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男足亚洲杯 > 中国之队

国足输球终结两项纪录 再添遗憾一笔

2011-01-13 02:20: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0-2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这一败不仅让国足失去了出线的主动,也让中国队此前创造的两项纪录就此做古。中国队第一次在亚洲杯的比赛中输给卡塔尔队,中国队第一次在国际A级赛中兵败多哈,当然,0-2的比分也是中卡交锋史上中国队输得最为彻底的一场。

  自1978年以来,在国际足联认可的国际A组赛事中,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共有13交锋,中国队取得的成绩是6胜4平3负。其中在亚洲杯上的交锋共有4次,中国队取得了全胜,而卡塔尔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却总是给中国足球添堵,他们对中国队的3场胜利都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取得的。

  1984年,中国队在曼谷亚运会上与卡塔尔队进行了第一场正式交锋,结果中国队以3-0的比分获胜。此后中卡两队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频繁相遇,中国队在总体成绩上稍占上风,尤其在亚洲杯比赛中更是对对手保级全胜。

  1984年,中卡两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再次相遇,当时中国队在广州主场以1-0的比分击败对手。此后中卡两队在亚洲杯上相遇都是在决赛阶段, 1992年广岛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唯一一场胜利就是以2-1击败了卡塔尔队,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八进四比赛中中国队以3-1的比分淘汰卡塔尔队晋级,2004年本土亚洲杯上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又以1-0的比分再胜卡塔尔队。

  与亚洲杯交锋史中的全胜战绩不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卡塔尔队多次成为中国队的苦主,因此在这条战线上卡塔尔队留给中国足球的记忆也更加深刻。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新加坡六强赛上,中国队在最后一战中的对手就是卡塔尔队,结果1-0领先的中国队遭遇了史上最著名的“黑色3分钟”,被对手在比赛的最后3分钟里连进两球反超比分。输掉这场比赛,中国队拱手让出了进军90世界杯的机会,错过了令人神往的意大利之夏。

  1997年十强赛上,中国队两战卡塔尔队,在多哈的客场比赛中1-1战平对手,但是回到主场大连,中国队却以2-3的比分输掉了比赛。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在高峰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大逆转,连丢3球后仅范志毅扳回一球,就是在这场比赛中出现了全场球迷高喊 “换李铁”的一幕,而输掉这场比赛后中国队也失去了出线的主动。

  2001年十强赛上,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交锋又是先客后主,结果在客场比赛中中国队凭借李玮峰在最后时刻的进球艰难战平对手,由于对国足的表现极度失望、对米卢的排兵布阵极度不解,当时还在央视工作的黄健翔在解说比赛时甚至出现了情绪失控,这一事件一度成为当时的社会热点。不过回到主场沈阳,米卢没有让4年前的一幕重演,中国队以3-0的比分干净利落的击败对手。

  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卡两队再度相遇,在多哈的比赛中双方再度战平,但是回到主场天津,中国队却以0-1的比分输给了对手。由于当时的小组形势是澳大利亚基本出线,伊拉克基本出局,中卡之战很有点谁胜谁就可以出线的局面,但是中国队却没有顶住压力,郜林回防禁区送给对手一个点球,就是这个点球让中国队输掉了比赛,也失去了晋级南非世界杯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卡两队以往的交锋中,中国队虽然主场的成绩稍差,但是在卡塔尔人的主场,中国队却从来不处下风。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三次赴卡塔尔比赛,三场比赛中国队都与对手战成平局。除了国际足联认可的A级赛,中国队还在多哈与卡塔尔队打过两场热身赛,1986年时中国队1-1战平对手,2006年时中国队0-2输给了对手,这场比赛也是此前中国队在多哈的唯一一场失利。

  不过,本场比赛过后很多纪录就此打破,本场比赛是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第一次输给卡塔尔队,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中第一次在卡塔尔队的主场输球,0-2的比分也是中国队在与卡塔尔交锋时的第一次完败,因为此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三次输球,中国队还有遗憾、还有抱怨,而这一次就像比分一样,中国队是完败。

  附中卡交锋史

  比分 比赛时间 地点 比赛性质

  中国3-0卡塔尔 1978年12月9日 曼谷 亚运会

  中国1-0卡塔尔 1984年9月20日 广州 亚洲杯预选赛

  卡塔尔2-1中国 1989年10月28日 新加坡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2-1卡塔尔 1992年11月2日 广岛 亚洲杯

  卡塔尔 1-1中国 1997年9月26日 多哈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2-3卡塔尔 1997年10月31日 大连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3-1卡塔尔 2000年10月23日 西顿 亚洲杯

  中国 1-1 卡塔尔 2001年2月10日 曼谷 泰王杯

  卡塔尔 1-1中国 2001年9月7日 多哈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3-0卡塔尔 2001年10月13日 沈阳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1-0卡塔尔 2004年7月25日 北京 亚洲杯

  卡塔尔 0-0中国 2008年6月2日 多哈 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 0-1卡塔尔 2008年6月7日 天津 世界杯预选赛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