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足球综述:“一冠三金” 亮点与忧患并存

2013年09月12日 14:40作者:朱翃 王浩明来源:新华网

随着11日U18女足冠军花落江苏,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落下帷幕。纵观各组比赛,有亮点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冠三金”能否推动地方足球青年人才的培养,尚待验证。

  新华网沈阳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 王浩明)随着11日U18女足冠军花落江苏,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落下帷幕。在“一冠三金”的背景下,辽宁、江苏、上海和浙江瓜分了四个组别、共计24枚金牌中的20枚,成为足球项目的“四大天王”。

  纵观各组比赛,有亮点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冠三金”能否推动地方足球青年人才的培养,尚待验证。

  虽然全运会足球水平远不及其他项目,但从中依旧可以看出国内足球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在青年足球方面。本届全运会足球共分男子U20,男子U18,女子成年和女子U18四个组别,辽宁、上海分享两个男子项目的第一,江苏则包揽了两个女子项目的冠军。

  传统豪强中,辽宁、上海、江苏依旧强势,共瓜分了17枚金牌和6枚银牌,占据了奖牌榜的大半江山。但北京、山东、天津却在本届赛事中相继没落,尤其是山东队的表现,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作为国内的体坛强省,又拥有中超传统豪门球队,山东足球本是令人期待的夺冠热门。以鲁能俱乐部青训梯队为班底的山东全运足球队,在本届全运会遭遇滑铁卢:U20男足和U18女足均未能进入决赛阶段,U18男足和成年女足虽然杀进决赛圈,却分别只排名第五和第八,收获两银两铜。

  令人欣喜的是,浙江和新疆异军突起,上佳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以浙江绿城俱乐部青年队为班底的两支浙江男队,在两名日本籍主帅的带领下,分别获得了第二和第三,在收获3枚金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而新疆U20则依靠队员的拼搏精神,历史性地获得了小组第四。新生力量的发展打开了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思路和眼界。

  从队员的个人表现而言,女足方面依然是老将当家:辽宁队的毕妍在小组赛第二轮一传一射,带领球队2:0战胜广东,提前锁定四强名额;上海队的浦玮则在半决赛中以一脚绝杀淘汰辽宁使球队晋级决赛。青年球员在本届赛事中经过磨练,同样涌现出了马君、黄智等令人看好的新秀,但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发展路径,他们仍是前途未卜。

  此外,各支球队重防守轻攻击,辽沪疑似“默契球”以及一些球队靠身体吃饭不注重技术的情况,也成为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一冠三金”的政策杠杆,不可否认在本届全运会上起到了刺激各支球队投入、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政策杠杆可能只会刺激到一个或几个年龄段球员的成长,让地方体育局以全运周期来探索足球发展,这对地方足球和青年人才的长远发展可能并无太大益处。

  如何面对四年一次的“全运考试”,并兼顾地方青训的合理、稳步发展,地方体育局的发展思路和取舍将成为“一冠三金”指挥棒考验足球青训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