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赛季中超联赛 > 评球论足

鲁能为什么接不了大连的班?

2011-05-06 11:35:00    作者:姬宇阳   来源:足球-劲体育  

关键词: 中超球队 全北现代 亚冠联赛 中超联赛 积分榜榜首
[提要] 对于鲁能而言,亚冠不出线不是耻辱,耻辱的是,在一个亚冠赛季里,作为中超冠军,在客场和主场两次输给同一支韩国球队。我觉得无论是山东球迷也好媒体也好,还应该再给鲁能一次机会,我相信这支中超的卫冕冠军,这支内外援配备依然强大的球队,面对最后一轮亚冠,仍然有创造奇迹的可能性。

  在我落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天津泰达正3比0领先着济州联队,如果这个比分坚持到终场,那就意味着泰达创造了一项中国足球多年未遇的新纪录:中超球队首次在一个亚冠赛季里,主客场双杀韩国对手!

  有人双杀了韩国队,也有人刚刚被韩国双杀。对于鲁能而言,亚冠不出线不是耻辱,耻辱的是,在一个亚冠赛季里,作为中超冠军,在客场和主场两次输给同一支韩国球队。

  鲁能让我想起了去年的国安——国安是去年中超唯一一支亚冠小组出线的球队。国安2010年参加亚冠,也是以中超冠军的身份,结果,唯一出线的独苗,却在一届亚冠联赛里连输韩国球队三场——如果鲁能真能这样也好,连输韩国两场,最后还是顺利出线。

  2010年的亚冠战场上最惨烈的一幕是,中超球队连输韩国9场,0比9让中国足球通过东亚四强赛刚刚建立起的自信消失得荡然无存,没想到刚进入2011年,风水似乎就转过来了,今年亚冠第一个代表中国足球上场的天津泰达队,第一场比赛就在客场拿下了济州联队,这也是2004年至今7年间,中超球队首次在亚冠客场战胜韩国对手。

  我们以为历史新的一页就此被天津队掀开了,结果呢,我们看到的却是,第二个出场的鲁能立刻就在客场输给了全北现代,接着,绿城也输,申花也输,然后鲁能主场也输。最后一轮亚冠,已经提前出局的申花和绿城两队,分别在主场面对韩国对手,他们会重蹈鲁能的覆辙?也遭遇韩国球队的双杀?还是在最后的荣誉之战中,拿出自己的尊严和骨气来,给对手一次迎头痛击?

  如果说申花是因为年轻球员过多,球队已经不再是豪门阵容,所以征战亚冠有心无力;如果说杭州绿城是第一次参加亚冠,经验不足分组险恶;那么,鲁能泰山作为中超的卫冕冠军,在亚冠中的习惯性崩溃,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鲁能和绿城不同之处在于,绿城现在至少在中超联赛中高居积分榜榜首,是目前中超联赛的领头羊球队,但鲁能不一样,鲁能上一场联赛对申花,伊万都雪藏着几名主力,号称就是为亚冠未雨绸缪的,结果呢,国内联赛输了,回到济南主场打亚冠又输了。

  和杭州申花打客场相比,鲁能本轮亚冠是在主场,其疲劳程度肯定比不上申花和杭州,但却一样遭遇失败,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看,鲁能的这场主场溃败,都是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

  我们现在还不能说鲁能已经没有出线希望了,最后一轮生死战奇迹出线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去年的国安就是在双胜日本对手后,取得了亚冠小组出线资格,国安能做到这一点,鲁能但愿也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对鲁能期望值很高,是因为在大连队之后,中超还没有一支真正可以在亚洲赛场让对手惧怕的球队,而鲁能在去年国内联赛夺冠过程中体现出的霸气和自信,让人们对他们的亚冠新赛季充满渴望,这支球队的阵容无论从球员年龄结构,还是从内外援搭配来说,都进入一个最好的状态,他们没有理由不在亚冠上出成绩。况且,就中超四支参赛球队的外援来说,鲁能应该也是在外援方面投入最大的,而为什么和亚冠稀客泰达相比,鲁能却没有体现出中超冠军的底气和霸气,这个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我刚才说了,鲁能还有机会,昨晚泰达的3比0应该对鲁能是一种刺激,这支球队过去几年里似乎生活得太过安逸了,稳定一直都是鲁能夺冠的保证,但稳定同样也是鲁能无法克服自己痼疾的瓶颈所在,或正是因为这种安逸,鲁能在面对生死之战中,往往总是拿不出必死的决心和斗志,而与韩国球队的相遇,狭路相逢从来都是勇者胜。

  泰达昨天做到了,你能说泰达压力不大吗?要我说,泰达的压力最大了。第一,泰达刚刚在国内联赛中遭遇输球,联赛刚开局阶段还当过领头羊的泰达现在的名次直线下滑。联赛中遭遇挫折的泰达在亚冠中应该更加输不起才对。第二,在泰达出场之前,本轮中超其他三支球队在亚冠中遭遇三连败,假如泰达再输,这就是全军覆没了,最后一个出场的泰达绝对应该算是压力最大的。

  但同样压力之下,泰达和鲁能交出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份答卷。

  我觉得无论是山东球迷也好媒体也好,还应该再给鲁能一次机会,我相信这支中超的卫冕冠军,这支内外援配备依然强大的球队,面对最后一轮亚冠,仍然有创造奇迹的可能性。

  鲁能这个赛季的低迷不仅仅是亚冠赛场的,从中超到亚冠,鲁能到现在都没有找到人们熟悉的那种霸气或者说自信,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也必须承认,在国内赛场,鲁能或许可以是昔日霸主实德的接班人,但在国际赛场,当年的大连队的接班人,显然并不是山东鲁能。

  (姬宇阳)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