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球注册仅千人 山东300万"买回"全运冠军

2013年09月04日 17:00作者: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来源:扬子晚报

2016年,7人制橄榄球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橄榄球男队主教练张志强坦言,“橄榄球在中国仅仅开展了20来年,而在亚洲,日本职业化已有百年历史,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也都开展了七八十年。

  原标题:橄榄球注册仅千人 山东300万"买回"全运冠军

  2016年,7人制橄榄球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更好备战奥运,集结优秀橄榄球人才加入国家队,2010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7人制橄榄球将成为第十二届全运会比赛项目。首次亮相全运会,这个最富有对抗性质的运动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这种关注度甚至让组委会方面有些受宠若惊,“没想到比赛能有那么多人关注,证明这个项目的受关注的程度高,不过这个项目还有待于从各个方面进行完善,全运会就是最好的起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跟记者说。

  注册运动员仅1000多人

  虽然国内的赛事越来越多,但橄榄球没有自己的联赛,国家队成立后比赛不多,队员多半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证明中国橄榄球人才匮乏。“中国的注册运动员仅为1000多人,而英国有70万名注册运动员,日本也有几十万人。”

  中国橄榄球男队主教练张志强坦言,“橄榄球在中国仅仅开展了20来年,而在亚洲,日本职业化已有百年历史,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也都开展了七八十年。”全运会的橄榄球比赛,东道主的两支队伍大部分都是学生军。而获得橄榄球男子金牌的山东队为了备战本次全运会,光在新西兰三个月的集训就花了300万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堪称罕见。作为本次东道主,辽宁队派出了男女队参加全运会的橄榄球赛事。不过由于实力不济,辽宁男女队分别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五和第六名(男女比赛各有6支球队参加)。

  徐方杰是辽宁男队的教练,他这次带着12个小伙子来沈阳参赛。“我是东港人,来到沈阳体育学院之后接触到了橄榄球运动,毕业之后我回到东港当体育老师,这些队员基本都是我从东港挑过来的。”徐方杰告诉记者,那些有意从事橄榄球运动的年轻人被徐方杰带到了沈阳体育学院,在这里集中了全辽宁最好的橄榄球运动员,徐方杰介绍:“沈体是最早开展橄榄球的学校,基础非常好,很早就打出过不错的成绩,橄榄球一直是他们的传统。省体育局之前也有过一个橄榄球队,不过后来两支队伍合并了,现在的辽宁队就是沈体的校队,沈体的校队也就是辽宁队。”女队同样大部分都是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队员,最小的今年才19岁,她们绝大多数都是从田径项目转行到橄榄球的。“都是教练亲自找我们谈,给我们介绍橄榄球项目。原本练田径就比较枯燥,后来就转项了。”辽宁队的王锦风今年已经考上了沈阳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实际上橄榄球项目中像她这样能继续学业的不多,更不要提转行了。也有的队员平时有自己的工作,比如香港队的郑家慈,球场下的她是一名幼儿园教师。

  山东300万“买回”全运冠军

  实际上,辽宁队有很广泛的选材余地,不过因为很多原因导致徐方杰手下可选的兵并不多。“我的队伍都是从东港3中带来了,他们是从全校40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了,如果能让全省的所有体校都能参与到选材的范围中,那我有信心说我的队伍更强大。”

  高校开展橄榄球项目的好处在于选材底子比较好,徐方杰介绍:“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是上大学以后才接触橄榄球的,体育学院有很多身体素质非常不错的学生,我们队有一个队员以前是跑百米的,最好成绩跑过10秒5。打篮球的改到橄榄球手感会比较好,踢足球的脚头硬,这些都能在橄榄球赛场上发挥作用。体院最初组队的时候技术很差,但还是能经常赢球,我们就是跑得快,线上对抗不过,我们还能追上。”

  不过相比体教结合的道路,拥有经济上的投入,对于正在起步阶段的中国橄榄球来说,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拿全运会橄榄球男子金牌山东队来说,光在全运会赛前三个月的新西兰集训就花了300万元,这要比辽宁男女队四年备战全运会总体投入多出了一倍多。

  橄榄球联赛即将“出炉”

  昨天,十二运橄榄球项目结束了两天的争夺,共产生了两块金牌,虽然时间很短,不过很多观众在现场观战都大呼过瘾。在观众沉浸在这种比赛氛围的同时,已经入奥的橄榄球为很多人带来不同凡响的前景。

  七人制英式橄榄球是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但在组委会有关橄榄球的各种宣传画上,吉祥物“宁宁”手里抱的橄榄球却是美式橄榄球的用球,这也体现出了国人对橄榄球这项运动的陌生。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橄榄球在他们眼中仅仅是一个球的概念,而这项运动虽然已经在中国开展了20多年,但目前也就只有11个省市在开展这个项目,其中的一部分还是在橄榄球成为奥运项目之后紧急增设的。中国橄榄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在介绍橄榄球现状时表示:“橄榄球项目在我国属于刚刚起步阶段,目前在中国橄榄球协会注册的男女运动员只有一千多人。”

  辽宁橄榄球男队的教练徐方杰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比赛。我们队一年能打的正式比赛也就两到三次,每个队员一年打的正式比赛也就10场。只有国家队的队员才能有打国际比赛的机会。”没有高水平的比赛就意味着竞技水平很难提高,目前中国橄榄球协会也在酝酿联赛,刘荣耀说:“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上下半场各7分钟,比赛时间非常短,没办法组织足球、篮球那种主客场的联赛。我们正在考虑组织赛会制的比赛,每年举办四站赛会制的比赛,然后根据最终的总成绩决出最终的冠军。”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