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人物:山东女乒26年首冠背后的“心战”高人

2013年09月05日 21:23作者:张寒、王炳坤来源:新华网

始终在看台上为山东队加油、喊到嗓子都哑了的乔云萍也说:“有他在,她们心里有底。乔云萍这次诚意邀请周树森加盟山东队的全运会征程,正是看中了他这颗装满“兵书战策”的头脑。

  原标题:全运人物:山东女乒26年首冠背后的“心战”高人

  新华网辽宁鞍山9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炳坤)山东乒乓球女队5日如愿将此前两届全运会的团体“银牌”换成了一枚渴望已久的金牌,赛后说感谢的话时,一号主力李晓霞和山东省体育局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不约而同地致敬同一人——周树森。

  “前两届都是走到决赛,只差最后一步;这次终于拿到冠军,周指导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新科“大满贯”李晓霞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始终在看台上为山东队加油、喊到嗓子都哑了的乔云萍也说:“有他在,她们心里有底。”

  周树森是谁?

  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秩序册上,他只是山东队名单里教练那栏的最后一个名字;

  仅仅8个月前,他还是新加坡乒乓球国家队的女队主教练。2010年在莫斯科,就是他率领冯天薇、王越古那帮当年在国内最多只能算二流的“全华班”,从“常胜之师”中国队手中抢走了一块宝贵的世乒赛女团金牌;

  乒超联赛里,他陆续担任过山西大同女乒俱乐部的教练,曾用短短一年的时间便让这支乒超“菜鸟”脱胎换骨,成长为一匹“黑马”。没有他,一度心灰意冷的李晓丹也许不会出现在今年的全运会上;

  而在1981年至2008年底,他是北京女队执教长达28年的主教练,从他手下培养出来的国手将近20人,其中就包括四年前刚刚退役的天后级“大满贯”张怡宁和至今仍活跃乒坛的乒超前“标王”郭焱。北京女队在本届之前的全运会三连冠,有两次都是在周树森的率领下。

  作为上世纪60年代的国手、70年代的国家队教练,现在已经71岁高龄的周树森不但对现役选手们的技战术特点了如指掌,更深诣训练与排兵布阵之道,长于“心战”。乔云萍这次诚意邀请周树森加盟山东队的全运会征程,正是看中了他这颗装满“兵书战策”的头脑。

  “他是经验非常老到的教练,”李晓霞说,“有了他,我们更像一个团队,劲儿能使到一起去。”她讲了个细节:前两届备战全运时,山东女队的训练安排和平常一样,周树森来了后第一个改变就是要求她们训练跟着比赛的节奏走,一天3节课或4节课,总有一节在12点半,就是为了让队员们适应全运会女团决赛在下午两点半开打的这个时间安排。“以前我们比较散漫,这次跟前两届完全不一样,”她说。

  乔云萍对周树森的了解则远早于她开始当教练的年代:“我打球时周指导就当教练,我们的关系一直处得很好,就算是以前他带北京队、和我们有竞争的时候。”这是乔云萍第三次带队打全运。2005年,初出茅庐的乔云萍就败在周树森手下。“周指导经验非常丰富,这么多年来,这是乒坛众人皆知、都认可的,”她说,“他懂得如何给队员以自信,对大家心态的调节也有很大帮助。我跟周指导学到很多东西。”

  卸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后,周树森其实并没有再接一份长期合同的计划。记者年初时曾问他有何新打算,他惬意地摇摇头,说:“出本书,讲讲我这么多年浸淫乒坛的经历和经验,剩下的就是享受人生啦。”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