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赛季中超联赛 > 评球论足

中国巴萨的一种可能性

2011-05-23 14:32:00    作者:季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关键词: 徐根宝 赢球 小将 皇马 球队
[提要] 尽管当过十几年的足球记者,但我承认,现在对国际国内足球的兴趣已经大不如从前,唯一还让我有些牵挂的是徐根宝和他的东亚小将。毕竟,我是看着这批孩子长大的,也知道根宝为此付出了多少。

  季方

  尽管当过十几年的足球记者,但我承认,现在对国际国内足球的兴趣已经大不如从前,唯一还让我有些牵挂的是徐根宝和他的东亚小将。毕竟,我是看着这批孩子长大的,也知道根宝为此付出了多少。隔三岔五,我总会上网去浏览一下,看看东亚的排名,听听根宝又发什么调头。

  最近看到的新闻是,根宝表示,现在已经不谈什么冲不冲超了,关键是培养点人,本事不行,就留在中甲继续磨。说实话,这很不像徐根宝的风格,我不知道是根宝老了,心境变了,还是一种无奈,是对现实的妥协。总之,在听了老帅这样一番话后,我觉得心头凉凉的,鼻尖酸酸的。

  年初卖掉东亚“五虎将”时,我便有些为老帅难过,这几位东亚小将还都是“潜力股”,未来不可限量,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明显是蚀本的买卖,捂上个一两年,肯定能翻个跟头。但后来听根宝身边的人说,徐指导怕耽误了这几个孩子的前程,再加上基地债务的问题,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听了这话,我也就没什么可说了。我相信硬气了一辈子的根宝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这步棋的,想来,他对东亚的未来也不太肯定,他没有把握给孩子们锦绣前程,能给予的也只有自由了。

  其实,根宝当初赴崇明想学的是像巴萨、曼联的路子,拥有自己稳定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打造一家足球俱乐部,形成自我造血、自我输送的良性循环。但现实却很残酷,在他苦苦琢玉的这些年,中国足球乱象丛生,一片狼藉,进入了一个低谷。他和他的孩子们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可以说,根宝是凭一己之力在苦苦支撑着中国足球的一个梦想。但现在,当中国足球开始企稳回升的时候,根宝已经不堪重负了,他和他的俱乐部正在卖掉他的哈维、伊涅斯塔以获得生存的机会。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许家印们乐意以500万一场赢球奖金来玩足球,却没有人对徐根宝和他的俱乐部感兴趣,我不敢说他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但至少也算得上“富矿”吧,而且他们还面临着冲超“升值”的巨大机会。

  我并不反对许家印们构建他们的“恒大模式”,毕竟,皇马和切尔西的模式并不能算失败,但我更希望看到中超有巴萨这样的模式、这样的球队,尽管可能有些风险,但徐根宝和他的孩子们现在提供了成为“中国巴萨”的一种可能性。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