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男足亚洲杯 > 赛场花絮

赛场内外齐“织围脖” 中国足球圈步入微博时代

2011-01-17 16:05:00    作者:赵姝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随着微博时代的到来,独自看球时代也彻底宣告终结!:“今天你‘织围脖’了吗?”不仅已成为球迷在看球之后彼此间的新问候语,而且也成了中国足球圈内最给力的流行语。亚洲杯激战正酣,赛下的球员、球迷和媒体也没闲着,有侃球的、有辟谣的、有道歉的、有作秀的……各色人等通过微博纷纷粉墨登场,一场不见硝烟的微博大战无疑让本届亚洲杯更加火力十足。

  微博功能一:直播赛事

  如果说微博已经颠覆了传统传播模式,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那么通过微博“观看”赛事则是一件很潮的事。从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记者发现包括新浪、搜狐、网易以及腾讯等几大门户网站分别开通了微博观战亚洲杯的栏目。也许有人不解:微博直播赛事和过去那种网络文字直播赛事有什么不同?而且如果有电视现场直播,谁还会看微博直播?

  “外界对微博直播赛事之所以存在质疑,主要还是对微博的围观力量缺少认识。像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多场比赛都是在北京时间后半夜进行,所以多数球迷可能都要一个人看球。而看球的最大乐趣不仅在于看到精彩的比赛过程,还在于看球之余能够任意发表感想。而微博直播赛事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和所有在线看球的球迷一起在微博上侃球。”新浪体育频道一位编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当你的观点得到别人认可时也是一种难得的看球体验。”据记者了解,在首轮国足2:0战胜科威特队的第一时间内,有近10万名球迷在微博上发表言论。

  微博功能二:道歉

  在微博没有流行之前,评球更多是那些名嘴们的专利。不过,本届亚洲杯上最受关注的不是传统名嘴们的评论,而是来自球员的心声。不过,也许微博的围观力量过于强大,也造成一些球员在讲出真心话之后还要道歉。

  “小邓(邓卓翔),你丢了球就走啊,也不反抢,太大腕了。”在亚洲杯首轮中国队与科威特队的比赛过程中,前国脚肇俊哲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句评论。哪曾想小肇一句评论却遭到了很多人的不满。无奈之下,小肇在第二天的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说明:“在激动的同时不应该点名表扬和点名批评。如果对兄弟们有影响,我说声抱歉!但因为没拿你们当外人,说的太过直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啊!你们需要理解!我说的话也需要你们客观的理解。希望下场有更好的表现!”

  对于自己在微博上先批评后道歉的作法,小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也没想到一句话还会给球员带来困扰。但我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说真话,特别是善意的、有积极作用的真话。如果需要虚伪鼓励,我也能说一箩筐,可是那有意义吗?以前是中国足球没那么差,被说的一无是处,现在也没那么强,就说这好那好。”小肇随后说道:“看问题别‘南极’完了就说‘北极’。我讲的是对事不对人。忠言逆耳的话如果被有些人理解成破坏国足团结的话,那就白瞎我那份良苦用心了。”

  不过,对于小肇的道歉微博,两位前国脚李金羽和王新欣分别在微博中不约而同地站在了支持小肇的一方。王新欣在微博中说:“觉得没必要道歉,既然愿意说出来,没必要让所有人都理解的。”李金羽则认为:“想说实话不容易,能说出第一感觉的人才叫人佩服。”

  微博功能三:辟谣

  广州亚运会上国奥门将王大雷一骂惊人后,让中国足协领导终于知道这年头流行玩微博,不成微博控你就out了。所以这次国足在出征亚洲杯之前,一个名为“中国足球队”的微博闪亮登场。不过,很多博友惊讶的发现,中国足球队的官方微博的最大功能就是辟谣。

  国足刚刚在抵达多哈第2天,中国足球队就连发两条辟谣微博:“国家队出征所着西装每套价值10万元,这完全是无依据的胡乱猜测,相信球迷朋友对这类失实传言能够分辨。”随后又在微博上声明:“我们入住的多哈洲际酒店为五星级酒店为大会指定酒店,同组的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均入住该酒店,所有费用均为亚足联和组委会负责,并不是超五星酒店。”

  而最近在亚洲杯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则是国足主帅高洪波被专访一事。国足官方微博在1月10日再次辟谣:“目前我们正认真准备和卡塔尔的比赛,我们发现某周报记者发表了对高洪波的独家专访,经核实没有此事。自到多哈以来,高指导没接受过任何国内媒体的专访,我们呼吁媒体的报导要客观真实,不要无端炒作,以免影响队伍的备战。”本报记者从前方采访同行了解到,高洪波与该记者达成“默契”:“我们聊可以,但如果你以专访形式报道出来,我肯定否认是我说的。”由于中国足协的封口令对高洪波也不例外,所以最终这名记者成了“牺牲品”。

  本来国足此番征战亚洲杯主动开微博与球迷互动,被外界认为是中国足协的一大进步,但没想到微博内容没有传达出球迷最想了解的球队备战情况,相反接二连三的辟谣内容让球迷很是反感。

  微博功能四:作秀

  事实上,在本届亚洲杯上掀起的“织围脖”风尚,不仅吸引着国内多名嘴、前国脚和大量媒体加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微博大战,而且昨天本报记者了解到,朝鲜球星郑大世也将微博落户在中国某门户网站,今后他将通过微博与中国球迷进行沟通。

  泪洒南非世界杯的郑大世一哭成名,在中国球迷心中有着很高的人气,所以此番郑大世决定开微博也是希望能在中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不过,对于郑大世开微博之举,很多球迷认为不会写中文的郑大世在中国网站上开微博,无非就是网站搞出的一种噱头,而郑大世也就是作作秀。不过,据记者了解,郑大世在微博上可以用英文写出自己的感受,然后由网站相关人员翻译成中文。

  本报记者 赵姝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