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男足亚洲杯 > 赛场花絮

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紧张 或用高科技解决酷热

2011-01-17 16:05:00    作者: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尽管距离2022年世界杯还有11年时间,但既然来到了卡塔尔,就免不了想看看,这个中东小国真的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吗?于是在多哈的这些天,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实地探访,得到的答案是:别看卡塔尔“不差钱”,他们面临的挑战仍然超乎想像。

  “空中楼阁”怎样建?

  当布拉特宣布卡塔尔成为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时,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卡塔尔有那么多符合条件的球场吗?

  亚洲杯给我们一个近距离寻找答案的机会。在卡塔尔,当然主要在多哈,目前一共有11座较为现代化的正式球场。其中的五座成为本届亚洲杯的比赛场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五座球场,只有哈里发体育场能够容纳4万人以上的观众,也是目前惟一基本符合世界杯办赛条件的球场。而世界杯的“起步价”就需要12座类似条件的球场,这就是说,未来的11年,卡塔尔至少要以每年一座的速度新修或扩建体育场。

  卡塔尔足协在网络上公布了自己的申办计划。单从蓝图上看,12座超一流的体育场座座让人热血沸腾。但冷静过后却是疑问,这么大的规模,包括兴建球场、酒店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工作,卡塔尔人能够应付得来吗?世界杯规划中有一座世界杯承办城市叫卢塞尔,这里的体育场将举办世界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但在地图上却根本找不到卢塞尔这座城市。问当地人,答案居然是那个城市还没建成,体育场更是典型的“空中楼阁”了。

  此外,世界杯期间,卡塔尔至少将涌进50万至100万球迷,这个数字已经接近这个国家的人口总数。在住宿接待方面,在交通出行方面,卡塔尔一样面临着从零开始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人出门就开自己的车,所以至今还没有公交系统。

  将成“最弱东道主”?

  如果说,硬件问题可以用金钱和时间解决,可有些问题光靠钱却是难以解决的。比如说,卡塔尔国家队的水平。

  虽说在去年的世界杯上,“最弱东道主”的头衔已经被南非拿得。但以卡塔尔队目前的水平来说,2022年打破南非队纪录,创造更差成绩是很有可能的。

  本届亚洲杯揭幕战,卡塔尔队被乌兹别克欺凌得毫无脾气。好在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给了卡塔尔队一个挽回颜面的机会,这才避免了东道主小组将被淘汰的尴尬。注意,这仅仅只是亚洲杯,如果到了世界杯,与欧美列强同组,卡塔尔队还能指望对手们像中国队那样“给面子”吗?

  与足球水平同样麻烦的是如何让卡塔尔人变成球迷。从亚洲杯情况看,除了东道主的较量,其他比赛几乎没人看,虽然票价接近白送,但决赛球票至今仍没卖完。世界杯对每场比赛的人数是有要求的,至少4万。不知11年后,卡塔尔人怎么动员国民去填满那些空荡荡的看台。

  季节真可以改变?

  在举办世界杯这事上,卡塔尔的确拿出了“人定胜天”的气概。

  申办世界杯时,卡塔尔人豪迈地承诺,将为所有的体育场安装大功率的冷气设施,保证球场里有适合足球比赛的气温。可这样一来,修建球场的预算将膨胀到惊人的数字,还不谈有没有可靠的技术手段做保证。此外,就像美国人调侃的那样:“就算你能给球场装上空调,但你能给整个国家都装上空调吗?球迷怎么办?”

  从记者的切身感受来说,冬季才是多哈最适合足球比赛的季节。世界杯一旦改到冬季,上述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卡塔尔人的预算压力可以大大减轻。事实上,近段时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在时不时地放出风来,表示可以考虑将“世界杯放到冬季”。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