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男足亚洲杯 > 中国之队

总结:高洪波可以留下 最嫩并非最弱

2011-01-17 15:28: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尽管在与乌兹别克一役前,中国队的前景并不让人看好。但当中乌之战结束之后,所有人都惊奇的发现,中乌之战时的这支中国队与前两战的中国队完全不同:中乌之战的中国队,球员注意力集中,两三人之间的传球配合默契,逼抢凶狠且跑动及时,这样一支中国队,是能够给球迷带来希望的中国队。所以尽管中国队最终失去了小组出线权,但他们在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撼卫了自己的荣誉。

  小组赛盘点:无战术,高洪波问题多多

  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三场小组赛中获得了1胜1平1负的成绩。就中国队出征亚洲杯前,高洪波所提出的“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的目标来看,算是成功了一小半,因为中国队的三场比赛中共有16名球员首发出场,其中还包括了两名门将,练兵的目标在比赛中实现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支中国队还缺少几名球员,包括冯仁亮和冯潇霆,而提出的所谓“亚洲杯练兵”的说法,不过是个伪命题,是为了防止中国队在亚洲杯上表现不佳而提前找出的逃避责任的借口,从“练兵”这个借口来看,注定了中国队的本届亚洲杯之行不会太成功。 

  首战科威特是极丑陋的比赛,中国队在11人打10人的情况下还被对手压着打,能以2-0胜出,只能感谢澳大利亚裁判威廉姆斯的国际精神;次役被卡塔尔2-0击败,是一场丢人的完败,最后二十分钟甚至因为高洪波的换人失误造成了只能以10人打11人的尴尬;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踢出了气势,把中国球员速度快和身体强壮的特点完全发挥,并险些在上半场大比分领先,但富有比赛经验的乌兹别克在其门将的神勇表演下最终与中国队战成了2-2平。

  从三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来看,中国球员的心理依然存在着问题,以杜威为例,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极差,低级失误不断;而与乌兹别克一役中则表现较出色,精神集中的他鲜见失误。显然,杜威前两场比赛的心态出现了问题。最后一役的精彩是在没有包袱的情况下展现的,可惜,中国队直到最后一场比赛才有破釜沉舟的心态。

  就战术安排来看,中国队没有明显的战术,主要是以边路进攻为主。4231战术成为一个固定的模式,但这个模式在比赛中可能因为一名球员的表现不佳而丧失所有优点。中卡之战,于涛表现不佳,中后卫与后腰之间空隙过大,两个进球都与这个问题有关;中乌之战,赵旭日表现不佳,杨昊受到连累,中国队的中路防守出现了问题,海因里希因此得以打入一脚世界级的远射。整体来说,中国队缺少一个明显的、具有绝对优势和能掌握节奏的战术和阵容,中乌一役,中国球员是利用奔跑和速度扯开了对手的空档,在战术方面,高洪波极为贫乏。

  贫乏的不仅仅是战术,还有高洪波神经刀式的用人。高洪波的用人往往走到两极化,一极是极端的保守,一极是极端的冒险。保守的用人包括前两场比赛对于赵鹏的使用、对于海的使用、对于涛的使用,在这三人的使用上,高洪波陷入了模式化的用人;另外一方面,他又是绝对的冒险派,首战安排杨旭作为前锋首发,中乌战安排李学鹏打中后卫都是一种冒险。他的保守还有对蒿俊闵的使用,如果不是前两场比赛的用人受到了抨击,蒿俊闵是不可能首发的,同样,邓卓翔也不可能退出首发阵容。

  高洪波用人的两极化表明了他极端自信心态,这个心态是由近两年来中国队一系列不俗的热身成绩堆砌的,但在对抗性强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热身赛中出现过的优势往往不会再现。可以说,这届亚洲杯后的中国队才是近三年来最真实的一届国家队。

  球员方面,两名门将杨智和曾诚的表现都不令人满意,杨智在最后一役中出现了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问题,首战则显得身体僵硬,曾诚的站位存在着问题;后卫方面,赵鹏的问题太多,不过他确实很能拼;前腰方面,杨昊需要一个更稳定的搭档,赵旭日太自我,于涛害怕逼抢,传接球不准确。

  前卫线上,邓卓翔显然无法担任前腰的重任,一个勤于奔跑、敢于逼抢的汪嵩就把他比下去了,邓卓翔对于前腰的理解还处于十六年前的水平,他认为前腰就应该象巴尔德拉玛那样,只需要负责在前场传球,可惜今天的足球已经没有那种单纯组织进攻的角色。邓卓翔害怕逼抢,而且不敢拿球,心态和技术都容易在压迫下走神,这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是致命的问题。

  此外,中国队还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力中锋,杨旭更多只能牵制,而郜林的脚法并不好,这个毛病已经延续了很久。目前中国足坛,好的前锋的确非常难找,而高洪波在选择球员的时候,又会有很强烈的个人主义,后防线和前卫线的问题还算好解决,真正难以解决的是如何找到一位强力中锋。

  未来展望:有上升空间,高洪波应留下

  如果只看到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一定会对这支中国队的未来失望透顶。但中国队的特点恰恰是在这里,他总会在最后时刻唤起你对他的渴望,好比父母养了一个不成气的儿子,这儿子总会在关键时刻做出点孝顺的举动,重新唤回父母的希望。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中国足球乃至中国国家队,恰恰相当于这个不争气的儿子。

  中乌之战,中国队踢出了他们原有的特点,速度和力量,这个特点曾经令西亚球队胆寒,但是从阿里汉时代开始,中国队就开始抛弃了这个特点,朱广沪时代的国家队是四不像,杜伊就是受委屈拿工资的。事实上,中国队有近五六年的时间没有自己的特点风格,尽管中国队在亚洲杯前两场比赛中踢的不好,高洪波在用人和战术方面有问题,但必须说,高洪波正在帮助中国队重拾风格,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中国队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高洪波也应该留下,尽管他从性格到执教能力方面都有弱点,但是,目前没有一个比他更适合留在这个位置上的人。新老交替时期的国家队是需要一个稳定且性格较强硬的主教练,高洪波符合这个标准,如果贸然请外籍教练来,某些非足球因素可能成为外籍主教练与中国足协冲突的焦点。

  中国队有上升的空间,蒿俊闵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发展,前后腰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冯仁亮还没有回到这支国家队中,仔细想想,中国队出现的失误正说明了这支球队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而高洪波也应该留下,但他应该从此前热身赛的幻境中解脱出来,他在用人方面很果断,这一点其实比朱广沪强,他愿意相信球员,这一点比戚务生和沈祥福要强,从以上几点来看,高洪波也有上升空间,不过,他也需要改变他的态度。

  三场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平局最能令球迷满意,尽管这场平局预示着中国队将无缘八强,但是中国球迷还是被中国球员的精神感动了,可见,中国球迷是真正的可爱,他们愿意为一些微不足道的改变而感动,哪怕没有赢得胜利。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