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山东黄金

内援太差大牌外援不会用 三原因致山东颗粒无收

    山东男篮赛季初对球队进行大换血,引进了多名内援,并高价买来斯威夫特和艾米特两名外援,试图在本赛季大有作为。然而,常规赛第九名、最近四个赛季首次无缘季后赛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究竟是什么原因酿成山东男篮本赛季的惨败呢?

    在常规赛接近尾声时,山东男篮的形势还是不错的,他们曾经有过许多机会,但都没能抓住。如果客场战胜实力远逊于自己的吉林,如果打上海时最后一节没有被对手大逆转,如果与八一的两个加时能够顶住,如果收官战打福建拼得再凶一些……只要一个如果变成现实,山东男篮就会稳稳地成为季后赛的一员。但现实中没有如果只有结果,那就是山东男篮在最后七轮输掉了六场球,这样的表现自然是不可能打进季后赛的。

    内援引进得不偿失

    山东男篮本赛季变化非常大,可以说是对球队进行了大换血,然而结果却是以惨败收场。现在看来,山东男篮赛季初对球队所做的大手术,无疑是彻头彻尾的一场穷折腾。山东男篮赛季初送走了侯冰、赵永刚、王刚、段成龙和张晓薇,引进了代勇、刘久龙、吕岩和王大勇四名内援,然而四名内援本赛季表现却让人非常失望。吕岩只出场12次,王大勇在打了8场比赛后便从12人名单中消失,这两人可以说对山东队没做出什么贡献。从陕西引进的代勇被巩晓彬委以重任,但他作为组织后卫场均1.53次的助攻数实在少得惊人,山东队本赛季进攻多数处于混乱状态,与代勇有很大关系。刘久龙由于刚做完膝盖手术,根本没有了当年全明星球员的风采。在场均2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刘久龙只能得到4.85分,表现可谓极差。

    更让山东球迷心理不平衡的是,山东队作为人才引内的内援让人失望,而送走的几名球员却在他乡成了香饽饽。侯冰去了山西后场均11.7分6.1个篮板,打出了CBA职业生涯的第二春。赵永刚在浙江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场均得6.7分。最让人同情的是原主力后卫王刚,山东将他租借到浙江队的本意是想锻炼他,但浙江队却不想代人做嫁衣,所以本赛季王刚极少获得出场时间,不仅没能得到锻炼,甚至连球技都快荒废了。综合来看,山东队本赛季的大换血完全是做了一桩亏本的买卖。

    大牌外援不会使用

    曾经效力火箭队的斯威夫特是山东队引进的大牌球员,虽然赛季初状态不佳,但他最终交出的场均22分、11.8个篮板的答卷无疑是合格的。而艾米特以场均贡献32分的成绩荣获常规赛得分王,并排在效率榜前三的位置。更让所有人难以忘记的是艾米特狂取71分的时刻,他在山东省体育馆创造了CBA联赛15年个人单场得分之最。在常规赛颁出的七个奖项中,斯威夫特和艾米特分别获得扣篮王和得分王,占据两席,这样的表现,还有什么让人不满的吗?

    然而主教练巩晓彬在最后几轮比赛中批评最多的却是两名外援,最后一轮打福建时斯威夫特砍下27分,另一名外援艾米特得到32分,两人联手贡献的59分,已经超过了全队总得分的一半,但巩晓彬却直言斯威夫特要为球队失利负责,难道外援成了山东队失利的替罪羊了吗?

    斯威夫特和艾米特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他们在山东队中显然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与球队对他们的使用有很大关系。山东队一直是依靠外援打球的队伍,但真正围绕外援制定的战术是什么呢?巩晓彬多次批评艾米特太独,可每当艾米特拿球时,山东队的队员又有谁主动与他做配合呢?看一下福建队围绕龚松林制定的战术,就知道我们的差距了。山东队不能光指责外援的发挥,还要看看我们为外援做了些什么。

    本土球员状态全无

    山东队本土球员水平低的问题存在很久了,本赛季这个问题在山东队依然突出。前几年依靠图科和拉米扎纳的发挥闯进了季后赛,今年没能进季后赛很多人就把责任推到两名外援身上。然而山东队靠外援打球永远是走不远的,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其实,本土球员水平低的问题大家早就看到了,但山东队这么多年不仅没能很好地解决,反而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这非常值得反思。

    是山东队没有好的后备人才吗?抛开王刚、孙杰这对当年的双子星不说,就连更年轻的李敬宇、吴轲、段成龙都曾经是国内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但他们现在的表现如何呢?相信大家都看在眼里。年轻队员进步慢的原因何在呢?孙杰本赛季的表现很能说明问题。在经过漫长的联赛间歇期之后,本赛季开打时孙杰竟然毫无状态,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炼,直到本赛季快结束时,孙杰才重新找回当年神勇的状态。可以说,孙杰是典型的以赛代练,但在联赛间歇期孙杰究竟练了些什么呢?我们不得而知。但孙杰赛季初的状态告诉我们,山东男篮的日常训练质量有待提高,这或许也是本土球员水平止步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