好,也祝福她们,通过这次比赛她们也能有更大的收获吧。”

  最后,温莉蓉还表示:“国家队这次能踢这么好,和足协的重视程度也有非常大的关系,无论是总局还是中心的领导,对于这支对于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本次女足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出生于94年的谭茹殷和95年的唐佳丽表现出色,尤其谭茹殷是坐稳了中国女足主力后腰的位置。1-0战胜荷兰的比赛,正是谭茹殷最后时刻中圈的长传助攻,才帮助王丽思打入了绝杀荷兰的关键进球。谈及这两位小将的表现,温莉蓉也是非常高兴说道:“去年国青队的唐佳丽和谭如殷能这么快就融入国家队,且能首发并有不错的表现,这是让我感到非常开心的事情。”

  当我们谈及中国女足的时候,毫无疑问都会想到“铿锵玫瑰”的传奇故事。球迷们也时常会将如今的各界国家队和“铿锵玫瑰”们比较。作为“铿锵玫瑰”的代表,温莉蓉也给出了自己对此的看法:“个人来说,我是很少做这样的比较的。个人的观点,‘铿锵玫瑰’的精神是我们一直在追求和传承的体育精神的一部分,对每个体育精神的践行者来说,我们可以在每个项目中感受到、践行到。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有信仰,有目标,有坚持,无论你是在精神层面还是竞技能力方面都做得更好,超越前人。所以我觉得还是做好自己,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做得更好,可以超越任何人。当然有可能也不一定说超越吧,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也行,这些也都不是什么坏事。”

  世界杯前,社会上对女足的关注更多集中在颜值上,温莉蓉表示,“姑娘们颜值高不是什么坏事儿,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也希望我的颜值高呢!其实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的颜值高,甚至也包括男同胞们。”

  随着女足世界杯上的表现越来越好,对于女足发展也有了更高的关注和更多思考的声音,但这样的关注能否持续,又能给女足的发展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温莉蓉表示自己也无法说清楚,“我不知道帮助促进会有多大,但关注度的提升对于女足的发展来说是个好事情,最重要的是作为女足从业者来说,各方面的支持如果能做的更好,那么这种对女足的推动才会有真正内在的力量。”

  在采访的最后,温莉蓉表示自己作为曾经的女足队员,一直很感激球迷、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对她本人和女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所以她也希望未来大家还能够继续支持中国女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