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自律性超强 休假半年复出仍能两夺大赛冠军

2013年09月12日 10:14作者:姬烨 王浩宇 徐扬来源:新华网

世锦赛和全运会,一个月之内连夺两项大赛冠军,休假半年多、一年没打世界大赛的林丹,正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强势回归。技术训练每堂课不会低于70分钟,身体训练要80至90分钟,像这样的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除了每周的星期天,林丹几乎没有间断过。

  世锦赛和全运会,一个月之内连夺两项大赛冠军,休假半年多、一年没打世界大赛的林丹,正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强势回归。“超级丹”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经历了很多,我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我需要保持我的目标和欲望,这样当我想要全力冲击的时候,我才有东西拿出来,”林丹自己道出了原因。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心中涌动的梦想和豪情,离不开为了梦想而付诸努力的坚韧和勇气。伦敦奥运会之后,就算林丹办婚礼、陪家人、做签售、忙代言,也不代表虚度光阴。

  “林丹有很强的自律性。从伦敦回来第二天下午,他就开始跑步训练。参加商业活动,他也会把训练时间调整好,就连去里约劳伦斯颁奖典礼,我们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游泳池,”林丹的专职体能训练师孙奇说。

  林丹说,人是有记忆的,无论肌肉还是思想,不是今天练得很好,就能打下一场比赛,好的状态需要时间的累积。在3月归队之后,特别是从拿到世锦赛外卡资格以来,林丹的训练态度更加认真。虽然不一定每天按部就班地八点半来训练,但他的训练必须达到预想的效果。“只有这样,我心里才会有底,”林丹说。

  技术训练每堂课不会低于70分钟,身体训练要80至90分钟,像这样的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除了每周的星期天,林丹几乎没有间断过。

  世锦赛之前在青岛集训,总教练李永波看了林丹训练后,赞叹他的控球能力甚至超越了伦敦奥运会期间。果不其然,在8月火热的羊城,林丹先是力克状态正佳的谌龙,之后又在决赛击退李宗伟。

  手持外卡的林丹,以第286的世界排名,摘取了个人第十八个世界冠军。获胜后的林丹脱衣、敬礼、拥吻娇妻,但短暂幸福一闪而过,随之而来的全运会中,林丹又志在冲击男单三连冠的新纪录。

  每个人都有惰性的时候,更何况已经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拿过两圈以上的林丹。但林丹没有降低要求,在训练时他依旧像个疯子。在福建晋江羽毛球训练基地,他和他解放军队的小队友一起挥汗如雨。来到锦州赛场,他经常要求队友轮番和他较量,他要赢一圈才罢休。

  第四次站在全运赛场,林丹率领小师弟们首夺男团铜牌,又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男单三连冠。他正在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羽毛球传奇,而在这些荣耀背后,人们更应记得他的执着与汗水。

  思考、苦练、热情加上决心,锻造了林丹的王者归来。有志者,“超级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