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1男足亚洲杯 > 媒体评论

葛爱平:中国的事情只靠中国人

2011-01-17 16:10:00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坛有一句著名的话:“中国的事情,还是要中国人来做”。

  这个中国的事情,其实就是指中国国家足球队的事。说白了,就是中国足球的主教练,还是得让中国人来干才行。

  为什么中国队教练的事非要中国人来做呢?外国人做为什么不行?米卢来过,把中国队带到了世界杯,但“那是抽出来的,换上中国教练也行”。可怜的米卢刚离开,这里就猛烈地批判他的“快乐足球”了。

  施拉普纳被批评为是一个低水平的足球普及教练。因为他说过:“如果你不知道球该往哪踢,那就往球门里面踢”。

  霍顿是一个固执的教条主义者,就连最不懂足球的小儿,提起霍顿也会振振有辞:“四四二,平行站位……”

  这几个在中国足球影响最大,对球员受益最深的教练,在批评者的嘴里简单一文不值。至于出自俱乐部的洋教练桑特拉奇、佩特科维奇、威尔金森,等等,也都如过眼烟云。当年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曾经批评足球界“不虚心,不团结”,现在看来,中国足球的经验没有留下多少(确实也没什么值得留下),但毛病倒却得以继续并发扬。在“中国的事情还是要中国人来做”的口号下,中国足球顽固地拒绝先进,拒绝世界。

  现代足球的理念,早已超越了国家的边界。最典型的例子是,现代足球的鼻祖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却是意大利人,而之前,还是瑞典人。连续两个外国人占据了英格兰队主教练的位置,你听到了英国人“英格兰的事情,要由英格兰人来做”的叫喊吗?在足球方面,他们比中国人更有理由发出那样的呐喊。由此可见,在足球这一开放的领域,并没有牵涉到民族自尊的严重问题。在我们的近邻日本足坛发生的一切,更证明了这一点。

  在中国,也曾有过许多成功的外教。他们为什么能够在短时期里让队伍发生那么大的变化?他们的成功之处在哪里?就像当年施拉普那到中国队说的第一句话那样:“要让中国足球充满自信”。

  在布拉泽维奇、米卢,甚至是一直被南勇拒之门外的特鲁西埃的眼里,中国不缺最优秀的球员,缺的就是自信。老外们不受约束的思想和充满感染力的语言,能够让从小浸泡在八股文里,在低调再低调的环境中长大的中国球员感受到自己被正视,被推举的自信和自豪感,从而把自己的能量没有保留地完全释放出来,这就是老外的强项。在我们的染缸里中熏陶出来的中国教练,不可能做得到。

  老布说,“所有的决定,我是最后的决定者”;“谁要干涉我,我会让他死得很难看!”这样的话,小高会说吗?老朱会说吗?恐怕想都不敢想。再往前,身在“组织里”的大戚也不只会在兵败之后说:“我只负我负的责任。”足球的事情,一旦与组织挂上勾,就会惹上无穷无尽的麻烦,消耗掉无穷无尽的能量,从而产生出无穷无尽的失败。

  不要纠结于“中国人的事只有中国人来做”这一伪命题了。在中国足球的事情上,还真的需要换换脑子了。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